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40 2016-01-07 | 台灣製造 |
國家電影中心一月推出兩逝世影人回顧展 1/7再現「萬能綠葉」田豐銀幕身影
文 / 國家電影中心

在 2015年下旬,資深影人田豐與柯俊雄相繼辭世,為紀念兩位影人開拓台灣電影歷史的足跡,國家電影中心於一月將陸續推出回顧展緬懷兩位國片巨匠的銀幕身影 ,首先登場的是1月7 日至12日「萬能綠葉・田舍豐園—田豐紀念影展」。

   

   
圖:田豐獲頒第51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
(圖片來源:金馬影展執委會)

田豐1949年隨國軍話劇團來台,是最早一批來到台灣的外省演藝人員之一,曾主演台灣第一部國語片《阿里山風雲》,他在台語片鼎盛時期從事副導等幕後工作,後轉往香港發展,參與多部重要作品的演出,是好友胡金銓導演信任的硬底子演員,也是邵氏電影公司第一個簽約的配角演員,田豐能文能武,造型怡古怡今,在當時業界有萬能配角的稱號,畢生演出作品超過三百部。與邵氏合作 12年後,田豐曾短暫息影,後來重新投入影視工作,參與多部電視劇演出,直到 80歲後正式退休,並在2014年獲得第51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也是華語影壇對他演藝成就遲來的肯定。田豐於2015年10月22日病逝於香港。

「萬能綠葉・田舍豐園—田豐紀念影展」將於國家電影中心放映室進行,選映五部田豐主演的精彩作品,其中胡金銓導演的作品就包含了三部,足見田豐與胡金銓的深厚情誼。影展開幕片《天下第一》是 1983年胡金銓導演的古裝宮廷喜劇,田豐於其中主演五代十國時期的自大皇帝,劇情詼諧妙趣橫生。本片幕後陣容也十分堅強,小野、吳念真擔綱本片編劇,王童與胡金銓導演攜手操刀本片的美術設計,鄭佩佩也是當時的編舞者。《故都春夢》是田豐與胡金銓導演 1964年合作的邵氏經典,改編自張恨水小說《啼笑姻緣》,並讓李麗華、井淼憑本片獲得金馬獎,而田豐於本片中飾演的丁副官表現亮眼,為他在贏得後續兩部電影的副官角色,並在邵氏留下「三演副官」的美譽。田豐也在胡金銓 1979年的《山中傳奇》中飾演瘋漢老張,該角人物形象前後對比極大,十分精采,而該片當年更大舉前往朝鮮半島取景,將韓國的大山大水盡收銀幕,打造宋朝神怪傳奇中的靜謐世界。

除了回顧田豐和胡金銓導演合作的光彩,田豐紀念影展也將選映 1956年的《沒有女人的地方》,田豐飾演四位主角之一的畫家,主角之一還可以見到年方 26的李行導演主演強說愁的詩人。在 1958年的香港電影《血戰》中,李行與田豐再度合作,不但雙雙領銜主演,並共同擔任副導,而該片多年未曾在大銀幕上重映,難得一見。除了五部田豐主演的作品之外,本次影展也帶觀眾回味田豐與李行合導的台語片《王哥柳哥遊台灣》。

圖:胡金銓的《天下第一》由田豐飾演狂妄昏君,是國片中難得一見的宮廷喜劇。
(圖片提供:國家電影中心)

一月29、30、31三日,國家電影中心也將在中山堂盛大舉辦「再見・阿郎:一代影帝柯俊雄懷念影展」帶觀眾重溫柯俊雄從小生到英雄的銀幕英姿。

相關文章
2016 DOC+紀錄片工作坊
近期徵件訊息
2016台北金馬影展徵件報名中
【清大 2016暑期月涵學堂】說故事工作坊:從李安電影學說故事
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2016 紀工聚會】
2016台北電影節
思沙龍-全新「焦點中國」系列
【府中15|七月主題】 童年的小宇宙
【高雄市電影館】初綻戀習曲主題影展
【高雄市電影館】歡迎來到魏斯安德森的奇想國度
搶救電影典藏,保存國家記憶遺產
第二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徵稿
 
春風稍來的問候
女人沈睡時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