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59 2019-12-13 | 國際瞭望 |
角色似棋子,演員是載體,電影複雜又迷人——專訪《南方車站的聚會》女主角桂綸鎂
文 / 華疌 圖/甲上娛樂提供

闊別兩年,桂綸鎂帶著新作《南方車站的聚會》亮相在台灣電影院的大銀幕上。小鎂在片中飾演的女主角劉愛愛,有著記憶裡《藍色大門》孟克柔式樣的短髮、瘦削的形體、小鹿般倔強的眼眸,不同的是,劉愛愛的眉宇間多了一份由生活歷練聚匯而成的沉著與堅韌。這位從事身體交易工作的「陪泳女」,世俗卻不庸俗,宛若一朵在皎潔月色下搖曳生姿的水蓮花,她扎根於野鵝塘的淤泥裡,嚮往著能像白鴿一樣,自由地在藍天中翱翔。

出道18年以來,小鎂自謙仍在不斷學習,她保持著自己的步調,認真生活、專注演戲,悉心對待每一部作品,努力在每一次的表演中累積收穫。2018年,小鎂全身心投入《南方車站的聚會》,雖然一年只拍了這一部作品,但她在拍攝過程中全力以赴,十分珍惜能接觸到如此精彩的劇本、豐富的角色的難得機會。

 

觀眾嗅到的「愛情」

刁亦男執導的《南方車站的聚會》是今年唯一一部入圍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的華語片。在坎城首映之後,小鎂接受了很多的訪問和映後Q&A,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問題,是一些觀眾不約而同地提問,片中劉愛愛和周澤農(胡歌飾)這兩個角色之間是否存在著愛情?面對觀眾的好奇,小鎂或胡歌給出的標準回答是「兩人之間的情感其實相當複雜」。小鎂覺得,兩人「希望在彼此身上找到一種幾乎不可能的救贖」,劉愛愛在面對周澤農的時候,內心夾雜著很多的情感,可能是憐憫,也可能是同路人的相知相惜,當然也可能包括愛情。

 延伸閱讀
 
 
659期【焦點影評】
 

然而小鎂透露,在拍攝的時候,小鎂、胡歌、刁亦男導演三人之間都沒有直白地提到「愛情」這個詞語;在小鎂演繹的過程裡,也沒有特別往愛情這個方向去詮釋。小鎂表示,在片中,劉愛愛、周澤農都沒有任何明確的行動或台詞直接表達愛意,可是觀眾居然嗅到了愛情的味道,這真的是一件很特別、很奇妙的事。「如果觀眾能夠理解兩個萍水相逢的人,最終走到某一個階段,他們涵蓋的我們姑且總稱為『愛情』的東西,居然在片中這一個氛圍裡被呈現出來了,我覺得這或許是兩個角色滿成功的一個部分。」

小鎂猜測,觀眾會感受到愛情,可能是從那一場船戲看到了情慾的流動,但這場情慾戲對劉愛愛來說也是複雜的,雖然是由她主動的,但她在那個當下面對的可能是誘惑,可能是利益,也可能是她體會到了周澤農的心跡。在這場戲即將結束的時候,周澤農付錢給劉愛愛,劉愛愛不是那麼情願地接過,因為她覺得,如果拿了這筆錢,他們之間的情分好像就少了,愛愛想要盡可能保留一點情分在兩人之間。但理智層面,劉愛愛知道自己必須收下這個帶血的錢,作為進行了(性)交易的證據,這樣任務才可以繼續下去。小鎂推論,或許是因為船戲這段的表演選擇,讓觀眾漸漸覺得這段情愫可能偏向愛情。

