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006-09-04 | 深度影評 |
《愛情拼圖》Reconstruction
文 / k@te

你是不是玩過一種遊戲,在縱橫交錯的街道尋找一個跟你去羅馬的人?一個記得你或忘了你的情人?

序幕,男人聲音沉穩緩緩說道:「這只是開場,不是開始。」關於愛情的記憶是一種魔術,如憑空而來的一支菸,燃燒的是時間,輕煙裊裊,但我們找不到起始點,如同虛構小說中似曾相識的情節、人物、姓名……虛實鑲嵌,回憶迷路(謎錄?)。

由丹麥導演Christoffer Boe執導的「愛情拼圖」原名「重新建構」(Reconstruction)。透過電影中四位人物:小說家August、攝影師Alex、會畫畫的女人Aimee、以及一位名為Simone(simulation虛擬/模仿)的攝影師女友,建構了也解構了愛情的微妙關係。Susan Sontag曾說過:「我們可能透過敘事去理解,但卻憑著攝影去記憶。」也許小說家敘述的是一則真人真事之隱名故事,也許攝影師拼貼的是愛人的模樣,也許只有一個她,也許他們都不存在。

畫面上跳動著粗粒子,迷人的光線與角色微笑,告訴你:這只是一部電影,人物是假的,感情卻是真的;我邀你進來,玩一場假裝偶然的遊戲,做一場機遇之夢,但我不能保證你能無動於衷地離去,因為這是時間迷藏,在場與不在場的都參與了,那些直驅內心的思想靈魂就算住在別的身體(註),你還是能感應,當你流下淚來,便知道自己不知不覺地認真了。

註:引/誤用林夕歌詞-王菲『如果你是假的』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