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52 2019-08-16 | 紀錄之眼 |
超現實寫真
文 / 毛雅芬 圖/在地實驗提供

露西攝取了人工合成的生物酶CPH4,大腦運作效能大幅提升,可以鉅細靡遺捕捉周遭所有動靜,而且共時匯集過往一切感官經驗。肌膚上飄移著現時的日光,口腔裡瀰漫幼兒期吸吮母乳的滋味;她說,I feel everything。

電影《露西》(Lucy,2014)也許科幻,但不是預言。

CPH4所以能透過更完滿的腦部運作,高度豐富露西的感官知能,是因為,露西的身體始終是一套資訊的載體。它儲存全部知覺記憶,是露西與萬物互動經歷的完整資料庫。設若露西的身體與她的朋友里奧的身體並不是同樣的身體,那必然是緣於,露西的身體資料庫和里奧的身體資料庫典藏相異的記憶資訊。

而身體就是資訊;是經驗資訊相互串鏈的結構網絡。身體運作造就經驗變換,直接關涉資訊的輸出、匯入和流動。所以在電影結尾,露西宣稱I am everywhere,卻化身一只隨身碟,抑或是個非常「寫實」的玩笑。

資本主義投資科技創發,求的是掌理身體資訊的流通機制。所謂「資訊經濟」,不單講求符號化的訊息高速流通,更要求身體經驗極速切換、身體資料庫隨時重組、身體結構與科技結構相互拷貝而至密不可分。

身體結構與科技結構愈是相互趨近,則資訊流通愈發暢行無阻。而「暢行無阻」用以描繪資訊效率,追求的不僅止流速和流量,還要路徑縮減、效應即時。這是說,在嘶嘶吐煙的蒸氣水壺影像和微微發燙的指尖感應中間,最好能有更精省的傳導路線,也許跳過意識處理;也許《露西》以為高度的感官機能來自更高成效的腦部運作,本來已經是過時的科幻,沒有機會成為明日的預言。

明日的資訊場景非關高速資訊處理器,卻關係身體感應與科技效能的密合問題。

Thomas Elsaesser談今日或也漸趨「過時」的3D電影技術時曾說,3D影像科技絕非用以產製更高密度的「真實」,也不可能創造獨特的「影廳」經驗,進而標誌電影為殊異於其他影像載體的媒介。3D影像科技製造的,最多是種勾引,或者練習;它將電影觀眾的身體置於全由科技造構、資訊籠罩的場域,使身體更加慣習於與科技直截交換訊息。

類似的「3D」資訊地景,其實已經是相當日常、十足平淡的生活場景:在捷運車站裡,比方說,誰不是眼觀平面廣告看板,頭頂電子訊號看板,耳聽擴音廣播,周身圍滿各種廠牌的智慧型手機?

由這個角度看,號稱透過浸潤式影像體驗「虛擬實境」的VR技術,當然也不在創造實境,至多是「反映」實境。

而今,實境是感官資訊與科技資訊再難以分化切割的境地;是「虛擬」與「紀實」各自意義飄乎的場域;是資訊遊通過程中,身體與科技交互形塑、共同「指無形成有形」的(資本主義)夢幻場景。

台灣數位藝術中心「概念美術館 Vol. 3——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展覽,恰是若此「指無形成有形」的場景。

展覽計畫之起源,是場關於記錄身體、動作,與構建表演影音資料庫的實驗。展覽的(部分)目標,在讓影像紀錄(儘量)如實複製表演,觀賞「表演紀錄」因而猶如親臨表演現場。展出的手段是全景攝影、多角度的共時投影,以及沉浸式影音。記錄標的則是劉守曜於2014年發表(2018年特為此紀實計畫閉門重演)的獨舞作品《Shapde5.5》中,三段身體表演。

無標題

紀錄拍攝現場,「下舞台〔架設〕一台8K全景攝影機,左右上下舞台各一台4K全景攝影機,以及左右上舞台與天花板各一台4K二維攝影機。即以九台攝影機、五個視角進行拍攝。」拍攝所得的影像,分幕組合、多重投影,製成浸潤式環景影像展示。觀展的觀眾配戴VR頭顯,藉遙控把手自由選擇開啟或關閉部分投影視角,在大體被紀實影像籠罩、包圍的環境裡,各自決定獨舞演出「重播」的方式。

儘管以詳實記錄為目標,「Archive or Alive」的展出前提從來屬於「超現實」。任何親臨表演現場的觀眾,無論在什麼位置、採取哪一個角度、擺弄哪一種姿勢觀看演出,都不可能得到「全景」視野。表演空間的物質特性,外加演出者和觀演者身體知能的侷限,決定了演出現場只能包容「非全知」視野。全景再現之於表演藝術,(至少由觀演者角度視之),並無所謂如實捕捉,反是極致的虛構再造。

此等虛構再造反映感官慾念以及科技慾念——科技要超溢感官,以求重新定義感官;而感官要附隨科技、延展科技,以求超越自己。於今常日感官既有、既成、既已熟悉的資訊交流地景,本來近如3D/VR/浸潤影像實境、是綿密織雜科技與身體的地景,才能若此允許超現實的感官、科技慾望,去成就想當然爾的「高度紀實」想像。

無標題

然而這又不是說,「Archive or Alive」就此純屬虛構。畢竟,「資訊經濟」時代的寫實,本來非關內容或視角的複製;它仰賴的,是感官資訊與科技資訊的親密共生。

直觀地說,在「Archive or Alive」展覽計畫中,劉守曜經由影音技術轉換、從而「科技資訊化」了的身體行動,接連由四面八方朝觀者感官逼近、旋遠、遮蔽復顯露,致使感官資訊消長,觀者於是目不轉睛、張口結舌、不忍卒睹、退懼焦慮或意盪神迷——這是超現實展覽前提依然能夠締造的、不折不扣的實境(若是VR頭顯惹人頭暈目眩,那更是無可逃避的現實)。

而如此紀實,是劉守曜的身體資料庫,透過表演影音資料庫的構作,與(個別)觀者身體資料庫細密連通的結果。實境在此,還是資訊;是資訊跨資料庫循環、沿空無造實象的中介迴路。

相關文章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