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110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2007台北電影節──逗馬95宣言與《聖女貞德》
文 / 林文淇

六月的台北電影盛事「台北電影節」隨著片單公佈,主席侯孝賢與桂綸鎂的站台曝光,開始加速度聚攏影迷的目光焦點。

過去幾屆的台北電影節辦得有聲有色,已經不再是小型地方影展。而是國內與金馬影展分庭抗禮的重要影展,對於國際的青年導演以及國內的年輕觀眾都有極大的吸引力。今年的電影節的片單鎖定哥本哈根為焦點城市,以逗馬95電影宣言(Dogme 95)為主題,是一個影迷可以深入了解這個電影運動的極佳機會。

對於逗馬95這個團體宣稱「電影已經死亡」,號召有志之導(演),共同立下「貞節誓言」(Vow of Chastity),以後電影一定現場實地拍攝,不使用道具或人工打光,不能採用類型敘事,一定要用4:3銀幕規格呈現,也不能打出導演個人的名字云云,我實在不能苟同,覺得這個電影觀點過度窄化電影的功能與意義。

儘管我知道逗馬95宣言背後有嚴肅的電影哲學,但是電影對我而言,不只是連結到大腦的訊息,還是牽動身體的重要快感。我無法想像電影史少了《萬花嬉春》、《費城故事》這些我百看不厭的歌舞片與浪漫喜劇片或是《原野奇俠》、《異形》這些能夠讓我們在大原野或外太空裡投射無限想像的西部片與科幻片。如果沒有這些形式相近但趣味個個不同傑出類型影片,那未免教電影太沈重了點。

對絕大多數電影觀眾而言,看電影跟上館子吃飯並沒有太大的本質差異,日本料理、義大利麵這些飲食的類型,讓人還沒有看到食物已經可以跟想像中的美食發生關係,想著想著就垂涎三尺。就地取材,不喜加油添醋的野味餐,當然別有一番滋味,就如逗馬95的電影,在這些嚴格的規定必然會產生特殊的電影風格,讓有才華的導演拍出深刻而特別的作品。但是,即使知道野味餐有機、健康,但是貪食如我者,怎能忘情台北街頭巷尾的各國美食?

關於逗馬95有個有趣的軼聞故事,就是號稱逗馬95第一部影片《那一個晚上》(Celebration, 1998)的導演湯瑪斯凡提柏格就承認,他當時曾在一個鏡頭裡把一扇窗戶用黑布遮蔽,因此違反了貞節誓言裡不改變燈光,跟不得使用道具等兩條規定。守貞向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不論是兒女私情或是電影製作皆然。越軌的愛情從社會的角度來看固然傷風敗俗,但是卻也因此成就了不少偉大的文學與電影名著。一扇窗戶,並沒有改變《那一個晚上》是一部甚具實驗精神,非常值得觀賞的丹麥電影這個事實。

這次的台北電影節還將首度映演德萊葉這位電影大師的好幾部經典作品。尤其是《聖女貞德》這部不論從電影藝術或是人性刻劃方面而言都是影史最偉大的影片。

關於德萊葉的《聖女貞德》這部電影也有個奇蹟般的故事。這部影片的原始拷貝當年因為在巴黎劇院失火而被燒毀,僅有幾個流傳在各地的不完整拷貝存留,畫面既不清晰,內容也因為不同放映需要而被加入字幕或有所刪節。數十年來所有喜愛《聖女貞德》的影迷只能默默接受這個電影藝術的重大損失,孰料一九八一年在奧斯陸一家精神病院裡,一個歐巴桑竟然在院內打掃時發現幾個生銹的電影膠卷盒,裡頭正是保存極其完整的《聖女貞德》!顯然當時醫院買了一份拷貝在院內放映一、二次,就收起來,隨著時間久遠被遺忘了。

現在這部關於奇蹟的奇蹟影片將隨著2007台北電影節到台北來,你千萬別錯過了,讓郭子乾的張老師在電視廣告裡丟筆罵你說「老師有講,你都沒有在聽嘛!」

(本文同步刊登於台北市六月號《文化快遞》)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