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37 2013-12-09 | 電影五四三 |
【電影五四三】電影米其林評鑑
文 / 放映週報編輯群
日本有夜晚撫慰人心的《深夜食堂》,小小食堂卻充滿諸多人生故事與道理;台灣有《含笑食堂》,溫暖細膩的連結起食物、親情與記憶;另外,《沒有名字的甜點店》利用精緻可口、繽紛多彩的甜點,巧妙帶出諸多社會現況與議題。民以食為天,吃除了是每日必須之外,也是人生一大享受。近日來食安問題甚囂塵上,從吃的到用的,肉類有瘦肉精、澱粉裡有油漆原料、雞蛋布丁沒有雞蛋、鮭魚卵其實不是鮭魚,爆料一波接著一波席捲而來,搞得人心惶惶、恐懼害怕,人們最習以為常的事,轉瞬間成了揮之不去的惡夢。想到剛剛下肚的食物,有的不是心滿意足的吮指回味,而是焦慮不安的噁心反胃,品嘗美食的那種純粹美好,似乎已不復存在。但是,各位觀眾,其實食物並沒有那麼駭人,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人願意付出心力,追求食物的單純,挑選食材仍舊挑剔,只要有關單位嚴加把關、下廚時慎選食材,還是可以吃的健康安心。為了幫各位建立對食物的信心,週報團隊特地從十部電影中挑選出各型各式的料理來評鑑,讓你在看得食指大動的同時能重回那被美食擁抱的時光,也重新思考食品安全的重要與意義。
 
《敬!美味人生》香烤吐司
美味程度:★★★☆☆
 
無論是全麥、紅豆、抹茶、火腿起司,早餐烤片表皮酥脆,一口咬下內裡鬆軟的吐司,佐以香濃可口的牛奶,乃生活中大大的小確幸。《敬!美味人生》裡的烤吐司是主角母親唯一的拿手菜,奈吉爾(佛萊迪海默爾 飾)從小吃遍了雜貨店的罐頭食品,每當母親嘗試做菜,廚房都彷彿剛被核子彈轟過,做出來的菜也總是災難,每每如此,奈吉爾的母親就會烤片香脆的土司,撫慰奈吉爾的心。奈吉爾的母親之後因病去世,想念母親時,即使成為大廚的奈吉爾還是會切片看似簡單的吐司,把它烤的酥脆(如果害怕高鈉成分與反式脂肪的話也許可以自己做),烤吐司連結了奈吉爾母親溫暖懷抱的感觸與記憶,咬下一口,香味與口感總是帶領他回歸母親柔軟的懷抱,還有與她共舞的美好時光。(吳若綺)
 
 《美味關係》紅酒燉牛肉
美味程度:★★★★★
 
 
是什麼樣的滋味讓出版商一吃下口就決定要替它出書宣傳,答案就是廚神茱莉亞.柴爾德(Julia Child)改良過後的法國名菜紅酒燉牛肉。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源自於法國盛產葡萄酒的勃根地地區,一塊塊口感紮實的鮮美牛肉配上紅蘿蔔、洋蔥和蘑菇一同拌炒,香氣早已四溢,最後再加上溫潤迷人的紅酒燉上一陣,教人口水直流!《美味關係》中對無趣生活感到倦怠迷惘的茱莉·鮑威爾(艾美亞當斯 飾),為自己設定了一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就是必須在一年內成功完成茱莉亞.柴爾德食譜中的五百多道料理。每當生活壓得人喘不過氣,茱莉總是能藉由下廚的過程得到撫慰,讓美食修補疲憊不堪的心靈。當她成功做出一道道傳奇美食,並分享給他人,這樣的過程最終讓她尋回了自我,找到重新擁抱生命的力量。美好的食物就是有這樣既舒壓又療癒人心的功效,看完也讓人好想立刻洗手作羹湯,親自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佳餚!(陳俐瑋)
 
《食神》 撒尿牛丸、黯然銷魂飯
美味程度:★★★★☆ 
 
周星馳經典電影之一《食神》中,最出名的兩道美食乃撒尿牛丸與黯然銷魂飯(其實就是Q彈貢丸與叉燒飯)。史帝芬周本為香港食神,但名利薰心之後漸漸忘記吃食與做菜的本質。還好有火雞姊不用毒澱粉與塑化劑的撒尿牛丸,以純手工腕力連拍打26800次,中空模式創造出好吃又好玩的牛丸讓史蒂芬周鹹魚翻身。更遑論因火雞姊為愛犧牲而使史蒂芬周感動萌生愛意思念的自創菜色:「黯然銷魂飯」,毫無添加瘦肉精,以銷魂手按摩拍打,還有內功發火的叉燒製作而成。加工食物當道的今天也許我們都該省思如何效法《食神》中的兩位的製作精神:右一顆純手工牛丸讓人回味初戀的詩意滋味;左一口內功叉燒令人感動流下兩行清淚。(吳若綺)
 
