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123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2007紫絲帶電影節--繫上紫絲帶 攜手反暴力
文 / 紫絲帶電影節

祈禱 — 為逝者哀悼
重生 — 為倖存者慶生
鼓舞 — 為彼此打氣


探索誘禍傷痛,走出性侵黑森林
2007年紫絲帶電影節勇敢起跑


在這裡,「看電影」不只是電影院內簡單的觀影行為,而且是一個直接卻溫暖的「行動」,去面對並關心所謂的「暴力以及傷害」,並將我們的力量帶出電影院。

今年紫絲帶電影節從8月2日到10月24日,為期三個半月,巡迴台北縣市十地,舉辦27場放映,精選六部金獎影片:《神秘肌膚》、《玩美女人》、《就像在天堂》、《誘禍》、《驚弓森林》、《讓愛傳出去》。今年我們的目標觀眾除了社區民眾,還加入醫護專業人員,更是鎖定年輕人族群,包括輔仁、真理、世新、淡江、台灣藝術大學,五所大專院校舉辦,以影像座談的衍伸教育,向莘莘學子們灌輸紫絲帶的真義。

紫絲帶運動的由來--你可曾看過長在最貧瘠山坡迎風面上的紫色小花

生命如此堅韌的紫色小花化身紫絲帶,成為國際性反暴力運動的象徵。從1994年起在美國開始推動,降低校園、社區中尤其是家庭中發生的暴力,長期目標更希望消除所有人際間的暴力,全球已有超過35個國家響應。臺北縣政府從家庭暴力防治法通過後,推動紫絲帶運動已經7年了,繫上紫絲帶象徵所有民眾攜手消除家庭暴力和性暴力,許多被害人及家庭因此受到鼓舞與支持。

紫絲帶運動的反暴力信念

1.暴力經由學習而來,大多數的暴力行為源自於家庭的暴力經驗
2.社會及個人的容忍助長了暴力,唯有不再沉默才能讓被害人勇敢發聲
3.只有從個人做起才能減少暴力,除了防制暴力犯罪的法律之外,每個人都可以發揮影響力
4.暴力沒有藉口,並非只有某些倒楣或不好的人才會受到傷害,與其躲避暴力不如抵制暴力

紫絲帶電影節三歲了!

由臺北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主辦的紫絲帶電影節,堂堂邁入第三年。第一年,我們挑選了十部來自台日歐美等地的劇情長片,在台北縣內四所社區大學放映,在影像魅力與情緒感染下,電影觸動了人心,民眾紛紛發出共鳴,我們從映後座談中聽到了,透過電影將紫絲帶精神傳達給普羅大眾,這樣的嘗試,我們算是邁向初步的成功。

第二年,我們公開徵案,向全台灣的影像工作者徵求十分鐘短片,主題「祈禱、重生、鼓舞」;影像藝術的創作,從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更何況是以家暴性侵此一沉重的社會議題為題,但是出乎我們的驚喜,我們找到了六位有創意、有想法的導演與熱情的工作團隊們,以有限的經費用半年的時間完成作品,包括廣告短片、動畫、紀錄、實驗、劇情片等類型,這六部紫絲帶短片成為了我們最珍貴的本土宣導媒材。

第三年,我們擴大紫絲帶電影節的規模,從8月2日起,一直到10月24日,連續三個半月,巡迴台北縣市十地,舉辦27場放映,精選六部金獎影片:神秘肌膚、玩美女人、就像在天堂、誘禍、驚弓森林、讓愛傳出去。今年更特別的,我們的目標觀眾除了社區民眾,還加入醫護專業人員,更重要的是鎖定年輕人族群,包括輔仁、真理、世新、淡江、台灣藝術大學,五所大專院校舉辦,以影像座談的衍伸教育,向莘莘學子們灌輸紫絲帶的真義。

2007年紫絲帶電影節勇敢起跑--探索誘禍傷痛,走出性侵黑森林

今年紫絲帶電影節的選片方向以深入探討、教化發揚為主軸,每部影片、每場座談,都是精心安排規劃的課題,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的觀眾有機會透過各個不同的角度去觀看這些帶有沉重社會議題的電影,深入淺出的讓我們能有更寬廣的心靈,去看待與感受發生或不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那些我們忘記或不斷想起的傷口。其中《誘禍》、《驚弓森林》、《神秘肌膚》、《玩美女人》等4部影片深入探討兒少性侵害及亂倫議題,《就像在天堂》、《把愛傳出去》2部影片則鼓舞民眾及社區發揮自身反暴力的力量。

成為紫絲帶的一員
1.你可以買一條紫絲帶,繫在家門口或汽車天線上、或別在衣服上。當朋友或是陌生人問起時,就告訴他們你正在為減少家庭暴力盡一份心力。
2.參加或贊助臺北縣政府每一年所舉辦的紫絲帶系列活動。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