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121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在第九屆台北電影節完成不可能任務之後
文 / 林文淇

第九屆台北電影節由於聞天祥所領軍已經執行四屆的團隊宣佈不再接辦,以致於首次徵求委辦單位的標案流標,讓這個已經成為國內兩大影展之一的電影節一時間前景堪慮。所幸甫成功策劃紀錄片雙年展的資深策展人游惠貞以「救火隊」的心情投入電影節籌辦,但是當時距離影展開幕日期已是只有約半年的時間。

由於台北電影節必須依照政府採購法每年以標案的形式開放各界投標,因此無法建立一個常設影展執行單位以累積經驗與人脈,一直是台北電影節嚴重的本質問題。過去四年由於均由台灣電影文化協會得標,由聞天祥負責策展,因此問題並未浮出檯面。第九屆儘管順利找到新的的執行團隊,但是要在七個月的時間將丹麥與世界各地百餘部影片送上台北電影節的銀幕上,絕對是不折不扣的一個「不可能任務」。

日前台北市文化局邀集王童導演等十位委員對於第九屆台北電影節的執行成效進行檢討。在文化局所提出的成果報告中指出本屆台北電影節創新作為包括:首度結合台北縣政府資源,將映演場地擴大至台北縣藝文中心演藝廳;成功募款310萬元,較上屆經費增加325萬元;舉辦《大俠梅花鹿》戶外露天放映等多項免費觀影活動等。總計第九屆台北電影節觀影人數為70,982人次,票房收入800萬元。相較於去年82,032人次雖然少了一萬二千人次,但是以丹麥哥本哈根/Dogma95 這個較去年加拿大多倫多與蒙特婁而言相對冷門的城市與主題,能夠在籌備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有此成績已經是十分令人欣慰。參與檢討會的委員均對於游惠貞總策劃以及承辦團隊的專業度高度肯定。

台北電影節明年即將邁入第十屆,在第九屆台北電影節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之後展望台北電影節的未來,有令人充滿希望的新發展,也有陳年痼疾有待出清。在利多消息方面,除了台北市文化局已經提高明年電影節的預算外,台北縣文化局經過在今年首度合作之後,也為明年的台北電影節編列600萬元預算。這不僅代表電影節的經費的增加,更是一個文化版圖的擴大。如果能夠規劃得宜,台北縣良好的放映場地與潛在的觀眾都將是台北電影節升級為「大台北」電影節難得的資源。

除此之外,在檢討會上文化局楊秀玉科長指出,台北電影節自明年起將由台北市文化基金會來舉辦,不再採飽受詬病的每年對外公開招標的模式。過去台北電影節因為每年均須開標「採購」,並無常設機構,同時影展執行單位在未取得次年承辦權之前也無權代表影展。因此每年影展執行單位除了籌備時間總是必須拖到決標後才能倉促進行,也無法預作長期規劃,成為影展發展極大的致命傷。明年起,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將可能採用執行委員會的方式,聘雇專職人員,運作模式與金馬獎類似。

李永萍局長上任後為台北電影節所帶來的這個重大變革令人振奮。然而,台北電影節要展翅高飛成為一個國際的影展還有一個巨大的絆腳石不得不儘速解決:放映場地。台北電影節目前主要放映場地中山堂原本即非電影放映廳,加上又是古蹟,因此有機房過高導致放映尺寸變形、音響不佳、座位不良等問題。第二場地城市舞台則自明年起將只作為表演廳,不再提供電影放映。至於租用一般影城,也因影展性質與一般商業影片不同,衍生許多問題。例如今年在豪華戲院看電影節影片的觀眾幾乎都要飽受鄰廳《變形金剛》的音波與震動肆虐。因此,為台北電影節找到一個安身立命的專屬放映場地已經是刻不容緩之急。

台北電影節即將十歲,不該再因陋就簡了。

相關文章
Fa186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2021新北市學生影像新星獎」徵件(7/11止)
DOC+ x DOC DOC紀錄片工作坊報名(7/30止)
【府中15】7月「親親。魅影」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7-8月「宅影文學不思疫」線上主題影展
2021新北市紀錄片線上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
2021金馬創投會議FPP/WIP電影企劃案即日起開放報名!持續徵件報名至8/2
2021嘉義市國際三分鐘影片大賽(至8/31止)
金馬獎長片類報名(8/2止)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