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5666
【柏林】紀錄片是不能有腳本的
想田和弘談《精神0》、觀察映画與日本創作生態
【柏林】《出走的女人》:洪常秀電影女性中的甘味世間情
文/ 何阿嵐
處理了權力關係,並非在說洪氏如社會學家一樣,對過度父權的社會結構做出批判,他只是以自覺、「政治不正確」式的不服從,懷抱著類似日本作家坂口安吾所說的「無賴與墮落的態度」,來表現出對人際關係的幻滅。今年在柏林影展首映的新作《出走的女人》(도망친 여자,2020),可視為回到洪金階段的一次習作,甚至是近年韓國社會在「me too」運動、女權意識抬頭下,一次內斂的響應。
【金穗】彩虹之後的光譜:《她他》、《未命名》、《軍犬》、《偷偷》
文/ 謝佳錦 圖/《他她》劇照,金穗獎提供
今年金穗獎,適逢同婚專法通過後的第一年,興許是大時代下的共同傾向,有幾部入圍作品,不見得高舉性別乃至任何議題的大旗,卻能感受到創作者對於性傾向、性別氣質、性別認同、性別角色等等之於生理性別的滑動可能性,有著比過往世代更高熟稔的理解,彷彿就內建於DNA內。他們輕易地繞過異性戀框架,甚至「繞過」這件事也不是重點,無須大驚小怪。
【柏林】東南亞製片新女力:訪柏林新銳營學員陳思恩、傅慧齡與Gale Osorio
文/ 許耀文;圖/《熱帶雨》於金馬獎頒獎典禮後慶功宴,左二為本文受訪者之一陳思恩
東南亞電影近年發展蓬勃,成為全球影壇關注焦點,許多來自東南亞的電影創作者在國際影展中發光發熱。國際製作公司包括HBO Asia、串流平台Netflix等也進駐該區。筆者因參加本屆柏林新銳營而結識三位來自東南亞的優秀製片,特別邀請她們接受《放映週報》的訪問,和我們聊聊身為來自東南亞製片對於產業的一些觀察與心得,也分享柏林新銳營的參加經驗談。
【柏林】當水精靈神話遇見當代柏林歷史:《水樣的女人》導演Christian Petzold訪談及其創作轉向雜談
文/ 何阿嵐
我們都知道資本主義發劫持了對夢、魔幻的想像,影響了我們的夢、夢想。我想在電影裡回到一個令你相信夢、感受到夢幻的時刻,我的很多電影都不是為了抓緊現實的問題,他們是抓回到純粹的夢幻美好,一種電影本身擁有的魔力。好像Kraftwerk用電子工具創造出的音樂一樣,可以將冷冰冰的音調,變得有情感、想像和浪漫。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高雄市電影館VR獎助計畫徵件(4/30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配合疫情管制,3/25至5月底,放映場次、親子課程及講座活動全部取消
【府中15】2020年4月主題「海洋之聲」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20年4月上映電影資訊
寶藏巖國際藝術村「2021台北藝術進駐」徵件(6/8 12:00止)
2020南方影展「全球華人影片競賽徵件」6/1截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