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65 2014-06-30 | 電影五四三 |
唉!我們裝可愛也是很累的 ──「看動物.看人」與動物們的百種真實生活
文 / 陳俐瑋、吳若綺

寵物電影一向是銀幕寵兒,看到俊男美女與狗兒們耳鬢廝磨,不知融化多少觀眾的心,大家恨不得手刀衝進寵物店買隻一模一樣的小狗,似乎這樣就有了幸福人生。但待熱情消退,運氣差的狗兒們淪落收容中心,成了《十二夜》描述的落難天使。身為睿智影迷的你,是否快受不了商業片老是這樣消費狗兒呢?難道在銀幕上動物就只能賣萌嗎?本屆台北電影節的「看動物.看人」單元集合一系列以動物為主角的非主流影片。我們從中挑選三部影片介紹給各位朋友,讓我們看看電影這個媒介,還能怎麼呈現「人類最好的朋友」的真實生活。

 

對照《街角毛朋友》裡頭的街犬街貓,《十二夜》片中的狗兒大概會感嘆生錯國家吧。《街》呈現伊斯坦堡的塔斯卡法小鎮,居民與流浪動物和平共處的生活。當地人對牠們的態度不是憐憫抑或同情,而是視為街坊夥伴。街上狗兒如同隔壁老王般,廢紙堆旁貓群打鬧,港口處海鷗翩飛,都是最自然不過的景象。本片不刻劃悲情,反而賦予另一種視角,讓我們了解與動物共處,自由自在、相互尊重尚好!

 

 

流浪動物看似可憐,當寵物就一定像《我家也有貝多芬》那樣好命嗎?伍瑞克賽德爾的《豢養獄》中處處可見寵/溺愛備至的動物,銀幕上,主人強加寵愛於動物身上,只見有些狗兒們只有一臉無奈與錯愕。透過剪接,導演還使之對照人類情侶、朋友、夫妻組合之間的相處,讓觀眾看見,人與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似乎並無不同。生活的寂寞疏離,讓人們飼養寵物填補心中的空洞,在本片的對比下我們不禁思考,人類是否同時也被深深寂寞豢養?

 

 

如果你覺得「狗狗猩猩大冒險」的黑猩猩小龐可愛到不行,或許你可以看一下《演猴論》,本片述說印尼都市中窮困的人們為了生存,捕捉山中的猴子帶往城市作為賣藝工具。然而,城市何嘗不是人類的噩夢,擁擠窒息的空間和髒亂不堪的環境,處處是生存威脅下的妥協與拋棄的尊嚴。在鏡頭之下,人與猴似乎沒什麼不同,其面具背後那同樣無奈的雙眼,透露的是他/牠們為了活下去的掙扎與煎熬。

 

【轉載自2014台北電影節影展報特刊Vol. 1】

相關文章
從《無情》到《至情》:韓國電資館獲贈台灣珍藏拷貝 深化台韓電影文化遺產交流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高雄市電影館】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
總獎金 70 萬!「綠色台灣紀錄片」高額獎金徵件開跑
第九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5月5日起徵件開跑!
影視夢想 隨心所映「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最高獨得300萬獎金
 
【到達蘭薩拉禮佛】6/16 醍醐灌頂
《祝你有個甜美的夢》6/23 甜美上映
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