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98 2021-08-29 | 台灣製造 |
尋找初心,以青春荒謬定調──專訪《池塘怪談》導演程偉豪
文 / 蔡曉松;圖/《池塘怪談》劇照,金盞花大影業提供

2021 年,台灣導演程偉豪以《緝魂》入圍台北電影獎六項大獎,同時又身兼億萬票房愛情電影《當男人戀愛時》監製。獎季方才開跑,創作能力豐沛的他,已經馬上在夏季推出個人生涯首部迷你影集作品《池塘怪談》。

《池塘怪談》由金盞花大影業製作,程偉豪執導,並與香港編劇周汶儒共同編劇,於2021年八月十二日起於myVideo、公視+雙頻道播出,並預計在九月於Netflix全集上架。影集由林鶴軒、陳姸霏、石知田等新生代演員主演,最大特點是與前身為「蘇打綠」的台灣樂團魚丁糸跨界合作,不只在每集片尾播放一首魚丁糸首張專輯《池堂怪談》新歌,也與團員共同討論、發想故事概念。

《放映週報》本期專訪《池塘怪談》導演程偉豪,從前期故事開發、實際執行,一路聊到影集中的拍攝技術實驗與創作想法。《池塘怪談》是部甚麼樣的影集?答案看來撲朔迷離,從宣傳前期略有懸疑驚悚氛圍,到喜劇、青春元素陸續浮現,觀眾如霧裡看花,只能共同參與這趟奇幻冒險──旅程中有何秘辛,以下便聽偉豪導演娓娓道來。

 

戲劇碰上音樂,程偉豪與魚丁糸的冒險起點

《池塘怪談》創作緣起,源自程偉豪在年初籌備電影《緝魂》時,電影片尾曲〈不苦〉是與「魚丁糸」主唱青峰合作。屆時,環球唱片公司正籌備2021年發行魚丁糸首張專輯《池堂怪談》,便邀請程偉豪進行跨界合作:由魚丁糸參與影集《池塘怪談》的配樂,並邀請程偉豪參與魚丁糸《池堂怪談》新歌作詞。

無標題

「從一開始,我就不想再做驚悚、燒腦,或是犯罪懸疑類型,在聽過魚丁糸新歌Demo之後,便想到以黑色喜劇風格呼應歌曲中的反差」,談影集類型與敘事風格,程偉豪曾擔心自己的形象會框架住觀眾對於影集的想像,最後便雜揉各種元素,配合專輯曲風,以「青春荒謬」的方向為影集基調打底。

《池塘怪談》從《緝魂》後期製作階段即有初步構想,2021年一月正式確定合作,程偉豪與周汶儒以一個半月時間完成初稿劇本,「前製期間很短,大約一個月左右,拍攝時間更短,只有約15、16天,與以往電影創作相比,時間短少很多。」程偉豪提起,迷你影集最後總長度大約100分鐘上下,是一部劇情長片的時間量,但籌備時間相對短少,也是對自己的挑戰。

不只〈空氣中的視聽與幻覺〉、〈小情歌〉等名作,程偉豪笑談,從合作過程往前回顧,才發現自己年輕時期就以「路人粉絲」的身分,默默聽了許多蘇打綠的音樂。影集創作過程中,也一直保持與魚丁糸互動激發創作靈感。「《池塘怪談》的故事內容包括友誼、背叛,最後還會有一點回過頭來自我反省的情感,我與魚丁糸團員私下聊了很多,包括他們現階段的許多想法、價值觀,最後就達成有機的互動過程」,他提到,專輯《池堂怪談》的音樂也是他用來定調影集故事的重要元素,他們會共同從歌曲中擷取旋律,溶入影集配樂中。

無標題

 

攜手香港編劇,同做一場台灣的青春少年夢

創作《池塘怪談》,程偉豪這次與香港編劇周汶儒合作劇本。來自香港的視野,如何共同走進台灣的兩千年代?程偉豪分享道,周汶儒是他非常欣賞的青年編劇,包括尚未上映的麥浚龍作品《風林火山》、李子俊導演作品《第八個嫌疑人》,都是由周汶儒參與創作的長片劇本。

「他對犯罪懸疑類型非常在行,而且很擅長將類型電影『落地』,也就是把類型元素做出非常貼近生活的安排,他有很強的彈性」,同以犯罪懸疑片型聞名的程偉豪,與周汶儒似有英雄惜英雄的情誼。兩人在一個半月的初版劇本創作期間密切合作,共同將故事中的懸疑、類型結構完成,再互相填補劇本血肉,過程相當緊密,「我們就是一來一回丟接球,甚至是直接兩人一字一句用打字的方式來回完成。」對自己與周汶儒的默契之好,程偉豪印象深刻,也預告未來一定會再次合作。

至於自己身為在兩千年代成長的台灣創作者,對這個時代,有何特殊情懷可在創作中重現或抒發?程偉豪特別提及故事中的生活細節,不只是學生作弊打鬧的校園生態,也包括劇中主角江小魚使用的3C產品、電腦規格、搜尋入口網站的樣貌,都盡可能地還原成真實原貌。「還有一個流行文化,是青峰也很喜歡的『甘阿捏?』,其實也是出自2004年正當紅的電視劇《台灣龍捲風》,所以我們當然也把這個橋段放進去」,談起種種細節,程偉豪盡力為故事年代投入生活中的情懷與趣味。

