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90 2017-02-14 | 影展快遞 |
【柏林短訊】曾威量重返柏林分享創作理念
文 / 洪健倫

去年以短片《禁止下錨》在柏林影展獲得「奧迪最佳短片大獎」的新銳導演曾威量,今年再度受柏林影展短片競賽單元與贊助單位邀請,在2月11日柏林時間下午回到影展沙龍舉行講座,透過對《禁止下錨》和更早的短片《當冷風吹起》的討論,和喜歡他的作品或是對亞洲電影發展有興趣的觀眾分享他的創作理念。除此之外,曾威量導演也在座談中帶來最新短片作品《呂宋》的片花讓講座觀眾先睹為快。

本次座談由短片競賽策展人Maike Mia Höhne主持,曾威量近年的短片作品多半帶有政治隱喻以及他對台灣與東南亞各國關係的觀察,因此當日的座談內容主要便是針對創作者的觀察分享。其中包含了《當冷風吹起》如何透過一對年輕男女的感情關卡,來隱喻台灣與新加坡軍事互助的國際關係;以及透過《禁止下錨》來簡介台灣近年外籍移工的處境與法規政策的變化,他向觀眾解釋,東南亞外籍移工在台灣法規與社會觀感上長期受到差別待遇,但是近年已開始從制度邁出改善的一小步。

他的最新短片《呂宋》將由三部短片串連故事,靈感來自2013年的反核大遊行,以及當年台菲兩國在巴士海峽上引發的國際紛爭,以及中國政治、經濟、甚至是環保議題在台灣與南海各國之間的影響,這一系列短片將會是彼此劇情相關的諷刺喜劇,並且用黑白攝影,實際在海上完成拍攝。製作經費正是來自去年的獎金,但導演也說海上攝影的經驗令人苦不堪言,他們原想在李安拍攝《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造浪池取景,不料造浪池因為年久失修無法租借,只好到海上實地取景。在海上拍攝也讓導演吃足苦頭,在正式拍攝時不斷暈船,有時連喊卡都無法。

除此之外,策展人也很好奇《禁止下錨》是否真的可以為相關議題帶來影響或改變,也好奇台灣與新加坡有哪些短片放映管道。曾威量回應《禁止下錨》能夠發揮的影響力有限,但是過去一年也已經在許多台灣當地的大小影展以及小型放映活動被觀眾看見。至於在新加坡,由於執政當局的電影審查制度保守,因此較敏感的議題都無法在新加坡拍攝或放映,這也是他選擇台灣作為求學與創作根據地的原因之一。

曾威量的最新短片預計將於2017下半年完成。

 延伸閱讀
 
 590期【電影特寫|國際瞭望】
 
 
 590期【電影特寫|國際瞭望】
 
 
 590期【電影特寫|國際瞭望】
 
【柏林短訊】溫知儀短片《層層折起的寂寞》世界首映 小演員與德國同齡觀眾相見歡
 

相關文章
從《無情》到《至情》:韓國電資館獲贈台灣珍藏拷貝 深化台韓電影文化遺產交流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高雄市電影館】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
總獎金 70 萬!「綠色台灣紀錄片」高額獎金徵件開跑
第九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5月5日起徵件開跑!
影視夢想 隨心所映「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最高獨得300萬獎金
 
【到達蘭薩拉禮佛】6/16 醍醐灌頂
《祝你有個甜美的夢》6/23 甜美上映
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