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674
世上的少女們,今天都還好嗎?
《哈囉少女》監製陳玉立、導演王威翔專訪
《愛情神話》:不合時宜的費里尼和他豐腴的幻影
文/ 于昌民(台大外文系助理教授);圖/《愛情神話》劇照,金馬執委會提供
《愛情神話》裡的每個人物幾乎都活在當下的永恆當中,而所有歷史的變化都像是神來一筆,讓觀眾與角色無法預期。沒有過去的角色,當然也就沒有任何時空的連續性或因果關係,單純只是為了特定場景而存在著。這也是為什麼我把這些人物稱之為「豐腴的幻影」,的確,他們都有著肉身的厚度,但矛盾的是這樣的厚度離開了影框,更顯得特別虛幻。
尋找男子漢—聯邦電影中的獨立男兒氣概
文/ 蒲鋒;圖/《萬里雄風》劇照,影視聽中心提供
胡金銓在動作場面雖然是創新一代風格的大師。但他對主角的設定,卻相當依著過去武俠片的傳統—以女俠為主,男性俠士則是文士型/謀士型的人物。這在《大醉俠》、《龍門客棧》和《俠女》均如此。聯邦有些影片亦沿用這個模式,好像韓湘琴主演的《鐵娘子》,徐楓主演的《龍城十日》均如此。正因如此,《黑帖》、《刺蠻王》和《萬里雄風》為台灣的武俠片,增加了陽剛的維度,便特別顯得難能可貴。
我們心中的法西斯:談費里尼《阿瑪柯德》
文/ 何阿嵐;圖/《阿瑪柯德》劇照,取自IMDb
《阿瑪柯德》所描述的法西斯時期,顯得一派平常,一片歡快氣氛下,左鄰右舍小人物上演一幕幕生活小事。稱呼戲中人是「法西斯主義者」似乎不太對,他們並不是罪大惡極、變態之人,只是一群沒有明顯政治意識的普通人。里米尼亦非義大利政權核心,這個後來成為渡假勝地的小城,不像戲中人吹牛般擁有輝煌歷史,出產過什麼名人。法西斯在這個小城的作用,是作為人類慾望、幻想和憧憬的催化劑,深入生活各個層面。
【優良電影劇本「哇!田調百寶箱」講座紀錄】讓寫法律劇的編劇們不再苦手——王莉雯編劇與鄭昱仁法官對談分享
文/ 朱孟瑾;圖/講座現場照,編劇王莉雯(左)與法官鄭昱仁,影視聽中心提供
至於被媒合的作品,是否會因為得符合法律正確度,就無法自由創作呢?鄭法官直言不用擔心被干擾,來協助的法律工作者,只是提供法律正確資訊,沒辦法幫這部作品負責市場問題,因此在劇情上面也不會干涉或影響。尤其鄭法官談到,有時反而是編劇自我設限,覺得太離奇不可能發生,其實法律實務常遇到更加光怪陸離的案例,他們所提供的專業意見與經驗,是有可能反而刺激編劇想出更別出心裁的情節。
大觀世界.風月情濃——淺談李翰祥導演的「風月電影」(二)
文/ 陳煒智(Edwin W. Chen);圖/《北地胭脂》劇照,左為胡錦飾演的娼樓鴇母,右為于楓飾演的窮苦少女,圖由陳煒智翻攝新加坡蘇章愷先生藏品
先說《聲色犬馬》。它的精采不只在許冠文、白小曼的奪目表演。它本身的織錦式敘事結構,正面挑戰同時期的歐洲情色電影以及所謂的大師異色名典。它透過片廠搭成的香港賭色一條街,經由李翰祥魔幻且純熟的巴洛克式場面調度,以繽紛碎脆的筆法,直接把道德光譜當中,從輿情可接受、大眾常擁抱的麻將館,到偷雞摸狗、道德淪喪的另一極端,全數排開。
新竹市兒童影展(8/1-30)
「高雄拍」影像創作獎助計畫第2期(8/3-8/31)
「DOC DOC紀錄片工作坊」徵件中(8/19報名止)
「聽導演談電影:新世代的正義」講座活動(8/23)
台北電影節「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報名起跑(8/19截止)
金馬57「TAKE ONE」影像招募計畫(9/14止)
「視讀司法」放映講座-獨立書店巡迴(8/15-9/19)
「跟著鏡頭看臺灣」2020紀錄片行動列車(8/29-11/15)
【桃園光影文化館】7-8月「夢想起飛」主題影展
【府中15】2020年8月主題「奇俠逸趣」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8月上映電影資訊
「辛奇.很新.奇」影展,全臺巡迴中
「2020臺北美術獎」徵件(8/31止)
兒童影展特別企劃《我們的2020》短片徵件(至8/31止)
2020神腦原鄉踏查紀錄片競賽(9/23 17:00止)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