無標題

談及對於劉愛愛這個角色的理解,小鎂覺得她有種看起來「天真而幼稚的世故」。小鎂回憶,剛開始在拍攝現場與導演做表演選擇的時候,她的確有嘗試過大眾刻板印象裡特殊行業的女性氣質,相對妖嬈、風騷、姿態萬千的表演方式。可是,導演一直提醒小鎂不要忘記劉愛愛的中心特質,導演希望這個角色是樸實的,所以,小鎂就調整為現在看到的相對「中性」的表演。小鎂補充道:「可能只有在偶爾那麼一些微小的時刻,可以看見劉愛愛一點點的職業性,她不成熟地想要勾引他人、魅惑他人的一面。」

 

與角色處境極相似的不安感

在《南方車站的聚會》五個多月拍攝期裡,小鎂覺得自己作為演員的心路歷程,和劉愛愛作為劇中角色的心路歷程極其相似。在扮演劉愛愛的過程裡,小鎂很茫然、很焦慮,每天都充滿著巨大的不確定,她一直在現場跟導演做很多的摸索,一直在探索一條可以追尋的表演路徑。即使因為導演給出的表演指令而產生了強烈的茫然、不安,小鎂對於刁亦男導演充滿信任。小鎂覺得他是一位敏感而細膩的導演,上一個Take和這一個Take,小鎂做出非常細微的變化,甚至擔心導演不太能看出來,但當她用疑惑的眼神詢問導演的時候,導演立刻講出小鎂剛剛做的所有不同。1

在拍攝現場,刁亦男導演經常鼓勵小鎂放開去演,他會在後面幫忙把控,但小鎂覺得,這樣無比大的表演空間,反而是更難的,因為不知道到底要往哪個方向前進。後來有一天,小鎂忽然體悟,或許自己這樣的不安定、不確定,跟劉愛愛遇到的情境其實是很相似的。演員必須要承受住內心的不確定感,然後繼續往前拍下去,劉愛愛也是這樣的,面對這個事件,一開始是非常純真地為了兩萬塊找一個人,後來產生各種猶疑,不確定該怎麼做,但是事件推著她必須往前進。

無標題

小鎂還覺得,刁亦男這次指導表演的方式也很不一樣。之前大多數的拍攝經驗,表演都會遵循著線性邏輯,有一個前因,角色因此接下去會做一個什麼樣的反應,可是《南方車站的聚會》裡面,導演是單場、單場地處理表演,在現場給的指令也比較抽象,要求演員刻畫出一種中性的角色,強調肢體動作、弱化心理活動2,小鎂稱作「點狀式」表演。她分享:「點狀式的表演很寫實,因為每一個人在面對不同人的時候,其實會有不一樣的語調/聲調/表情,更不要說在面對一個重要事件的時候,對自己的人生來講,一定會往這邊想一些、往那邊想一些。」

 

劇組裡的「拼命三娘」

「點狀式」表演帶來的不確定、不安定,所造成的拍攝期間精神壓力,加上武漢氣候潮濕悶熱,小鎂的身體發出了警訊。整個拍攝過程對她最困難的是,一直在跟自己的身體做鬥爭,感冒、發燒……帶著低燒熬夜拍狂奔的戲,差點體力透支。在拍攝與黃覺的那場暴力戲時,小鎂不慎碰到水蒸氣,手臂被深二度燒傷——談到這一幕,製片人沈暘特別心疼,一開始小鎂害怕穿幫,連OK繃都不敢用,製片人佩服小鎂的堅強,佩服她忍著在拍攝過程中又多次觸碰到傷口的疼痛,從晚上一直拍到早上五點多,把整場戲拍完。3

不論身體多麼不舒服,小鎂都咬牙堅持著。甚至,小鎂說她從沒閃過「堅持」這個念頭。當她在拍攝現場看到導演、所有工作人員都忙碌著,感受到大家對於電影的熱愛,再大困難都沒有放棄,一直在用很安靜沉穩的力量往前走著,她也不會有任何想要放棄的念頭。小鎂強調,「堅持」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小鎂坦言:「我的身體從來都不是我的,從來都是角色的」。為了進入劉愛愛這個人物,2018年2月24日正月初八,小鎂抵達武漢,提前兩個月進組學習武漢方言、體驗當地生活。現實中的自己與劉愛愛從事的「陪泳女」職業相距甚遠,為了更好地了解角色,她在片中出現的筒子樓場景裡面獨自居住了一週,還去和社會中形形色色的人們聊天,去體驗「摸摸唱」等色情行業,觀察小姐們如何與客人交談……

