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96 2015-02-12 | 放映筆記 |
2015柏林影展現場快訊
文 / 洪健倫

本月6日開始的柏林影展目前有哪些精采亮點?今年的評審團主席是《黑天鵝》與《諾亞方舟》的導演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vsky),評審之一的韓國導演奉俊昊導演也被問到釜山影展近日的政治風波。釜山影展之前展出批評釜山船難事件的紀錄片,遭到市政府秋後算賬,市府逼影展主席李庸觀下台,他認為這是因為釜山市政府對於電影的發展史與文化並不了解,才會引起這樣的爭議,他希望事件可以早日平息。

觀摩單元部分,今年有哪些大師新作與精采影片?快看【放映週報】的現場第一手直擊!

 

Jafar Panahi ∣ Taxi
國別:伊朗

 

伊朗導演Jafar Panahi 在2006年因為拍攝批評時政的《越線》而遭判刑與禁拍後,近年儘管禁令在身仍創作不輟,繼去年台北電影節選映的《好戲不散場》(Closed Curtain),《TAXI》是他在這段禁拍期間的第三部作品,導演再度於本片入鏡,這次化身為計程車司機(還是很兩光的那一種),透過和車上乘客的對話,來進行一次對於伊朗當局嚴苛電影審查制度的批判,和他前作進行的方式類似,本片這次把場景拉到更狹小的計程車廂,以模擬紀錄片的方式,以及透過和片長幾乎等長的車程來鋪陳他的故事。每個上車的乘客不免和司機聊上幾句,彼此看似毫無干係,但看到最後我們可以發現,不管是看似路人甲的乘客、導演的姪女與朋友,每一個乘客其實都是導演設計好的角色,每個乘客談話的內容彼此呼應,最後帶出伊朗電檢制度迴避現實的荒謬。儘管議題嚴肅,但是導演不時穿插一些風趣的橋段,以及運用姪女拍攝短片作業的方式帶出主題,加上她可愛活潑的表現,緩解了本片的氣氛。

現場媒體對於本片普遍都留下了好印象,影片結束時,大家報以熱烈掌聲。可惜導演本人仍被伊朗當局限制出境,無法親臨柏林影展看到媒體和觀眾的反應。

 

Jayro Bustamante ∣ Ixcanul / Ixcanul Volcano
國別:瓜地馬拉、法國

 

瓜地馬拉導演Jayro Bustamante首部劇情長片《Ixcanul》是到本次競賽入圍作品心目中的前段班,本片的媒體放映也贏得現場媒體的滿堂彩。

這部影片以一位居住在火山旁的貧窮印第安佃農之女為主角,述說了一個非常引人入勝的成長故事。少女準備出嫁給父親的雇主,但她心裡早有了別人,並且不小心懷上了這個年輕人的小孩,出嫁在及,搞砸了婚事父親的工作也會跟著砸鍋,少女該怎麼面對眼前的愛情與家境難題?寫實風格強烈的本片不論劇本、攝影、導演手法皆展現了非常高的完整度與藝術性,本片透過純樸少女的情竇初開與情慾初萌時的探索與挫折,身為男兒身的導演處理起來卻十分細膩。以空景長鏡寓情於景的手法與人文主義的精神,有時也會讓人不禁聯想到台灣新電影的作品韻味。更十分難得的是,本片全部採用瓜地馬拉的方言完成拍攝,也透過方言再度凸顯貧窮佃農和主流中產階級社會之間的懸殊,帶出當地佃農在貧窮之下面臨的種種難題,並又從中帶出再以美國是瞻的現代化文化入侵之下,年輕人對於脫貧與美式生活的嚮往。

 

Werner Herzog ∣ Queen of the Desert(暫譯沙漠女王)
國別:德國

《沙漠女王》(Queen of the Desert,暫譯)是今年柏林影展主競賽片中,第二部描繪女探險家故事的電影。你知道如果在現實世界裡可以找得到場景,荷索絕對會想盡辦法在那邊把電影拍出來。《沙漠女王》這個描繪20世紀初期英國女探險家葛楚蓓爾(Gertrude Bell)在中東世界隻身展開壯遊的故事,就將劇組帶到摩洛哥、約旦等地,在沙漠的風暴與寒冬中以實景完成拍攝。在主流電影CG當道的現在,已經少見以這樣的方式拍攝的電影。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德國電影巨匠荷所拍攝這麼多部劇情長片之後,第一次拍攝以女性為主角,並在其中包含感情戲的電影。荷索在記者會上也表示他希望之後還可以繼續拍攝以女性為主角的作品,而且儘管描繪男女主角感情的手法非常含蓄間接,但荷索也說這部電影中包含他所拍過最「情慾」(erotic)的一場戲。

但平心而論,擁有大卡司的《沙漠女王》水準僅僅持平,妮可基曼可能仍是目前線上大明星中可以飾演這位出身名門女子的人選,但相較起開幕片《Nobody Wants the Night》的茱麗葉畢諾許而言,兩人所飾演的角色類似,而後者為角色帶來更多生命力與深度。而詹姆士法蘭柯飾演和主角相戀的英國大使,在形象說服利則稍顯不足。而對於影片整體而言,除了劇組前往沙漠之中以壯麗的景象和主角心境相互呼應之外,本片敘事手法較為中規中矩。我們以往所熟悉的荷索僅能在幾處一閃而逝。目前各家主要媒體沒有給出太好的評價。

