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37 2013-07-05 | 台灣製造 |
與紀錄片為伍: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開幕
文 / 謝璇
全國第一個由政府設置的紀錄片放映院「府中15」於12月2日舉行開幕式,由新北市長朱立倫、文化局長林倩綺、知名導演侯孝賢與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等多位電影工作者一同為「府中15新北世紀錄片放映院」慶祝開幕。即日起將於每週六、日放映國、內外優秀紀錄片,並不定期舉辦映後座談或名人訪談等活動。開幕片為甫獲得2011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金城小子》。

朱立倫市長表示,電影不僅為人民生活中重要的一環,許多電影更是由紀錄片開始的,府中15將長期播放紀錄片,讓電影與人民建立更密切的關係,進入生活中。除了紀錄片之外,日後也希望能夠播放實驗電影、年輕新導演的作品。市長也分享了自己在紐約大學求學的時光中,最為印象深刻的其實就是藏匿在校園附近的各式藝術電影院,並期許府中15能夠成為新北市最具代表性的地標。

侯孝賢導演則強調人文素養培養的重要。在台灣的藝術電影院數量不夠的情況下,新北市府能夠意識到此點並且設立公家單位的電影院,實為再好不過。台灣的紀錄片日漸蓬勃,優秀人才輩出,擔任2011金馬影展紀錄片評審的韓國導演李滄東也為此讚許。紀錄片一直在留存人們生活的經驗,是文化的底因。台灣電影未來的發展應由年輕人開始,更該從小時候啟蒙,慢慢培養對影像的感覺,日後才能有更多的電影人才。更說明人文素養不只在電影的教育,其他類型的藝術也為人文素養培養的一環,若能夠提供小孩完整的環境,台灣才能成為華人社會的領先者。

楊力州導演感性的分享了自己對紀錄片的情感,他認為,紀錄片就像是這個社會、國家的家庭相本,是一份社會改變的紀錄。期許府中15的優良空間除了放映之外,也能有教學、實驗的功能,成為台灣紀錄片的基地。《尋找背海的人》導演林靖傑也呼應了楊力州導演與侯孝賢導演的說法,認為台灣早該有這樣的放映場所,在紀錄片已於過去十年蓬勃的現在,終於有與民眾接觸的機會。他更希望,府中15能夠提供各路電影同好互相激盪、交流的機會,讓年輕的創作者彼此碰裝,感受到更生猛、開放的力量。
府中15首月主打影片皆為一時之選,除開幕片《金城小子》之外,另有敘述「寶島歌王」洪一峰一生的《阿爸》、榮獲釜山國際影展wide-angle單元競賽片、AND發行獎的《麵包情人》、入圍2011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尋找背海的人》、獲得2011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百萬首獎兩大獎的《沉沒之島》、《Kanakanavu的守候》。精彩國內紀錄片連番播映 ,也有國外精彩作品,《框》(Place)和《雨》(The Rain)即為兩部現代舞外語片。放映類型多元,內容豐富,更會有影人出席映後座談,與觀眾面對面。

府中15播放紀錄片每場票價只需10元,持12月份電影票根2張,更可於放映結束後兌換開幕紀念品1份。活動相關訊息以及更多關於「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的詳情請洽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fuzhong15.com.tw
相關文章
Fa183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2021金穗獎、優良劇本(12/28-2/1)
2021國藝會「紀錄片創作專案」補助(至2/1止)
TIDF志工小隊招募中(至2/8止)
2020台北雙年展「濱線運動」放映計畫
高雄市電影館「當代日本映畫大賞」(1/2-1/30)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暖暖心熠像」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1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0年1月主題「性別藩籬」節目資訊
第23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徵件報名開始(台北電影獎劇情長片與紀錄片4/1止、短片與動畫片3/15止;國際新導演競賽4/1止)
《我們的勇敢時刻》系列,公視+上架
 
府中15一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