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84 2014-11-11 | 放映筆記 |
時代的稜鏡––《68:法國學運紀事》
文 / 黃以曦

《68:法國學運紀事》如同原片名「68」,導演 Patrick Rotman 對於法國 1968 年的五月學運社運採取的切入方式是以這一年前後的斷代世界史的視野。這是一部優秀又好看的紀錄片,除了收錄豐富與甚至是罕見的影像資料、細膩深入的旁白,對不同屬性的觀眾更具吸引力的且在於導演用具有效率、卻也意味深長甚至詩意的方式呈現此些事件,使此些歷史時刻滿載具高度感染力的戲劇性,卻並不因此被簡化和扭曲。

電影開場以1968年美國以反戰、和平與愛為主題的演唱會(後以Janis Joplin的演唱作全片結尾), 接著相當篇幅地討論了越戰與美國反越戰運動的始末,隨後帶到東歐的布拉格之春運動、介紹由搖滾樂手如披頭四與Jimi Hendrix促動和代表的年輕世代的反戰風潮,以及從德國柏林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倫敦、馬德里、日本等全球許多大學校園於此刻風起雲湧的抗爭活動。將近五十分鐘後,正式進入法國學運。

對不熟悉這段歷史的觀眾來說,「法國學運」可能意味著某這個或那個印象,端視你在哪個脈絡接觸到關於這個事件的敘述,可《68:法國學運紀事》在很短的時間裡,將改變法國、影響無數後來世代人們的這場學運,兼顧各個層面做了不同層次的反思。68年五月學運由此透出更鮮明且領人思辨的全面性意象,不再只是空泛的關鍵字。

導演在資料影像上的深耕,領觀眾來到當時刻許多第一現場,比如那年學運肇致了坎城影展停止舉辦的爭論與衝突場面,楚浮、高達、雷路許、馬盧等法國新浪潮電影作者在台上一字排開,而高達正對意見不同的人們大吼:「我在跟你談怎麼和學生與工人團結一致,你居然跟我談移動鏡頭和特寫!」。又比如罷工潮、城市生活的停擺、行政體系的癱瘓、成千上萬人民佔領工廠、不願離開街頭、乃至於戴高樂最後的戲劇化設計乃至於終結了學運……。

導演Patrick Rotman說「五月運動在人民心中點燃的是一種無法質量化的改革慾望,罷工代表一種普遍夢想,沒有人想從夢想中回到現實。」,由此解釋了當時何以從社會危機遽變為政治危機、事態發展再難以捉摸,瀰漫著憂慮且至於恐慌。……近半個世紀後的今天,我們對於當時相爭不下的癥結點或有更多的思考,但影像及其所透露的氛圍將我們拋進時空膠囊,為直接的感受所蒙覆,彷彿親身陷入當時法國社會的渴望、極切等動能,這股力量出乎意料的強悍。

《68:法國學運紀事》採全球各地此起彼落的事件作為紀錄片的重要素材(在法國學運段落之後,又帶到了金恩牧師、勞勃甘迺迪先後遭暗殺、蘇聯入侵捷克、切格瓦拉之死及對拉丁美洲的衝擊、墨西哥學生抗爭與奧運的照樣登場、阿波羅登月……)這個路徑的選擇表明了作者看待與思考五月學運的特定立場,它不見得是最普遍或安全的選擇,但一方面紀錄片仍保持有相當的距離去維護那個各種釋義的空間,另一方面,亦正因作者對於其觀點的信心,讓紀錄片擁有了極具魅力的敘事起伏。

《68:法國學運紀事》將於新北市「府中15紀錄片放映院」11月「自由之聲」主題影展放映。

場次資訊:
2014/11/08 18:30 |  2014/11/16 18:30 | 
2014/11/22 16:30 |  2014/11/29 16:30 |

購票方法及資訊

請參考府中15網頁:
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ticket.aspx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