 

Andrew Haigh∣45 Years
國別:英國

曾以第二部長片《愛在週末邂逅時》受到各界好評的英國導演Andrew Haigh今年以新作《45 Years》入圍柏林主競賽。有別於前作描述兩位年輕同志邂逅的浪漫愛情,本片一樣自首至尾只有兩位主要演員,但導演轉而描繪一對結婚45週年的老夫老妻在週年紀念派對前一週所面臨的感情危機。

本片的敘事雖然是以古典的三幕劇形式寫就,但老夫老妻在英國鄉村日復一日的生活表面上沒有太大的起伏,因而看起來可能沒有那麼討喜,不過事實上,這日復一日看似變化不大的生活中卻充滿細節,並透過這些細節的設計與變化,將情感從起初逐漸堆砌,到片尾急轉直下,是個值得花精神親近的作品。英國知名女演員Charlotte Rampling在本片中角色吃重,扮演一位必須壓抑自己的挫折與失望來撐起結婚紀念派對的妻子,她優雅且收放自如的演出賦予這部電影靈魂。而本片的攝影優雅而沉穩,影像色調十分優美,讓人不時在心中讚嘆眼前景框中的畫面。

 

Pablio Larraín ∣ El Club / The Club
國別:智利

智利導演帕布羅拉雷恩Pablo Larraín今年以新作《El Club》入圍柏林影展競賽單元,這是他繼大受好評的《NO》之後,再度推出的精彩作品。片頭以一群男人在海邊訓練獵狗,並帶牠參加賽狗賺取獎金的場景開始。後來影片才慢慢透露,原來他們是一群因為犯錯、犯罪而被教會軟禁的神職人員。本片透過一件意外與後續調查,以剝洋蔥式的慢慢揭開每個牧師的過去,以及他們所代表的種種社會與道德議題。同時,本片也帶觀眾出他們在意外發生後,為了隱瞞醜聞而不惜設下陰謀,過程有時令人不寒而慄。環環相扣的劇情細節,與演員出色的表現,以及導演簡潔有力的手法,打造了這部嚴肅探討道德議題與控訴教會體制偽善的精彩作品。

導演表示本片的源起,也是因為他偶然間得知智利的天主教會為了不讓教會醜聞外揚,因而在各地設立了這樣的軟禁之地,藏起這些問題人物避免他們受到司法調查。因而他便利用大型拍片計畫的空擋很快地拍出這部影片。

 

Wim Wenders ∣ Everything Will be Fine
國別:德國、加拿大、法國、瑞典、挪威

德國導演文溫德斯繼其以3D拍攝藝術紀錄片《PINA》之後,這次將3D拍攝技術運用到了這部寫實作品《Everything Will be Fine》之中。呼應今年影展為溫德斯策劃的回顧單元,本片也獲邀進入競賽單元觀摩。

詹姆士法蘭柯飾演的小說家Thomas在雪地中意外撞死一位玩雪橇的男孩,因而在死者的哥哥、母親、與他自己的心中都留下了經歷數年仍難以癒合的創傷。本片便透過跨越十多年的故事來敘說這個和解的過程,與人生的變遷。看起來溫德斯似乎希望利用3D技術更進一步捕捉真實,也同時試探如何將3D電影所帶來的視覺效果,運用近小品寫實電影的語言之中,因而3D的技術不但可以還原更多場面調度的細節。在鏡頭的榮街上也帶出了不同的效果。

本片的敘事著重在作家主角複雜心境的描寫。很多以作家為主角的電影與文學作品中都已經描寫過,將現實經歷或心境放入故事之中,是文學創作難以避免的情形,但是本片主角的處境卻將它放到一個矛盾的道德衝突之中,車禍的發生帶給他難以擺脫的罪惡感,這樣的處境卻也讓他的作品更上一層樓,也帶來了成就與地位。比起《The Queen of Desert》,詹姆士法蘭柯在這個角色之中看起來有說服力許多,但是必須以內斂的方式表現複雜的情感,挑戰也相對提高。夏綠蒂甘絲伯在本片中雖然僅擔任配角,但是關鍵的角色,除了繼《撒旦的誘惑》之後再次詮釋母親的喪子之痛之外,更棒的是她在與詹姆士法蘭柯互動時的分寸與層次皆拿捏的非常精準。兩位主要演員在記者會上都表示溫德斯給與演員非常大的發揮空間,和導演合作是令人愉悅的經驗。

相關文章
「虛擬藝術村V2.0」網路和影音與公共的藝術教育平台登場
2015年「草草影展」3/14~22@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
「摯愛.李麗華」春季影展3/21~5/30@國家電影中心
「遊牧影展」戶外派對4/18@微遠虎山
「讓我們用影像改變世界」 紀錄片培訓營 強 力 招 生 !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高雄市電影館】烈火如歌
溫德斯的寂寞公路 溫德斯影像精選展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第七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