整個拍攝是按照劇本時序「大順拍」,小鎂學習方言兩個月,然後又多等了一個月(都在拍胡歌前面打鬥的部分),所以她其實有三個月是沒有戲的。小鎂也曾困惑,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學習和準備,到底獲得了什麼?她笑著說,其中的收穫,自己也講不出來,好像沒有辦法條列式地告訴自己,到底具體獲得了什麼。後來想通了,「或許好好地生活在這裡,就會有一些無以名狀的東西,有些關於氣息的東西,自然而然地展現或是流露,成為你身上的一部分。因為人在某些環境裡生活,肯定會有一些習性會很貼近這裡的人。」在這次飾演劉愛愛的過程裡,小鎂覺得自己沒有所謂「在哪一刻成為了她」,而是在生活裡慢慢地、漸漸地好像在貼近劉愛愛,在跟她對話。

面對小鎂這種「拼命三娘」的精神,劇組演員們都讚不絕口。飾演男主角周澤農的胡歌,形容小鎂像一頭鹿,敏感而靈動,也非常敬佩她的敬業。繼《白日焰火》之後,第二次與小鎂合作的柏林影帝廖凡,此次在片中飾演刑警隊隊長,他覺得小鎂這次跟之前的差別很大,已經完全不是桂綸鎂了,為了更貼合導演希望劉愛愛要「垮一點」的感覺,小鎂在戲裡戲外都駝著背、保持著八字步,走路像鴨子一樣4。萬茜飾演周澤農的妻子楊淑俊,片中有不少與小鎂的對手戲,萬茜稱讚小鎂特別用功,為了飾演「陪泳女」把自己曬黑。曾美慧孜扮演另一位「陪泳女」,她觀察到,不論鏡頭有沒有拍到小鎂,她每一次的表演都會全力以赴5

 

劉愛愛vs吳志貞

《南方車站的聚會》是小鎂第二次與刁亦男導演合作。2014年,小鎂出演刁亦男導演第三部長片《白日焰火》的女主角吳志貞。小鎂回憶,那時跟刁導合作得非常愉快,內心也一直很期待能夠再次合作,沒想到,5、6年後,機會來臨。

談到閱讀刁亦男撰寫的《南方車站的聚會》劇本後的感受,小鎂表示,跟當年看完《白日焰火》劇本,感覺其實很接近,因為兩個劇本都寫得像小說一樣,非常精彩。精彩之餘,小鎂通過富有畫面感的文字,看到了導演想要呈現的畫面風格。在文字表象之下,小鎂也看到了,底層人物角色們面對生命選擇時,各種人性的反轉。小鎂覺得,刁導筆下的女性角色既複雜又迷人,很想嘗試飾演,「不論是劉愛愛或著吳志貞,最後驅使她做出這樣的決定,其實還是來自於她的本質,來自於她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小鎂表示,能夠走進這些在電影世界裡複雜的女性角色,是很難得的機會。

提及劉愛愛與吳志貞這兩個角色,小鎂認為,吳志貞看似稍微漫不經心,但她還是努力地想生存,劉愛愛可能更有生命力一些,可是她也一樣在努力掙扎著。小鎂覺得,這兩個角色都生活在社會底層,有著同樣的生命基調,她們像棋子一樣,不停被擺弄,但她們最終還是有一股力量,希望能夠為自己爭取一些什麼,或是渴望能用自己的信念去做一個決定,不要再受人擺佈。

無標題

 

