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677
史詩般的同志電影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導演柳廣輝專訪
倉鼠曾經想像過滾輪外的世界嗎?談高雄電影節「時光幻遊」的數部作品
文/ 林忠模;圖/《我愛你,我愛你》劇照,高雄電影節提供
沒人會否認電影是時空的幻覺,然而,電影也是時空的遊戲。2020高雄電影節的年度主題「時光幻遊」,便由「時間旅行」這看似無甚新意的概念著手,嘗試在老調重彈中挖掘新意,雖不能免俗選進觀眾易於聯想的作品,不過,今年特地納入的幾部老片,其實是筆者認為最能將這主題轉化思辨的構思,不把時間視為孤立存在,而是與空間、感知複雜地交織在一起。
蘇聯動畫的最後一根玫瑰—高雄電影節《鼻子,或異見者的陰謀》
文/ 焚紙樓;圖/《鼻子,或異見者的陰謀》劇照,高雄電影節提供
此片另一巧奪天工的設計,是夾雜在〈鼻子〉和〈異見者的陰謀〉之間的真人演出片段。在這段演出中,一台飛機上的乘客正看片打發時間,他們看的正是〈鼻子〉、〈異見者的陰謀〉,以及俄國反暴政電影經典《波坦金戰艦》。這幕熟不熟悉?小官看著自己失去鼻子的夢、史達林觀看歌劇〈鼻子〉、飛機乘客觀看史達林觀看〈鼻子〉的〈異見者的陰謀〉、而我們影展觀眾觀看著《鼻子,或異見者的陰謀》……窺看一環接著一環。
《惡之畫》:藝術的界定與不同程度之惡的表現
文/ 唐肇陽;圖/《惡之畫》劇照,好威映象提供
這部作品向我們展示每個人心中存在的惡,隨時都有被召喚出來的可能,而暴力過後的傷害,並不會因為死刑的執行而消失,就如同原先掛著周政廷肖像畫的展示牆,那象徵鮮血般的紅色潑漆,並未隨著周政廷的死、肖像畫的移除一併抹去,唯有改變觀看世界的方式,人類才能免於因人為而發生的悲劇。或許,在觀看這部作品的時候,應避免以對號入座的方式來檢視殺人犯的畫作是否具有藝術價值。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無人知曉的靈肉合一會灼心
文/ 林秉君;圖/《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劇照,氧氣電影提供
《刻在你心底的名字》以導演柳廣輝的高中初戀藍本為基底,把時空拉回近代台灣總體發展變動甚鉅的「解嚴」之初,讓張家漢與王柏德糾纏彼此一生的情愫由此萌生,亦由此邁向貌離神合的關係聚散。乘載了出於真實境遇的心念體會,電影陪觀眾見證了主角們面對自身內心時,那種既想逃避又想直球對決的矛盾掙扎,還有他們各自處於光譜兩極的相應實踐選擇,並將其連串苦澀後果用淒美浪漫的情節發展包裝昇華。
桃園電影節(10/9-23)
第五屆當代敘事影展——詩的鏡像(10/2-11)
【臺北詩歌節】黃明川老師紀錄片《波濤最深處》電影首映及座談(10/11)
女性影展(10/16-25)
浮世流雲:成瀨巳喜男影展(10/23-11/5)
「跟著鏡頭看臺灣」2020紀錄片行動列車(8/29-11/15)
【桃園光影文化館】9-10月「好秋嘉年華」主題影展+「美食饗宴」館慶特別企劃(9/23-10/7)
【府中15】2020年10月主題「南向世界」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10月上映電影資訊
「辛奇.很新.奇」影展,全臺巡迴中
《我們的勇敢時刻》系列,公視+上架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