《芭比的盛宴》鵪鶉酥 
美味程度:★★★★★
 
 
《芭比的盛宴》中的法國名菜「鵪鶉酥」(Cailles en Sarcophage)絕對是影史上最經典的菜餚之一。十九世紀丹麥一處清教徒村莊內,一位法國女人芭比為逃離巴黎動亂,到此投靠一對清教徒姊妹家中,跟著村民過著清樸的日子,一待就是十多年。某日芭比的法國樂透彩竟中了一萬法郎,為報答姊妹倆人收留之恩,她便以這筆錢為全村辦了一桌正統法式晚宴,而鵪鶉酥便是其中一道佳餚。特寫畫面中,芭比將現宰鵪鶉對半剖開,放入滿滿一湯匙鵝肝醬,再將砧板上的黑松露厚厚地切下兩片,放在鵝肝醬兩側,再將鵪鶉合起放入派皮中進爐烘烤。光是看到畫面上粉嫩的鵝肝,與那兩片不透光的黑松露,就已教人黯然銷魂。出爐後,再將以紅酒提味的醬汁澆淋在金黃色的鵪鶉酥周圍,讓銀幕前的我們似乎都聞到了香氣。清教徒以出世的態度生活,期望自己對於一切享受毫不留念,儘管如此,卻仍難克服凡人的小惡與同伴間的嫌隙,芭比的美食原是他們眼中的罪惡化身,但是最後卻人士這些來自味蕾的恩典賦予眾人生活的溫度,融化彼此的嫌隙,重新找回信眾間應有的情誼與包容。(洪健倫)
 
《蒲公英》拉麵
美味程度:★★★★☆
 
 
一碗看似簡單的日本國民美食,拉麵;一個失去丈夫的女人;一個平凡的卡車司機。伊丹十三的《蒲公英》,講的是一位拉麵煮得極難下嚥的女性,如何不屈不撓、刻苦拜師,透過貴人的幫助而成功做出好吃拉麵的故事。《蒲公英》中,伊丹十三嚴肅又幽默的仔細描述從做拉麵到吃拉麵的過程與禮儀,燉湯、揉麵、擺飾、觀察客人等等,宛若宗教的繁複儀式,吹毛求疵,缺一不可。再透過不同故事與其他國家的料理,連結了經濟、愛情、性、親情抑或是犯罪與暴力,更諷刺揶揄了中上層階級的矯情與虛假(最懂吃的是流浪漢,懂法國菜的是底層公務員),交織而成一幅日本市民浮世繪。《蒲公英》中,人之於食猶如嬰兒之於母奶,吃為生之本能,消費者們絕不會坐以待斃,製作過程中偷不偷懶、廠商黑不黑心,聰明的他們絕對都能自行辨別與選擇。(吳若綺)
 
《當哈利碰上莎莉》火腿三明治、生菜沙拉
美味程度:★★★☆☆
 
 
高朋滿座的美式餐廳裡,傳來陣陣令人聽到都不禁臉紅的女性呻吟聲。看完這場驚人的表演,鄰座的阿姨小聲地對店員說:「我要點跟她一樣的東西。」愛情喜劇《當哈利碰上莎莉》中最經典的橋段,就屬這段梅格萊恩在餐廳裡演出假高潮的戲碼了。當哈利(比利克里斯托 飾)和莎莉(梅格萊恩 飾)邊吃著午餐邊激烈討論親密關係時,莎莉表示女人必要時會在床上假裝高潮,但哈利卻自認跟他在一起的女人都不是假裝的,自信滿滿的認為自己分辨得出真高潮與假高潮的反應。為了證明哈利是錯的,莎莉全然不顧旁人眼光,放下手中的三明治後,就當場上演了這齣自導自演的高潮戲,演完後更神色自若的吃著沙拉,並得意的看著哈利困窘又哭笑不得的表情。一旁觀看的客人,有的忙著撿拾掉落在地上的下巴,有的更好奇什麼樣的食物能讓人一吃就高潮。意想不到這看似平凡無奇的火腿三明治和生菜沙拉,竟有這樣神奇的作用!(陳俐瑋)
 
