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90 2014-12-31 | 私房影評 |
《蒼白之月》——幸福的真相
文 / 王念英

導演:吉田大八
演員:宮澤里惠、大島優子、田邊誠一、小林優子
出品:日本/2014


《蒼白之月》是本年度金馬影展『亞洲之窗』單元所選的片子,是導演吉田大八繼《聽說桐島退社了》之後,再度以小說改編劇本的又一力作。這部片子雲集日本女星宮澤里惠與大島優子,以角色複雜內心的演繹,推動情節發展。與他上一部片採取的多重視角比較,《蒼白之月》的敘事手法顯得較為內斂平實,但是看似簡單的敘事觀點,卻埋有令人玩味與驚喜的線索,鋪陳出讓觀眾無法預期的角色發展。由此看出導演對捕捉個人之於社會真實處境的獨特眼光,以一名平凡女子的經歷,烘托整個社會氛圍。借由梨花的遭遇,讓我們窺見日本泡沫經濟崩解後,社會對於家庭結構與個人命運的衝擊。這樣的情節脈絡,讓人想起最近好萊塢的熱門強片《控制》,片中的夫妻關係也是在金融海嘯之後發生變化,外在環境刺激角色,繼而衍生出高潮起伏的劇情轉向。

本片改編著名女作家角田光代的小說《紙之月》,擷取對現代女性處境的獨特觀點,與社會脈絡的切入視角。與江國香織、吉本巴娜娜並列為日本最重要女作家,角田光代獲獎無數,也曾以作品《樹屋》受邀參加2012台北國際書展。角田光代擅長描寫女性角色,她曾提到希望能持續在小說創作中,刻畫有趣且堅毅的女性,透過探索現代女性內心,對當代社會現象進行反思。故事的中心人物,梅澤梨花,原本是安分守己的家庭主婦,但不甘於放下自尊仰賴丈夫生活,決定重回職場,並在銀行得到一份兼職工作,泡沫經濟之後,銀行對大型企業融資失去信心,因此轉向風險較低的土地與個人金融,梨花便是此政策下的受益者,她良好形象受到年老客戶的喜愛與信任,將定存交由她處理與運用。此時,丈夫搭上了前往上海的外派潮,兩人漸行漸遠,梨花與年輕男孩光代的不倫戀卻愈發熱烈,為了替男孩還債,竟鋌而走險地將替客戶保管的款項挪為己用,並開始過著放蕩奢華的生活,欲罷不能,虧空近上億巨額。

許久未出現在銀幕上的宮澤里惠,在本片中獨挑大樑,詮釋本片靈魂人物梅澤梨花。闊別7年出任電影女主角,不論銀幕裡或外,她那敏感脆弱的女性形象,詮釋梨花這位多桀命運少婦,的確是最佳人選。宮澤里惠依舊清麗的臉龐,略帶憂鬱不安的眼神、纖瘦的體態,完美展現女人在面對婚姻關係的苦悶壓抑、物質慾望誘惑、職場詭譎情勢時的心理狀態,展現女性的無比溫柔之外,卻也有讓人不寒而慄的時刻。為了凸顯梨花複雜詭譎的性格,導演安排了兩位角色分身,分別由AKB48偶像團體出身的大島優子與演技派女星小林聰美所飾演的銀行職員,兩者皆為小說中不存在的人物,是導演刻意在電影塑造反映梨花內在的影子角色。而宮澤理惠在與兩位銀幕形象與性格極端不同女演員綠葉襯托之下,充分發揮她深層內斂的演技,也為她贏得了東京國際影展最佳女主角獎的肯定。

梨花浸染在泡沫經濟後的社會氛圍之中,從循規蹈矩,為生活精打細算的主婦,轉身變成盜用公款、追求物質享受、放縱虛榮的拜金女。導演讓角色兩極轉變,超乎對「正常人」的理解,製造觀看者的不安,在對於扭曲的現實感到不解的同時,亦會對其所處的社會結構產生質疑。在複製科技時代,不論是存款收據、買賣憑證等證明文件,一切皆可仿造;在經濟體系運作下,貨幣價值的高低也可以被隱形的機制操縱。梨花領悟到自己認知的世界不過是假象,因此,對她而言,破壞表面和諧的夫妻關係、與違反替有錢人保管他們過剩資金的約定,在這擬像世界裡,何罪之有?

梨花乖離的命運反射出重視物質與經濟發展的人們,只靠著不斷製造膚淺虛幻的表象,才有抓住些許真實的幸福感,卻嚴重缺乏精神層面的滿足,與對真實的理解。電影藉著人物性格的轉變,直指社會製造的矛盾假象,並期許身處其中的人們起身與之對抗,試圖喚起或許是每個人內心都曾經一閃而過的念頭,想要打破框架、脫離常軌,不顧一切奔向未知的路。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