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期2005/05/19
 
 
 

創作人挑戰行銷難關
《無米樂》導演撩落去拼票房!

看過《無米樂》了沒?…或許你曾經聽聞《無米樂》在紀錄片雙年展搏得的滿堂喝彩,或許你曾在公視頻道匆匆地瞥見影片的輪廓,也或許是身旁好友的口耳相傳,讓你不得不對這特別的片名留下了深刻印象,總之,慢熱的《無米樂》效應已經開始在大眾影迷間發酵,不再單侷限於紀錄片的專屬族群!如今,在死忠影迷與擁護者的號召與協助下,《無米樂》終於即將登上商業院線,讓普羅大眾也能一同在大銀幕前分享影片所傳達出的感動與喜樂,實際品嘗到瀰漫陣陣米香的本土人情味。

不過《無米樂》一路走來雖然廣獲肯定與名家背書,但『院線』終究還是個殘酷的利益戰場,資源有限又處於市場弱勢的《無米樂》為了走上院線,同樣得... more

 
 



 
     
 
 
     
 

 
     

 

《巴黎初體驗》的美好回憶

文 /林文淇

從影片不斷貼著像是巴黎鐵塔從上而下的搖鏡開始,《巴黎初體驗》(The Dreamers)就宣告了這是一部向歷史與記憶深處探索巴黎歷史的影片。在這個貼得很緊的鏡頭裡我們看不到象徵巴黎的整個鐵塔,快速下搖的鏡頭讓人有些昏眩,只有影片為鐵塔部份支架著上的紅藍顏色與現代感的片頭設計「貼在」充滿歷史感的鐵塔上益發醒目。記憶不就是如此?我們逆著時間墜落,感覺過去的周遭總是近得讓人看不清全貌,哪些是真正的過去,哪些是我們塗抹上去的顏色其實已經難以分辨。

長長的下搖鏡頭最後停在到巴黎留學的美國青年馬修臉上,他有著稚氣的臉龐,環顧的眼神無疑表達了他被鐵塔所象徵的巴黎所吸引。他是同樣曾經在巴黎留學,在二十七歲就以《巴黎最後探戈》驚動世界的導演貝托魯齊在電影中的年輕化身。 ... more

 
 

巴黎初體驗

文 /藍祖蔚

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曾經說過:「回憶一旦在賽璐珞底片上留下印記便容易自我消蝕;生命中的一部份一旦成為某部電影的肌理,我便無法再談它,彷彿這些已不再屬於我了。」

貝托魯奇也說過:「一部電影如果無法挑起觀眾如孩童般尋求認同的欲望,這部電影一定出了問題。」後來,他更明白地說:「拍電影最難的地方在於你能找一個故事,讓你像戀人一般墜入情網。」

... more

 
 

DVD Focus 第8期
DVDFocus單元秉持『放映雙週報』一貫只挺獨立佳作的立場,每期為讀者嚴選兩~三部錯過可惜的非主流DVD好片,每片並附上觀眾背書推荐一篇,定期服用後保證三週內唇齒留香、容光煥發。

片名《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Nobody Knows
放映指數 ☆☆☆☆/4
國家/年份 日本 / 2004
導演 是知裕和
演員 柳樂優彌、北浦愛
真情推荐 :
文 /karma
不得不承認,「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這片名實在非常吸引人。

片名一向是本人選片的關鍵。只要片名取得好,就算內容奇爛無比,也還是能騙到我少少的零用錢。對又臭又長的片名有興趣的人,這九個耐人尋味的字眼是否挑起了你蠢蠢欲動的觀影慾望呢? ...more

片名《敢愛就來》Love Me If You Dare
放映指數 ☆☆☆/4
國家/年份 法國 / 2003
導演 楊森姆爾Yann Samuell
演員 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瑪麗詠柯提拉Marion Cotillard
真情推荐 :
文 /k@te
「胡說八道!」

這是很多人看完《敢愛就來》的第一個反應。

但究竟這部片胡說的是些什麼?愛情能夠好好說嗎?

蘇菲與朱力安的愛情之所以荒誕是因為他們選擇了以遊戲辯證他們的感情狀態,實踐愛。「賭不賭!」「賭!」 ...more

片名《海岸線》
放映指數 ☆☆☆/4
國家/年份 韓國 / 2002
導演 金基德
演員 張東健、朴智娥
真情推荐 :
文 /莎
「女人在軍隊裡穿梭,注視他們,在曾與她做愛的士兵臉上,

吻了一下,微笑,並且說:你好可愛。

女人不是唯一瘋了的人,她看世界的眼睛,卻唯一像天使。

然後我就哭了起來。

不知道這世界真正被玷汙的是什麼。」 ...more

 
 

戀戀老電影

文 /林文淇

懷念那些安靜的電影

近來台北越來越吵。

以前捷運施工期間、公車專用道還不普及的年代,還流行噪音檢測。走在路上都會看到噪音顯示的分貝數。

那時候家裡附近有人辦喪事,誦經或是牽亡偏要用擴音器轟得你也如喪考妣,我打電話給環保局,他們也很有禮貌地說會處理。小貨車頂掛著喇叭停在你家門口「好吃的烏骨雞、麻油雞...」或是一罐五十的花生糖、七包一百的衛生紙,我衝下樓去要他們別來煩我,大都也識相地就留給我一些安靜.

後來台北住久了,對於樓下菜市場那一個嗓門特大的「來買喔,來買喔,帽阿、襪阿,快來買喔」聽了幾年漸漸也習慣了,只有三不五十呼嘯而過的摩托車或是24小時換輪胎的氣壓螺絲槍會讓我眉頭一皺,或是從睡夢中無可奈何地醒來. ...more

 
 

心靈小憩

文 /陳韻琳

春天的杜鵑

拉普族是一個散居在北歐挪威、瑞典及芬蘭的民族,在俄國約有1500名拉普族人住在現今的柯爾斯基半島(Kolsky)上,這民族在北歐是最古老民族的後裔,至今仍承襲著以往的樸實的生活型態。

電影「春天的杜鵑」中,導演透過拉普女人與意識型態敵對的兩個男人之間,想呈現的差異不只是女性與男性的差異,也是生存於大地之間的樸質普羅百姓,和善思考的知識菁英之間的差異。因著三人言語不通,全得憑藉肢體表情來彼此理解,所以很多言語溝通過程,其實是呢喃自語,因此觀眾儘管看到三人共處的世界,聽著三人雞同鴨講的對話,卻時有被單獨帶向某一人物的內在世界的感受。 ...more

 
 

<<下期預告>>

《紅孩兒》挑戰迪士尼!臺灣首部3D動畫誕生

最佳動畫片...從缺?!這個發生在金馬頒獎典禮上的窘況,可能曾讓不少致力於本土動畫產製的國人錯愕不已,一度冠有『全球動畫加工中心』美譽的臺灣,實在沒理由始終繳不出一部像樣的自製作品!扛著振興臺灣動畫產業的使命,大導演王童親率本土動畫龍頭『宏廣公司』,以四百萬美金預算打造出臺灣第一部自製3D動畫長片《紅孩兒:挑戰火燄山》,並排定今年暑假檔與好萊塢動畫一決高下!

下期放映週報將邀請王童導演現身說法,暢談他一路引領臺灣動畫打開世界市場的奮戰過程,臺灣動畫能否破除『技術到位,創意不足』的發展瓶頸,並且燃起國內觀眾對自製產品的信心,《紅孩兒》此役肩負著萬眾期待!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