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97 2015-03-04 | 電影五四三 |
【有故事的人】真的假的?又一本編劇書?評《先讓英雄救貓咪》
文 / 何冠廷

在我開始學編劇之後,有種市面上的編劇書如雨後蘑菇般蓬勃茂生的錯覺,這個乾涸的社會到底有多麼需要故事來灌溉呢?而每一本編劇書,都標榜著「此生必讀的唯一一本編劇聖經」云云,相較於早期曾西霸老師所譯的《實用電影編劇技巧》,書名一個比一個吸睛,書頁一本比一本花俏,不難想像編輯和譯者是如何地搜索枯腸,以在窄仄的利基市場中擠出一絲生天。

《先讓英雄救貓咪》(Save the Cat)一開始也給我這樣的印象,英雄和貓咪之間的微妙連結令人玩味,但會不會只是另一招高超的行銷手法呢?

直到實際拜讀此書之後,才發現代誌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首先,在內容的鋪排上,它不像《作家之路》或《故事的解剖》那樣充滿濃厚的專業感,反而比較接近《為什麼你的故事被打X》,便於攜帶的篇幅和口語化的行文,把隔行如隔山的進入門檻,硬是壓低了好幾分。

其次,學電影這件事,實務總是比理論來得有趣一些,坊間有些相關書籍在介紹放諸四海皆準的說故事技巧(所以老師或廣告人或業務都可以看),有些則直搗黃龍地一一細究電影編劇的細密梗概(包括如何出神入化地運用小小的三角形),而本書大約落在兩者之間,說的是電影編劇的專業,包裹的是人人皆能意會的敘事原理。

最後,上過不少編劇課之後,發現好的編劇書或課程,過程本身就應服膺電影的敘事邏輯,透過引人入勝的插曲和事件,循序漸進地引領讀者走進螢幕之後的世界。如果一本編劇書在半途便讓人失去了閱讀的興味,想來也有幾分諷刺,不過本書應當是個例外,因為你得看到最後才知道英雄為什麼要先救貓咪,以及救貓咪究竟又代表什麼意思。

那麼,什麼樣的人適合讀這本書呢?如果你有一份正經的尋常工作,跟電影產業八竿子打不著關係,卻在某一天被雷打到,心血來潮地想寫劇本,那麼本書將是你絕佳的入門磚。或者,你是一位電影科系的學生,正要提筆寫人生中的第一本劇本,但因為下禮拜就要交稿了,所以只想找到一些簡單明瞭又立即可用的編劇訣竅,本書或許也是你尋覓已久的解決方案(當然下次還是早點準備比較好啦)。最後,即便是已經開始執業的電影工作者,書中作者用生命經驗累積而來的編劇原則,也可以時時作為反省警惕之用,如黑夜中的燈塔,讓你在即將迷失於創作的茫然大海時,還能找到回家的路。

書中的章節循序漸進,從故事的核心高概念開始,一步步往外鋪陳延展,到最終甚至提供了業界實務的經驗談,只不過因為作者主要在美國走跳,所以書中提到的也是美國好萊塢的職場實務。除非你要赴美發展,否則對於台灣的新手編劇或許不太適用。例如,作者提到不要參加任何編劇競賽,那只是平白地浪費時間,因為編劇的最終目標只有把劇本賣掉,然後拍成電影(對大多數編劇來說這是多麼奢侈的事?)

本書最亮眼的部分,也是作者之所以撰寫本書的原因,便是介紹他的八大編劇原則,好用來一一拋光你的劇本。從「先讓英雄救貓咪」開始,到「把教宗丟進游泳池裡」、「黑人獸醫」、「雙重超自然力量」和「冰河來了!」等等,宛如回到高中的歷史課,用一句句琅琅上口的順口溜,背誦戰國七雄或者八國聯軍。

當然,電影的世界不存在必然這件事,所以違反這些原則未必會有多嚴重的下場,書中所舉的案例如《關鍵報告》和《蜘蛛人》等,也並非票房毒藥之流,反而當時也在市場上獲得不錯的迴響。但對摸著石頭過河的新手編劇來說,遵循作者的良心建議,保證能讓你的劇本更加「好看」。

