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10 2017-10-19 | 電影五四三 |
電影中的語文,電影中的的影史對應(下):從《情留波爾圖》、《紅衣小女孩2》看見尤敏的《玉女私情》與《星星月亮太陽》
文 / 李幼鸚鵡鵪鶉

電影音樂:《情留波爾圖》與尤敏主演的《玉女私情》

蓋伯.克林爾導演的《情留波爾圖》(Porto)美國男孩Jake(Anton Yelchin飾演)擺脫官宦家庭,自我放逐到葡萄牙,過著乞丐又好似勞工階級的生活;法國女孩Mati(Lucie Lukas飾演)來葡萄牙考古,學生身份跟教授相戀。多重exotic(異國情調)。

本片是Jake跟Mati兩個異鄉人在葡萄牙的相展演一段情慾全片由三個章節構成。第一段是「Jake」,配樂全用鋼琴演奏。相當詩意。第二段是「Mati」,以小提琴演奏開場,整段故事偶爾穿插鋼琴旋律。第三段是「Jake and Mati」,主要是很「吵」的流行音樂演唱,偶然奉上幾絲鋼琴旋律。

三段有點像同一個故事的三種觀點。第一段從美國男孩這邊看;第二段由法國女孩那邊著眼,有一大段她跟媽媽的法語交談;第三段雙方愛(sex)得火熱。放棄中產階級的男孩,跟中產階級外國知識分子女孩的相處,可以看成跨越階級(布爾喬亞與勞工)的溝通,也不妨說成昔日的中產階級男孩結交今日中產階級女。

《情留波爾圖》的三個樂章樂器/音樂的差異,讓我想起1959年唐煌導演、尤敏主演的香港華語電影《玉女私情》。劇情概要是美麗少女(尤敏飾演)幼年母親(王萊飾演)跟情人出走,全靠父親(王引飾演)單獨呵護長大。現今母親思念女兒,想跟女兒重聚。《玉女私情》擔任配樂的音樂人才綦湘棠用貝多芬的〈給愛麗絲〉鋼琴曲抒寫父女的親情;母女間的糾葛則出之以Nikolai Andreerich Rimski-Korsakov的小提琴曲〈印度歌曲〉。兩種音樂強烈區隔讓人心驚,也教人銘記。

無標題

《紅衣小女孩2》與尤敏主的《星星月亮太陽》:非比尋常三女性同一室

程偉豪導演的《紅衣小女孩2》最傑出的一場戲是三位女主角(楊丞琳、許瑋寗、高慧君飾演)在同一房間。她們都是女性、都是母親、都有女兒、都跟女兒有衝突糾葛、都可能失去女兒。這三位女人出身背景不同,個性相異,彼此也有矛盾(甚至誤會或恩怨),靈魂鬼魅或者房屋室內這處空間,把她們涵蓋在一起,也捕捉了她們的某些共通性。

奇妙的共通性,媲美1962年尤敏主演的香港華語電影《星星月亮太陽》!該片中三位女性先後在不同地點跟男主角相遇相戀,直到末了,三位女主角方才有緣相聚一堂,最可貴的是濫情(用情不專)而又十足窩囊的男主角正好不在場(真是大快人心!),開展女性間互相扶持的珍貴情誼,無論解讀成女性主義的芬芳或是隱約女同性戀的璀璨,都好。

無標題

病重的阿蘭(尤敏飾演)在病床上編織紅毛線,要為她們三個人各打出一件紅毛衣。另一位女主角雙手幫忙挽著、撐住紅毛線。阿蘭死去,紅毛線球一路滾到稍遠的另一女主角亞南的腳邊。紅毛線既寫實又非常象徵地連結了三位女性。劇本出於女作家秦亦孚(又名秦羽)的手筆!《紅衣小女孩2》跟《星星月亮太陽》相反的是男主角(吳念軒飾演)遠比三位女主角年幼,彼此沒有情慾瓜葛,他非但不窩囊,英挺中充滿生命力!

每位導演都有最鍾愛的演員。蔡明亮對李康生真情不渝。往昔張徹導演《八國聯軍》請來李麗華客串慈禧太后,張徹的眼、張徹的心卻在年輕俊美的傅聲身上。1950年黑澤明為李香蘭(山口淑子)拍攝《醜聞》,黑澤明顯然更想拉拔三船敏郎。2017年香港/中國電影《明月幾時有》導演許鞍華的最愛並非周迅、彭于晏、霍建華,而是葉德嫻,明人不必細說。

幸虧《明月幾時有》不是白色恐怖期間由台灣拍攝,否則一面忙著醜化日本人與中國共產黨,一面肉麻噁心把蔣介石造神。同樣,《星星月亮太陽》當年由香港電懋公司拍攝(那時節,張愛玲、筆名林以亮的宋淇都在電懋),多年後你我解讀,發現電影把日本人只當作模糊背景,反而是不經意流露出中華民國政府軍對自己傷兵草菅人命、大批活埋的可恨可鄙行徑。這方面倒是跟楊德昌1991年《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應不杇的!為《星星月亮太陽》擔綱的一代巨星尤敏,深受楊德昌與王家衛喜愛,更讓蔡明亮難忘。

無標題

記得楊士琪,記得楊德昌,記得那番記得

楊德昌與蔡明亮記得尤敏。楊德昌與1980年代台灣新電影的導演、幕後工作者都記得奮力呵護台灣新電影、對抗獨裁強權的女記者楊士琪。楊士琪英年早逝,楊德昌導演、侯孝賢主演的電影《青梅竹馬》在片頭向英年早逝的楊士琪致意。不料,2016年修復版放映時,居然沒有這段文字。我以為救不回來了,2017年在電影院公映多天的版本,竟然補回了這番遺憾。原來好像電影學者張世倫在內的各路人馬都有點公憤,都萬分婉惜,找到適當途徑,恢復完整原貌。

楊德昌與侯孝賢藉《青梅竹馬》記得楊士琪。觀眾記得《青梅竹馬》導演、演員與幕後工作人員(杜篤之、楊渭漢)的藝術成就,甚至於記得「楊德昌與侯孝賢在片頭記得楊士琪!」 

 延伸閱讀
 
608期【影迷私房貨】
 
 
609期【影迷私房貨】
 

 

相關文章
【北影】第20屆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2018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報名開跑!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2017年度桃園城市紀錄片觀摩講座
【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 11.15首度開跑
【2017世界公視大展精選─真理的叛逃】影展 12.1起 台北、台中放映
【光點台北】2017年12月上映電影資訊
【高雄市電影館】大衛林區經典重現影展 12/14(四)-12/28(四)推出!
【府中15】十二月主題──巨匠與名作
【臺南藝術大學】動美所碩士班「影像美學組」招生中!
【TIDF】第11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開放徵件!
 
林摶秋導演《丈夫的秘密》數位修復版大公開
乒乓少女大逆襲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
巴哈旺大飯店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