國家電影資料館
145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持續往前~2008第三屆金甘蔗影展側寫
文 / 陳志鵬

如同去年的金甘蔗影展,但第三屆來得剛好。在橋頭捷運即將通車和舉辦單位即將搬遷之際,糖廠面貌已大為改觀,現在正是記錄的時候,也正好有一批淬鍊製片能力的團隊在此集結。知名導演並擔任本屆評審委員陳懷恩說,橋頭此時正是新舊交替的時刻,我們希望影展能對這個時刻做一個紀錄,無論橋頭的未來如何,我們很希望影展能持續下去。

今年影展規模比去年更大,除了更多的笑料,更多賺人熱淚的感人片,也更強調橋頭的地點感,讓民眾能透過育教於樂手法,認識橋頭的美好。執行委員柯淑卿說,本次金甘蔗影片的水準,已達到國際水準。書法家陳世憲表示,沒有柯淑卿和蔣耀賢,就沒有金甘蔗影展。

參展團隊不乏職場的專業導演陳義雄、家庭型態的吳家四口+1、學校師生和來自香港等團隊。無論是舊雨新知,基於去年經驗或資訊交換,許多團隊有備而來且自有主張,行程緊湊,往往拍攝地點就地用餐,時間毫不浪費,因此主辦單位精心策畫的夜間講座,乏人問津,但不能就此斷定「講座」不如「獎座」,乍看冷清,其實更專心。

社區居民參與拍攝的意願雖比去年踴躍,今年並增加民眾報名參與的管道,但攝影團隊偏好現場隨機逮人入鏡,或基於去年經驗今年自備人力,有些書面登記的社區演員苦等不到通告,有些則意外獲得驚喜。

紀念品方面,除了延續去年獎座、獎狀和甘蔗,每組團隊和審評委員都能獲得陶藝家張和民製作的「甘蔗杯」(導演杯)和書法家陳世憲的春聯「過年蔗甜」作為伴手禮,順便也將過年的喜氣帶回家。

收網時間的二月一日(五)下午,「匯知中學及影像亭樓」最早抵達現場交片。香港「Joce Soc」團隊差點交出筆記型電腦,二位團員在交件台旁對燒錄一再失敗感到憂心。截至下午五時止,「一定交電視台」在現場現身,而另一組「青墨社」仍在興糖路上飛奔,真是急驚風遇上慢郎中,服務人員緊張催繳,怕今年大會破功,無片可看,最後在時限內繳了十五件作品,四片遲交,但評審團仍決議十九件全審,不再出現去年淚灑交件台的淒美景象。

審片期間的放鬆時刻夜間八點表演有如倒吃甘蔗、漸入佳境,最後是精采絕倫,不過叫好不叫座,觀眾聞名而來,偏好動感唱跳,加上熬不過身心的寒流,人潮漸失,等現場回溫,十二點方才High 到最高點便結束。

最後一晚是影展最高潮,除了下午踩街邀請社區民眾到場觀賞十九支影片成果,並舉行頒獎典禮。本屆影展五十隊報名,初審錄取二十隊,實際報到十九隊。本屆十九片全審,由王耿瑜、李俊賢、李惠瑛、林靖傑、陳懷恩、黃銘正和劉國滄等七位組成的評審團,在興糖路六巷一號的舊台糖宿舍審片過夜,於頒獎前一日開始至隔日凌晨三時結束。

金甘蔗影展頒獎典禮於二日下午六時開始進行,隔日凌晨一時結束。除了讓觀眾在雨豆樹廣場享受超大螢幕觀片的快感,同時安排團隊上台接受一枚參加狀、一枝全甘蔗、一只陶藝家張和民製作的「導演杯」和書法家陳世憲的春聯「過年蔗甜」作為伴手禮,順便將過年的喜氣帶回家。

擔任晚會主持人陳世憲的掌局功力,在當夜打破一般人對書法家刻板印象。藝人夾子小應以《轉吧!七彩霓虹燈》的串門演出,搏得觀眾的熱列掌聲。現場除了藝人外,橋頭鄉長許重明、高雄縣客家文化中心主任黃奎仁和高雄縣文化局副局長廖文卿都到場助興。

本屆金甘蔗影展依評審團專業導演的建議已增加許多獎項,共計十六個主要獎項和一項特別的觀眾票選獎。金甘蔗獎入圍團隊為《甘吱拉》激˙太爽國際影業、《郵差》沒去香港旅遊團、《11區》影像自救會,最後由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研究生徐承誼等8人所組成的「沒去香港旅遊團」,以片名《郵差》榮膺本屆金甘蔗影展最佳影片獎,獲得獎金十萬元和獎座一只。《郵差》是透過橋頭場景描述人與人之間的思念情懷,劇情簡單,卻深擄民心。

對於金甘蔗影展的開辦,林靖傑說:「今年的金甘蔗影展的作品都非常優秀,金甘蔗影展才第三屆,那已經有這麼棒的成績,這個影展非常的特殊,它跟地方結合得非常好,看到年輕人的創作包羅萬象,非常有生命力。我覺得在台灣,金甘蔗影展有時候會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影展,非常具有指標性,我很期待它被愈來愈多的年輕影像工作者重視,也以得到金甘蔗的獎項為榮。」

對於本屆金甘蔗獎得獎影片的看法,林靖傑說:「得獎的《郵差》這部片子在音樂、表演、劇本,各方面的表現都非常的傑出,你可以在一個禮拜之內,把各方面都照顧到了,拍出一個非常有水準的短片,這是非常令人訝異的,我只能說,我蠻驚訝的,我看到年輕一代在影像創作上的能量,是非常可觀,非常令人覺得很有希望。」

影展的大會主席蔣耀賢和執行委員柯淑卿皆認為參展影片的水準逐年明顯提高,兩人雖然行事低調,但對橋頭影展文化的催生功不可沒。許多參訪者表示影展執行的工作團隊群,不但個個年輕、學歷高、有膽識,能力專業夠,許多知名人力開始集結湧入,認同橋仔頭在地長期經營後的成就。

編按:本文作者為2008第三屆金甘蔗影展執行委員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