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87 2013-07-05 | 電影名人堂 |
性/別跨界──《雙面勞倫斯》演員梅維爾波柏訪談
文 / 謝 璇

被喻為天才的魁北克導演札維多藍(Xavier Dolan),繼十七歲一鳴驚人的處女作《聽媽媽的話》(J'ai tue ma mere)之後,隔年接著推出《幻想戀愛》(Les amours imaginaires)。創作豐富的他,於今年發表新作《雙面勞倫斯》(Laurence Anyways),不僅片長長達將近三個小時,故事格局也走出青少年的糾結或對情感的抒發,拓展至對性別議題更深層的探討,眼界更全面,充分展現了導演的野心。《雙面勞倫斯》在金馬影展期間獲得影迷廣大迴響,本片將於12月7日上映。

《聽媽媽的話》呈現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面對自我的迷網與不明所以的強烈憤怒。透過與母親之間的激烈拉扯,細膩且深刻地展演輕狂年少的無知與內心的掙扎。《幻想戀愛》則詮釋跨越性/別的各種情感可能。在這兩部作品中,童星出身、表演慾極強的札維多藍皆飾演男主角,新作《雙面勞倫斯》才隱身幕後,全心投入編導工作。《雙面勞倫斯》的影像雖承繼札維多藍慣用的風格,包括以慢動作表現激昂的場面、放大細微的情感,廣泛運用強烈的音樂元素以及鮮明的配色,但故事深度已跨出青少年的私書寫,加入全面性的社會關照。故事橫跨1989至1999年,以整整十年的時間敘述勞倫斯(梅維爾波柏,Melvil Poupaud飾)從英俊挺拔的男老師,逐漸發現真實的自己,邁向扮裝、變性之路的過程。不僅描寫跨性別者自身的心境變化,更將議題衍伸至社會的反應。


首次跟年輕導演合作,梅維爾表示札維多藍雖然年輕,卻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每個指令都非常明確,面對比自己資深許多的演員,也毫不畏懼的直接指正。情緒化的他,高興時能擁抱親吻工作人員,憤怒時也會拍桌叫囂。札維多藍開始導演的理由其實是因為想要演男主角,《雙面勞倫斯》雖號稱札維多藍全心投入幕後工作,實際上卻也給了自己一個雖然只有短短一秒卻非常完整純粹的鏡頭。梅維爾也透露,札維多藍也將在他的第四部作品中再度飾演男主角。

表演經驗豐富,曾出演侯麥《四季的故事》之〈夏〉的梅維爾,在《雙面勞倫斯》中原本只擔任一小角色,卻因原定男主角在開拍前兩週辭演,臨時決定飾演勞倫斯一角。高大挺拔的梅維爾,在戲中扮裝成妖嬌迷人的女性,梅維爾認為穿著女裝非常自在,倒是每次上戲都得花兩個小時刮除腳毛才是麻煩。實際上,在接演《雙面勞倫斯》之前,梅維爾在其母香妲兒波柏(Chantal Paupaud)製作的紀錄片《Corssdresser》(2009)便擔任剪接,因而對性/別議題已有了解,也順利幫助他詮釋跨性別角色。演員扮演角色、性別扮裝成另一個性別,雖然飾演勞倫斯再跨越到另一個性別角色,看似複雜,對梅維爾來說,表演的當下就像是把情緒借給角色,為純粹的展演詮釋,無論哪個面向,都是完整的勞倫斯。

片中也觸及社會對於跨性別者的觀點,以及普羅大眾對多元性別的反應。從勞倫斯的女友、母親、學校職員為三大主要角度細觀社會對多元性別的觀感,此三種角度包含了親密關係人、家人以及工作,無論是憤怒、不解、坦然,甚至是拒之於千里之外,片中主要呈現了跨性別者在社會中的困難處境,也很哀傷的表示,從九零年代到二十一世紀,人類似乎還需要學習對跨性者更加寬容。梅維爾表示自己在飾演勞倫斯的過程中,也逐漸體認到外界的眼光對於個體自我認同產生的龐大影響,外人的負面觀感可能傷害對自身的評價。《雙面勞倫斯》雖多描述社會的不公與不解,但在片尾也透過一名對勞倫斯示愛的小男孩,期待下一代能夠不再有預設立場,在未來,多元性別能夠被更平等的對待。



(以上電影劇照由傳影互動提供;演員訪談照由謝璇攝影)

相關文章
Fa185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110年度「高雄拍」徵件(5/14止)
第12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4/30-5/9)
影視聽中心「電影裡的藝術史」系列講座:5/16「聲樂俱下——電影音樂敘事解碼」曾靜雯博士主講
2021國立臺灣藝術⼤學電影學系⽇夜間部畢業展《浮島曳影》(6月份)
【光點台北】2020年5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5月主題「青春物語」節目資訊
【桃園光影文化館】5-6月「影像中的文學」主題影展
高雄VR體感劇院「往家路上」VR特展
2021台北文學.閱影展:「新小說X法國電影新浪潮」(5/21-6/3)
CCDF-12徵件中(5/16止)
酷兒影展「台灣、華人精選」單元公開徵件開始(6/30止)
「in臺南‧無影藏」─2021年臺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6/30止)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