《飲食男女》中式料理
美味程度:★★★★★
 
 
中國菜的博大精深,如長江黃河之水流滔滔不絕,蒸、煮、炒、炸,每道都蘊含師傅數十年的功夫,每嘗一口盡是各種飲食文化的融合與人生。李安《飲食男女》中的老朱是圓山大飯店的名廚,也是精通中國菜的大師,每個周日的晚間聚餐是老朱與三個女兒連絡感情的方式與時光,片頭開場老朱隱隱微笑,俐落的身手從備料開始,切、煮、燒、炸,毫不馬虎,每道功夫菜都訴盡老朱對料理的堅持與對女兒的關愛。但對老朱的三位女兒來說,「吃到嘴裡是酸甜苦辣,各嘗各的味。」,不見得理解父親的用心;但逐漸喪失味覺的老朱來說「吃的滋味不在嘴巴,是心裡的感受。」。片中女兒們有各自的人生,父親的菜,不同的女兒吃進心裡也有不同的滋味。但「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只能說無論是親情還是愛情,其箇中滋味還是只能自己點滴在心頭。(吳若綺)
 
《瘋狂理髮師:倫敦首席惡魔剃刀手》人肉派
美味程度:★★★★★
噁心程度:負★★★★★
 
 
在倫敦灰黑的街角有間肉派店,原本生意冷清、人煙罕至,但卻在理髮師陶德回到倫敦後一夕爆紅,翻桌率奇佳──這是樂芙太太的肉派店。人們說不出到底是什麼特別元素讓肉派瞬間變得美味多汁,但是一旦嘗過樂芙太太的肉派,將發現其滋味令人回味無窮,念念不忘。樂芙太太改造肉餅的秘訣其實並不特別,誠如阿基師所說:「一切都在於食材的講究。」一旦換上新鮮優質的食材,天然尚好的滋味即自然而生。樂芙太太的肉派食材來自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天然食物──人肉,且還有高矮胖瘦與執業之分,像是油滋滋的政客、乾淨無瑕的神父、或富有世界風味的水手等,完全為個人喜好打造,各種口味應有盡有。哎唷,別急著嘔吐,先試吃一口再下定論吧!(Gina Wang)
 
《總舖師》菜尾湯 
美味程度:★★★★★
 
《總舖師》重現十多道傳統台菜的風華,不論大菜如「雞仔豬肚鱉」或家常如炒米粉、番茄炒「盪」,每道菜都真材實料、誠意破表,但是不知為何,最讓我心神嚮往的竟然是最後的「菜尾湯」。雖然番茄炒蛋在電影中帶出料理醫生葉如海尋母情切與他對過往時代味覺記憶的珍惜,令人覺得特別細膩溫馨,但是作為最後一道料理的菜尾湯,卻才有「用一鍋菜總結對鄉土人情味的思念」的霸氣,因為誠如片中所說,在那物資匱乏的年代,每次辦桌都是各街頭巷尾鄰居相互幫忙的成果,最後分送鄰里的菜尾湯,是主人家答謝左鄰右舍的熱情相挺,也是古早社會惜物愛物的表現。又或許,這也是因為在《總舖師》看了這麼多道古早菜在銀幕上閃著油光、冒著熱氣,我的理智已經快要被食慾繃斷了線,菜尾湯的登場似乎扮演著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洪健倫)
 
  《西洋古董洋菓子店》法式甜點
美味程度:★★★★☆
 
 
甜點跟愛情一樣,明知道淺嘗一口就會無法自拔,但卻令人難以抗拒它那既甜蜜又罪惡的魔力。心情好的時候,品嘗一塊餅皮酥脆、滋味酸甜的草莓千層派,能為美麗的一天錦上添花。心情糟的時候,大口吞下口感綿密、滿足感爆表的蒙布朗,能撫慰盪到谷底的壞情緒。管它什麼高糖、高油脂,吃下這些甜點的同時,彷彿就像嘗到了天堂的滋味。然而《西洋古董洋菓子店》裡有的,不只是小巧精緻、無敵美味的法式甜點,更能讓你/妳嘴裡吃著蛋糕,眼睛邊吃冰淇淋,享受視覺與味覺的雙重饗宴。無論是性格大叔型男、秀氣花美男還是陽光大男孩,店裡穿梭著各式各樣的帥氣歐爸,為你端上一盤盤夢幻又可口的糕點,讓人完全分不清是甜點比較誘人還是(擦口水)……。(陳俐瑋)
 
 
相關文章
TIDF巡迴
【放映週報.放映】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台北電影節聯手法國南特影展 「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
「2015 臺北文學季-文學.閱影展」光點台北 5/15-5/28
【聽•視界電影院周年慶】鋼琴家黃裕翔邀視障朋友感受電影魔力
第37屆金穗獎入圍暨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全台巡迴
2015台灣國際女性影展「台灣競賽獎」徵件開始
CCDF-6 開始徵案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補助電影製作開始徵件
2015 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 開始徵件
2015桃園城市紀錄片影展徵件辦法
<b>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b></br>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新銳.非台灣製造影展 MADE in taiwan: Strangers on the Island
4/17-4/26|國家電影中心電影教室
 
歡迎光臨國家畫廊
法蘭克
第四公民
2015 TIDF巡迴展
金穗獎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