無標題

 

上山下海,投影拍攝與水下攝影之技術探索

《池塘怪談》中,最關鍵的視覺效果,其中之一來自主角江小魚與同學在高速公路上發生的車禍;之二則是江小魚墜入池塘中的水下攝影,在這兩處,程偉豪都有個別的技術探索可以分享。

拍攝車禍橋段,除了實際申請封鎖高速公路進行實景拍攝之外,導演也運用投影技術去完成車內戲的拍攝。所謂投影拍攝,是透過投影牆面取代實際背景,讓演員可以實際在投影環境中進行演出,也方便攝影機現場拍攝,不需要將特效完全留待後製處理。程偉豪談到,自己從《緝魂》就開始嘗試此技術,但在《池塘怪談》才能做到更接近國外技術的拍攝方式。

「我們還沒辦法做到像《曼達洛人》(The Mandalorian)那樣,可以現場直接根據攝影機視角調整投影畫面,但我們在這次已經可以先根據預定好的拍攝內容,請特效團隊對畫面做出調整:高架橋、高速道路、橋墩等等。特效團隊可以先把我要的模型跟光感調整好,也越來越接近國外最新的拍攝技術」,程偉豪提及,不管是拍攝時的安全考量,或是在創作上能有更完整的統一,這個拍攝技術是目前最好的選擇,也是讓他想要加強推廣的技術。

「這次的技術,用到原先提供給遊戲使用的Unreal引擎,它的即時運算能力非常厲害,可以做到與實景媲美的效果,我們用實景素材,再加上這個引擎補強修正」,程偉豪提到自己拍攝《緝魂》時碰到許多實拍素材運用的障礙(車輛大小、路況顛頗),這次透過新興技術改善拍攝效果,對技巧know-how的累積,是他自豪之處,他也相信,這是對台灣影視產業有相當助力的重要技術。

無標題

無標題

再談到水中攝影,程偉豪則表示,這要感謝台灣有非常專業的水中攝影師袁緒虎,有他的技術指導,讓拍攝可以順利完成。「很自然的是,不是每個演員都黯水性,虎哥(袁緒虎)的團隊知道如何注意現場的安全狀況,當然也包括演員訓練、深水池的硬體設備等等」,而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其實不是拍攝本身,而是水中攝影如何影響演員的表演狀況。

程偉豪提到,飾演主角江小魚的大鶴(林鶴軒)就要面對水中攝影的挑戰,水中攝影其實對演員的考驗比尋常想像來得更大,演員在表演過程中,必須負責注意身體適應狀況,還要及時提示救生員何時該帶自己離開水面,「每次下水,演員都要在深不見底的水池裡進行表演,過度換氣或是忘記換氣的狀況都會發生,這個心理壓力會不斷增加,虎哥後來也告訴我,參與水中攝影的演員,常在殺青結束後需要釋放情緒大哭,是很常見的事。」如何陪伴演員完成拍攝,也是程偉豪在《池塘怪談》中獲得的另一個寶貴經驗。

 

反求諸己,與青春再會後重新出發

談到《池塘怪談》的故事設計,程偉豪表示,自己原先設想的結局,其實與影集最終呈現的版本不太一樣,現在觀眾將會看到的結局,是在與魚丁糸討論之後,表現出與魚丁糸音樂更密切的聯結。「故事是在談友情、談背叛,魚丁糸表達的概念,其實是反過來用一種荒謬的方式,表達出主角為何需要對自身做出反省,或許友情會發展到現在的狀況,他也有一定的責任」,程偉豪提到,魚丁糸的表達中,含有一種「態度」或「立場」,讓他感到特別驚奇,也觸發他對情節設計的新想法。

 延伸閱讀
 
 
695期【焦點影評】
 

談到影集拍攝與電影拍攝的最大不同,程偉豪表示,拍攝過程最大的差異,可能是拍攝時間的短少,但這次另外的趣味嘗試,就是能夠探索未來有意繼續探索的黑色喜劇路線,也透過這次類型多元的拼貼,找到早期創作短片時的趣味,包括影集中靈異、科幻、cult film元素的想像揉合,都是他能回頭探尋自己早期創作歷程的連結點。

「好像是第一次這樣坦白說,這些東西可能是對我個人情懷的滿足,也能回到自己拍短片的初心狀態。這種很屁、很荒謬的感覺,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反省近期創作,程偉豪希望能再找回以往喜愛的幽默與詼諧風格,未來的喜劇創作已經在規劃安排,也讓觀眾們可再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534期【放映頭條】
595期【放映頭條】
685期【放映頭條】
 
 

 

相關文章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高雄劇」投資徵件(12/30止)
2021歐洲影展(12/10起,想映電影院線上放映)
2021無限影展線上放映(11/20-12/12)
【府中15】11-12月「無限」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孤寂邊界」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