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00 2015-03-26 | 國際瞭望 |
柏林影展新銳營(I):新手入門的幾件事
文 / 鄒隆娜

上圖:柏林影展主席Dieter Kosilick.(圖右)出席新銳營開幕典禮 © Bettina Ausserhofer, Berlinale 2015)

第65屆柏林影展(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剛剛於今年二月落幕,而我也結束了入選其中正式單元「第13屆柏林影展新銳營」(Berlinale Talents 2015)的交流培訓旅程。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經歷的這一切很神奇。去年8月時因緣際會之下,我跟著朋友報名了新銳營。當時只知報名即將截止,就趕緊在新銳營網站上進行線上報名,根本沒有抱持可能會入選的期望。因為趕著截止時間,整個報名過程我印象不深,只記得要上傳代表作品、個人簡歷,以及回答一些關於自己與電影之間的問題,例如「你與電影的啓蒙」、「進入電影製作的原因」、「最喜歡的電影與導演」「為何喜歡這些電影與導演」等等。當然,也必須回答為何想要參與新銳營等動機與規劃等敘述。這一切都需要用英文撰寫,因此也加倍費時和緊張。

今年的柏林新銳營共有300名學員入選,聽起來好像很多,這也代表著每年的報名人數之更是壯觀。今年的新銳營有來自117個國家2529位報名者,而每個國家的入選比例並沒有限制,因此,有的國家可能入選了20位,有個國家可能一個都沒有。今年台灣除了我以學員身份入選以外,還有黃胤毓導演入選「企劃工作坊」,一共入選了兩位。希望透過這幾篇文章、以及今年的相關報導,能鼓勵更多電影新人報名參加,讓新銳營每年有越來越多來自台灣的面孔。

涵蓋各個部門的豐富課程

在進一步說明如何報名新銳營之前,可能會先需要了解一下他們的課程規劃,它大致分為四個部份:新銳高峰會(Summit)、企劃工作坊(Project Labs)、專業工作室(Studios)、以及媒體新銳營(Talent Press)。

「新銳高峰會」主要以配合當屆柏林影展的節目內容,舉辦大師講堂、各種主題的論壇與工作坊,並依照性質開放給所有學員、也供一般大眾購票入場旁聽。

「企劃工作坊」具有媒合性質,是新銳營下需要獨立報名的平行單元,依照類型可分為劇本工作站(Script Station)、紀錄片工作站(Doc Station)、短片工作站(Short Film Station)、以及新銳長片市場(Talent Project Market),報名者依不同項目提交企劃案資料,若入選將可接受專業指導,並於新銳營平台上發表企劃。其中,唯有紀錄片與長片兩個分類有提供最佳企劃的獎金補助,特別是後者,其為新銳營與柏林影展「歐洲電影市場展」的聯合活動,以媒合創作方與資金方為主要目的。

「專業工作室」亦是需要在報名過程中額外勾選報名的子項目,徵選「導演、製片以外」的電影各部門人才進行深度培訓,由國際業界領航大師作為導師,進行小班制課程、訓練與成果展示。此工作坊共分六班,分別進行演員、攝影、剪接、美術設計、電影發行、以及音效等部門的培訓。值得一提的是,新銳營的攝影工作坊不僅包含攝影、燈光等現場拍攝指導,還包含了後製調光輸出等課程與實作。聲音工作坊則包含了音效工程與電影配樂的課程,而且特別的是,在所有專業部門的工作坊中,只有音效工作坊兼具競賽性質,主辦單位依照學員報名時提交的聲音作品計畫,擇優頒發杜比(Dolby)獎,提供得獎者在製作下一部片時,享用免費的杜比音效系統等資源。

最後一個新銳營子項目是「媒體新銳營」,徵選8位全球具有潛力的電影評論、記者等媒體新秀,在專業導師的帶領下,透過做中學的方式全程參與柏林營展各單元與活動,撰寫各文章與即時報導,並刊登在新銳營與影展合作夥伴的媒體刊物上。

綜合以上新銳營的各類培訓活動,不難發現這是一個規模極大的電影新人培育與交流計畫,廣納各國電影產業裡不同專業領域的新秀,並透過不同的子項目進一步協助電影新人磨練技能,並拓展其創作計畫。最重要的是,新銳營提供了一個舒適、豐富的平台,讓大家互相交流、學習、交朋友,並找到未來可能的(跨國)合作夥伴。