回到本書的書名《先讓英雄救貓咪》,這也是作者最受爭議的編劇建議,有人愛、有人恨。它的意思是,當主角出場時,透過一些零星事件讓觀眾認同主角,進而縮短觀眾和主角之間的距離,讓他們站在同一陣線上。例如,在《阿拉丁》裡頭,主角阿拉丁是個小混混,在出場時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偷食物,這可不是個太理想的設定。但是,在經歷一陣混亂的城市追逐之後(大概就是成龍電影裡面打翻水果攤橘子的場面),當阿拉丁終於順利逃脫,準備咬下第一口麵包時,卻發現一旁有兩個飢餓的孩子。於是,阿拉丁把麵包給了他們,瀟灑地離開。

觀眾心中大概在吶喊,「哎呀!原來這個小壞蛋也沒那麼壞嘛!」在後續的冒險故事中,觀眾便能跟著主角一同上山下海、出生入死(並在走出電影院後推薦親朋好友都去看)。因此,所謂的「先讓英雄救貓咪」,是透過引人入勝的事件,讓主角走進觀眾心中,繼而把觀眾帶進電影中的世界。

除了八大原則以外,雖然書中其他部分是為了帶出這些原則的鋪陳,但卻寫的一點也不馬虎。包括別出心裁的電影分類,揚棄恐怖片、災難片、喜劇片這類易於辨識的表象,直搗核心地重新解構為「屋裡有怪物」、「英雄的旅程」、「傻人有傻福」等十大分類,讓你更能掌握電影敘事的核心;故事結構的介紹,則讓你掌握十五座關鍵島嶼,讓你知道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並且了解哪些段落可以讓步,那些段落不能退縮,繼而完成這趟屬於自己的偉大航程。雖然喜歡《記憶拼圖》(Memento)的你可能會對這類公式嗤之以鼻,但還沒成為下一個諾蘭之前,按部就班地紮穩基本功才是上策。

還有情節版(the Board)的運用,讓你確保在每一場戲裡頭,都有大大小小的對立衝突和高高低低的情緒起伏,讓你的觀眾不會在電影放到一半時,就開始滑起手機。並且在完成最充分的事前準備之後,學會拋開先前的限制,讓創作的靈光肆無忌憚地灑入每一個創作階段。以及,最讓人難以接受的部分—如何省視自己劇本的不足之處,如果你無法一伸手就拿出500美金請專業編劇幫你修改劇本,那麼本書最末的幾個檢核方向,可以讓你從旁觀者的觀點,來找出那些自己看不見,旁人看來卻相當明顯的錯誤。如果真的有錯誤,也別害怕修改,因為當你的劇本放在李安的桌上時,到時可是沒有一絲修改的機會了。

最後的最後,我想重申先前在許多編劇課上,老師們不約而同地提到的一件事,編劇是無法教導的。這些林林總總的編劇書或者課程,都只能提供你一個入門的契機,真正要能一窺堂奧,靠的還是在反覆書寫的過程中,從自己的錯誤和挫折中學習,讓隱藏的被人看見,讓寂靜的發出聲響。

關於寫劇本這件事,「完成」是第一步,「修改」是第二步,也是第三、四、五、六、七步。寫出第一部劇本,對許多人來說是難以跨越的一堵高牆。跨越之後,你就已經贏過許多光說不練的嘴上編劇了,但真正區別專業和業餘的差異,是在於能不能往下一步跨越,在面對無情的批評和攻訐時,能夠持續提出改進的建議。這一切或許是很久之後的事了,現在讓我們先從救貓咪開始吧!

相關文章
從《無情》到《至情》:韓國電資館獲贈台灣珍藏拷貝 深化台韓電影文化遺產交流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高雄市電影館】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
總獎金 70 萬!「綠色台灣紀錄片」高額獎金徵件開跑
第九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5月5日起徵件開跑!
影視夢想 隨心所映「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最高獨得300萬獎金
 
【到達蘭薩拉禮佛】6/16 醍醐灌頂
《祝你有個甜美的夢》6/23 甜美上映
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