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13 2015-06-27 | 台灣製造 |
關於愛的一二——專訪《獨一無二》導演楊順清
文 / 王念英

楊順清導演的第四部長片《獨一無二》銜接之前的作品《扣板機》(2002)與《台北二一》(2003),以社會現象為題材,反映身處其中的都會年輕男女,如何面對險惡亂象冒險求生、為爭取愛情奮力一搏。「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愛有沒有機會?」愛情是導演持續探究的題材,也反映了這些年來他對台灣的觀察。受到大環境的影響,錢變得不好賺,功利的思維反映的正是台灣人的不安全感與失敗主義。在此情境下,「愛是被傷害最大的」楊順清說。

《獨一無二》變得悲觀了嗎?導演認為倒也沒那麼絕對,應該是悲觀中還有些樂觀吧!如果說作者的世界觀會形塑出一種創作形式,《獨一無二》採用的雙線敘事,也反映導演對功利社會與矛盾價值觀的觀察。將這樣的矛盾結構化作二元對立的角色特性,辯證兩種人生所面臨的相同困境。劇中兩個男性角色,一個是來自花蓮,在淡水燒烤店打工的阿彥,另一個是在台北做藝人經紀小于。兩人個性迥異,外表卻相似。看似平行無關的命運,卻玄妙地產生了不可置信的交集。談到本片的選角,楊順清看中新人曹晏豪的特質,能分飾個性單純天真的阿彥,與自私自利的小于。

另外,本片中的女性角色燕子(溫貞菱飾演)與安安(雷婕熙飾演),對人性的矛盾有了不同的詮釋。燕子外表看似柔弱,但堅定且聰慧,有能力在危險的時刻保護所愛的人;安安表現外放,但也有脆弱的一面。然而,在面對功利威脅時,兩位女性都展現出無比溫柔的力量與為愛執著的勇氣。雖然她們為愛付出的結果是徒勞無功,卻還是相信愛能喚回人性的良善。反觀她們身邊的男性,阿彥受利益誘惑險些失去自我;小于雖然一度良心發現,但仍對抗不了內心的虛榮作祟。跟這兩位女生比較起來,他們顯得懦弱許多,處處計算,不敢付出,遇到挫折只會逃避,或是消極地發洩。

楊順清曾跟隨楊德昌導演拍片,並以《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楊順清說:「電影很有趣,他不是記錄,是虛構的,但也可以把生活的浮動留在影片裡。」他期許自己,像他所監製的紀錄片《他們在島嶼寫作》中的作家們創作不輟,用心觀察這個世界,留下生活的記憶與時代的影像。

(主圖照片提供:楊順清導演) 

相關文章
近期徵件訊息
看見台灣經典影展
寶藏巖星空電影院-海市蜃樓:城市與建築專題影展
電影藝術講堂「喜劇。十六味」
2015台北金馬影展各項報名開始
「製片人才工作坊」李屏賓、陳國富授課
「看見大師‧侯孝賢的來時路」經典電影回顧展
金馬影展特別企劃:《刺客聶隱娘》X 侯孝賢大師講堂
精選特映《御愛專用守則》
跟著影片去旅行 高雄拍短片巡迴《凡凡》+《犧牲之旅》
2015亞太暨兩岸創意城市論壇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2015核電影啟動
Kung Fu Movie功夫夢電影主題市集
跟著影片去旅行 高雄拍短片巡迴《毛毛雨》《黑夜來臨》
紀錄片國際網絡發展平台-製片人培育計畫分享會
【府中15】七月份主題:小小夢想家
【南門書院】七月份放映節目
【高雄市電影館】匠心,生活
金馬影展特別企畫:亞洲電影觀察團招募
 
醉生夢死
影像紮根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