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24 2015-09-15 | 電影五四三 |
接納逝去之人遺留的缺憾——專訪《海街日記》導演是枝裕和
文 / 洪健倫

導演:是枝裕和
演員:綾瀨遙、長澤雅美、夏帆、廣瀨鈴
出品:日本 / 2015
發行:Catchplay


9月10日上映的日本長片《海街日記》是知名導演是枝裕和的新作,本片不但入選今年坎城影展主競賽單元,也受邀參加10月初的釜山國際影展。本片改編自日本同名長篇漫畫,描繪香田家三姊妹在參加父親葬禮後,接納同父異母的年幼妹妹搬進家中一起生活的點點滴滴。因為過去父親的感情問題,三姊妹成長過程中和父親分離多年,只能靠和么妹的相處,來拼湊對於父親的回憶,以及尋求和父親關係裂痕的和解。

在《海街日記》的改編過程中,是枝裕和將焦點著重在四姊妹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如何靠著懷念,來修補父親的感情問題與缺席在她們成長經歷中留下的缺憾與傷痕,其中又以綾瀨遙飾演的大姊香田幸,以及同父異母的么妹淺野鈴兩人影響最深。從是枝裕和的創作脈絡來看,父親與子女之間的關係,仍是導演作品之中一直存在的重要母題,也令人好奇這次在選擇焦點的過程之中,是否如創作《我的意外爸爸》一般參入了導演的個人經驗。談到這次的改編,是枝裕和在接受本報信件訪問時表示,「與其說我是以我個人經驗去延伸,倒不如說我是以現實生活中實際存在的三姊妹當做取材對象,去描繪出一些生活細節。關於幸姊與鈴的部份,其實我覺得重要的是『接納』的這一種感情。無論是幸對父親,鈴對自己,都是一種接納。這裡面有某一部分,是我想到自己和過世父親間的關係,進而描寫出來的。」

四姊妹相處的故事不但賺人熱淚,最引起台灣觀眾討論的,還有劇中好幾場吃飯場景。不論是在家中或是食堂,姊妹們享用的美味料理都讓人看得食指大動。是枝的作品之中常見家人聚餐的場景,例如《橫山家之味》中的家人從備料、烹煮、聚餐,或是《我的意外爸爸》中兩個小家庭吃飯時的場景,除了流露出濃郁的生活況味,過程中可以看到不同角色之間的關係。在《海街日記》中,我們可以看到姊妹們透過味覺勾起過去和父親相處那美好而模糊的記憶,料理成了跨越生死兩界的橋樑。

對於是枝裕和而言,飲食所蘊含的生命力在本片扮演重要角色。導演提到:「為了用一個『充滿著死亡的故事』來表現出『生』的概念,其中一個我特別著墨的部份,就是『肉體』與『飲食』。在拍攝前,我就已經跟飾演二女兒的長澤雅美說過,希望她負責情慾這個部分,而飾演三女兒的夏帆則負責飲食的這個部分。這部電影一共有三場法事出現,為了不要讓整個作品太被『死亡』所壟罩,所以我選擇用『飲食』來表現出屬於『生』的那一部分。」

《海街日記》的卡司包含知名演員綾瀨遙、長澤雅美,以及夏帆、廣瀨鈴等頗受觀眾歡迎的新生代演員,可說是導演從影以來最星光熠熠的一次。不過,是枝裕和表示,這次的選角並非考量觀眾喜好,只是邀請了想合作的對象一起參與這部電影。導演對於飾演淺野鈴的廣瀨鈴讚譽有加,他們此次合作的方式十分特別:廣瀨鈴要求導演不要事先提供腳本,而是在現場直接告訴她台詞,讓她在第一次聽到劇情的情況下完全集中精神演出。談到廣瀨鈴的表現,「她的適應能力很好,不怯場,而且理解能力也很高,感覺將來會成大器。耳聰目明,聲音也好聽,將來必定會成一個很棒的女演員。」是枝裕和說。是枝裕和也表示,希望未來有機會和台灣演員張震合作。

相關文章
從《無情》到《至情》:韓國電資館獲贈台灣珍藏拷貝 深化台韓電影文化遺產交流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高雄市電影館】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
總獎金 70 萬!「綠色台灣紀錄片」高額獎金徵件開跑
第九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5月5日起徵件開跑!
影視夢想 隨心所映「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最高獨得300萬獎金
 
【到達蘭薩拉禮佛】6/16 醍醐灌頂
《祝你有個甜美的夢》6/23 甜美上映
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