圖:紀錄片《殺人一舉》導演約書亞歐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 )出席今年的論壇
© David Ausserhofer, Berlinale 2015

圖:攝影工作坊實做課程「Everything Will be Illuminated」現場。
© Chiara Ferrau, Berlinale 2015

新銳營入門101:你應該準備什麼

新銳營前名為「柏林影展新銳營」(Berlinale Talents Campus),為柏林影展於2003年創立的正式單元,開放電影工作資歷10年以下的電影創作新人報名參與。後為提高專業性、並與柏林影展協助設立的地區性的小型新銳營作統合、提高品牌辨識度,更名為簡潔有力的「柏林新銳」(Berlinale Talents)但是我們在中文還是習慣以舊名稱呼。由於新銳營的節目規劃包羅萬象、有許多子項目、並徵選電影不同專業領域的新人,因此若想知道自己現階段適不適合、或是否符合報名資格,最快的方法是上新銳營的網站,點選自己符合的身分項目(導演、攝影、演員等),就能看到報名資格限制與建議可報名的子項目等資料。

總體來說,無論選擇哪個身分類別,有幾項資格項目是必要的:

1. 可順暢溝通的英語能力:
這大概是我實際參與新銳營後,最深刻覺得自己必須繼續進修的能力之一。報名時,新銳營網站並不會要求出示任何英語考試或檢定證明,僅會在報名頁面簡述一句:「因新銳營全程皆以英語進行,報名者需要可順暢溝通的英語能力。」但從新銳營網站、線上報名填寫皆是英文的情形下,其實在填寫問題時(如:簡述你與電影的啓蒙),對方其實就能判斷你是否具有英語溝通的能力。當然,找人幫忙翻譯報名資料也是一個方法,只是完成報名後,建議還是加強英語聽說的習慣與能力,不然即使去了也會感到比較吃力。

2. 代表作品:
基本上,每一個領域的報名都需要提供代表作品的資料、並上傳作品提供主辦單位參考。以導演領域報名的狀況來說,你必須有導演過兩部短片或一部長片的經歷,而這些作品必須有入圍國際影展或獲獎的成績。此外,你必須上傳代表作品3分鐘以內的精華片段(可包含一部或多部作品)提供評審進一步檢視。

3. 清楚的專業領域與特色:
擁有多項才能和經歷是好事,但在報名新銳營時,由於第一階段只能選擇一個身分類別、或是報名一種專業領域的子項目,最好能夠呈現清晰的個人專業領域與特色,並上傳最強而有力的領域代表作品。個人特色這個部份尤為重要,在報名時的各項問題中,其中幾個問題便是在請你分析與辨識你在你的專業領域中脫穎而出的特質,與未來持續創作的方向與風格。

2015年新銳營的報名截止時間為2014年9月1日,在報名手續都完成了之後,大約需要三個月的等待,新銳營的工作人員才會陸續以電子郵件通知甄選結果,未入選者也會收到通知。我想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去年12月我在香港當背包客旅行時,看到入選e-mail、拿著手機在一家叫「So Boring」的小酒吧前尖叫歡呼的半夜。


圖:新銳營報名網頁截圖,可以看到新銳營下面又細分了許多不同的學員身份。
圖片提供/鄒隆娜

困難:行程無法獲得政府補助

只是,隨著狂喜之後,便是一連串令人無助的挫折。由於柏林影展新銳營只提供少部份機票補貼、以及營期的住宿費用,需再額外準備幾萬元的參展花費。再加上我過往只有透過學校,申請畢業作品入圍國際影展時參展補助的經驗。當時有獲得文化部影視局與外交部的部份經費補助,因此我向文化部影視局與外交部寫信詢問參展補助事宜。去信前,我原本並不擔心,因為柏林影展貴為世界三大影展之一,被台灣列作第一級影展。我之前因作品入圍最大規模的影展是第四級影展,也有獲得補助。再加上我先前咨詢過曾入選參與新銳營的兩位學姊,她們都有拿到全額補助,只是當時她們不是透過學校申請補助、就是透過當時新聞局的補助制度,或許因為政府改制後制度產生的變化,因此建議我再作確認與詢問。