演員是能量傳遞的載體

小鎂覺得自己是一位認真專注、好奇心重、很勇敢嘗試的演員。她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形狀,反而可能是外在的人會把她框限在一些形狀裡面。小鎂笑著說:「當我演了一些跟以往不太一樣的角色,大家都會用『突破』或是『挑戰』來描述我,但其實我覺得我沒有一個框架,哪來的突破?我沒有一個像是被關在籠子裡的野獸、急於想要突破這個柵欄的感覺,這種很奮力的感覺,我從來沒有。」

演員常被問有沒有特別想要嘗試哪種角色,但小鎂表示,幾乎很少想這個問題。她說自己是一個很喜歡待在生活裡的人,有一套「活在當下」的人生哲學,「我覺得好好地生活,做有興趣的事情,累積到某個程度,自然而然一些角色就會來。其實,不論劉愛愛或著吳志貞,能夠遇到這些角色,都是我預料不到的。所以,過好當下,有些東西自然而然就會靠近。」而用心生活,也會成為一種生命累積,後續有些角色來的時候,就可以承接得住。

談及自己選擇角色的原因,小鎂開玩笑說,覺得自己是一個很任性的演員,每一次選擇的緣由都不太一樣。有時,可能角色不是那麼出彩,但故事本身對她的生命是有意義的,或著從故事中看到了某種自己想要表達的價值,就會接下來,即便可能非常低成本,或著出自新導演之手。小鎂認為,演員是一個載體,希望能透過自己飾演的角色,帶給觀眾一些能量,透過故事喚起觀眾一些想法、拓寬視野。

無標題

在演員生涯中,小鎂說她不急於想要獲得什麼,獎項、票房更像是禮物,得到了、被肯定了,當然會很開心,但拍電影絕對不是為了得獎,選擇一個角色也絕對不是以「會不會得獎」為標準。她表示,獎項、票房都是不可控的,不會特別嚮往。她覺得,自己能做的,是用心、專注地對待每一個決定,扎實地選擇喜歡的角色、喜歡的電影,然後認真地完成它們,因為,每一次的選擇,會影響下一個選擇的到來。

一路走來,小鎂謙稱在表演方面還是磕磕碰碰,仍處在不斷摸索中。若以《藍色大門》為起點,出道了,開始認識電影,接觸法國新浪潮的導演,接觸國際間更多導演和演員的作品,不斷地吸收電影和表演方面的知識,在每一次的作品裡體會不一樣的表演方式,每一部片都是一次學習和嘗試……在角色的建立上,她坦言並非一路順遂,「不是每一部片的角色我都演得非常豐滿,目前也沒有辦法說哪一個角色對我而言是完全滿意的。我覺得我還在不斷學習的路上,未來也還是會如此。」

 


1. ‭ ‬小鎂原話:「第一個Take和第二個Take,我知道我在給一些不一樣的東西,但那個不一樣是非常細微的,導演喊『過』的時候我甚至有點擔心,『導演你看到了嗎?』——就在我用這麼困惑的眼神看著他的時候,他立刻會說出我剛剛做的所有不同。刁導演是一個敏感而細膩的導演。」(出自《南方車站的聚會》幕後花絮「南方日記 之 導演刁亦男」
2. ‭ ‬刁亦男導演原話:「這次在表演方面更多要求的是肢體動作,不要演員提供心理化的表演。」(出自《南方車站的聚會》幕後特輯「光影指南」
相關文章
Fa185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第12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4/30-5/9)
影視聽中心「電影裡的藝術史」系列講座:4/25傅培梅vs阿基師——台灣美食電影中的性別與認同(國立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副教授黃猷欽主講)
2021國立臺灣藝術⼤學電影學系⽇夜間部畢業展《浮島曳影》(6月份)
【光點台北】2020年4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4月主題「人性顯像室」節目資訊
【桃園光影文化館】3-4月「女力綻放」主題影展
高雄VR體感劇院「往家路上」VR特展
「in臺南‧無影藏」─2021年臺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6/30止)
110年度「高雄拍」徵件(5/14止)
 
府中15四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