未料,影視局回覆我的第一封信竟寫著「此影展為非四類影展,如參加非四類影展,必須是競賽單元才能補助,請您再確認一下。」,而外交部則回覆只能向如學校的「單位」提供補助。我當時人在菲律賓拍攝紀錄片,無法直接致電詢問影視局,十分焦急,還請朋友代為電話洽詢影視局,得到的回覆不是對方不清楚前屆補助情形,就是此活動並非「影片入圍」的單元,現階段沒有參展補助的條款。同時,我也四處查詢其他單位的補助情形,不是申請與參展時間完全無法配合(如國藝會兩個月一次的國際交流補助申請,在時間上就徹底排除了入選柏林影展的任何補助申請可能),不然就是必須以機構、單位(如學校)作為申請單位。由於我確實是以畢業作品作為入選依準、作品亦會在新銳營平台上作介紹與呈現,我也立即聯繫母校臺藝大電影系,並在回國後返校洽詢、繳交所需資料與企劃,盡力爭取即便微薄也好的經費補貼。但是,電影系在協助上呈補助申請的企劃時,根據系上助教說遭學校以「申請者已畢業,已非本校學生身分」、「此活動並非影片入圍之影展單元」等理由駁回補助企劃,連學校的大門都沒有機會出去。這其實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因為通常學生們較為成熟的作品就是畢業作品,這代表入選參與的任何比賽或影展皆是畢業後才能發生,而我去年申請時也早已畢業,其他學長姐或同學們也是同樣的情形,但根據系上助教的說法,只是學校去年並未發現這樣的身分差異而已。

不過這些都不再重要,因為那時,已離新銳營開始時間不到三週,我必須即刻著手購買機票,並準備前往所需資料與物品。我深知自己入選新銳營、參與柏林影展將會有多大的收獲,是一定要去的,因此我努力找方法降低前往的成本,並準備好所有的資料。所幸,我的親朋好友們都非常的支持我,幫著我省了不少交通、住宿等開支,也算是一個讓我體驗到雪中送炭真諦的機會。

只是,在台灣不斷喊著培育青年電影人才、銜接國際市場與腳步、壯大台灣電影的無數口號中,如何能讓真正剛起步、沒錢沒勢、需要政府推一把的新人在獲得這樣的機會時,能有台灣政府一定的支持,或至政府影視相關部門要有最基本的了解與可以依循與傳承的制度是很重要的。柏林影展新銳營已經第13屆了,過去不乏入選的各領域學長姐,更遑論其他的大型國際影展也很多類似的電影新人培訓活動。當國際影壇最著名的各大單位都在致力培育電影新生代的培育時,甚至亞洲發展中國家如菲律賓、印尼等國都能重視這塊,例如今年菲律賓入選7至8位學員除了實力堅強之外,政府也傾力襄助補助行程所需的經費,除了最基本的金錢補助之外,他們還在柏林當地結合大使館的外交資源,與柏林的學術、經濟、政治等重要人物合作,自行舉辦額外的國家電影推廣活動時,在他們口中聲聲傾慕的「電影寶地」台灣真的要加油。是的,我在新銳營裡真的有遇到對台灣電影如數家珍、眼睛發亮的朋友。


圖:新銳營在柏林影展的「歐洲電影市場展」中設有攤位,主辦單位也會安排學員到
市場展體會產業活絡的氛圍和進行交流,新銳營攝影師恰好幫鄒隆娜(後排左二)
和幾位菲律賓與印尼學員在展場拍下照片。
© Bettina Ausserhofer, Berlinale 2015

相關文章
2017青春影展入圍作品 4/28起「雄影雲端戲院」APP線上免費看
與蔡明亮一起荒廢度日
2017城市遊牧影展5月11日起盛大開幕
九把刀《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政大中文影展」台灣首映
【府中15】四月主題影展:微觀大世界
【高雄市電影館】日本爆裂。獨立時代- PIA影展映畫大賞
【光點台北】2017年4月上映電影資訊
TIAF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首度開放國際徵件
【CCDF-8】CNEX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 徵案開始
 
美麗人生
天之驕子
昨日盛開的花朵
《衝突的一天》4/14上映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