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5664
【鹿特丹】我們都被資本主義踩在腳底
記佩德羅科斯塔大師講堂
【鹿特丹】如果一部電影能用話說清楚,那為什麼還要拍?——專訪金虎獎《她房間裡的雲》導演鄭陸心源
文/ 馬曼容 圖/《她房間裡的雲》劇照,擷取自鹿特丹影展IFFR官網
家鄉,似乎是新導演們的重要主題,他們探問自己:「當人事皆非後,城市還是原本那座城市嗎?」近年中國新導演,如祝新的《漫遊》、仇晟的《郊區的鳥》,都不約而同地將視角回落在家鄉,藉由城市地景的凝視,連結角色的狀態變化,抒發個人內心感悟。鄭陸心源也將首部長片拉回她的家鄉——杭州。談到選擇杭州的原因,赴美求學後回國的她想回到最開始的地方,也對於隔了一段時間後重新看待家鄉的面貌深有感觸。
【金穗】重訪緬甸記錄時代之潮,用多維的角度看世界 ——專訪《以啟山林》導演許鴻財
文/ 張婉兒 劇照/《以啟山林》劇照,金穗獎提供
一開始執迷於記錄李永恆生活的許鴻財,開始思考潛藏在這個題材背後更深刻的地緣政治和時代意義。在仰光,中國品牌俯拾即是。五個人裡,就有四個人拿中國手機。現在緬甸所發生的事,正與中國崛起,以及那宏遠的「一帶一路」計畫息息相關。「但我對『一帶一路』的看法不會是悲觀的,」許鴻財強調,「這是這個時代東南亞所必須面對的事,只是在這過程中,能否去因應這個潮流?」
【金穗】追著消逝在時代中的火車,說人的故事 ——專訪《蒸汽消散》導演黃威勝
文/ 張婉兒 圖/《蒸汽消散》劇照,金穗獎提供
自那年起,年年冬季跑到新疆三道嶺拍火車,成了他工作之餘的休閒愛好。「對鐵道迷來說,蒸汽火車是一個神聖的存在。」黃威勝這麼說。先飛六個小時到烏魯木齊,搭八個小時火車到哈密,再從哈密搭三小時的車到三道嶺,黃威勝不遠千里,捱著零下十八九度的低溫,只為興奮拍下火車疾駛而過的瞬間,當地人卻訝異:「這破火車有什麼好看的?」
譜寫香港在地酷兒羅曼史:專訪《叔·叔》導演楊曜愷與其他
文/ 陳宏瑋(波昂刺刺) 採訪/陳宏瑋(波昂刺刺)、陳穎 粵語翻譯/盧家豪 圖片提供/采昌國際
比起90年代末對於拍攝一部「真正/精彩的同志電影」的追求,現今的香港同志電影聚焦在符合同志社群文化的真實性。甫完成第二部作品《北京遇上紐約》後,楊曜愷決定回歸本土,拍攝主流社會以外的人事物。當時所針對的主流社會之外,他曾在訪談中舉例如在港菲律賓人或是拜訪香港的尼泊爾人,這個關於在港菲律賓人或訪港尼泊爾人的劇本,楊曜愷表示還在發展中,但他仍然保有「主流之外的目光」,只是將這個目光投放在老年同志。
「高雄拍」影像創作獎助計畫第1期正式開跑(3/31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2020年3-4月「大自然交響曲」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3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0年3月主題「競技大觀」節目資訊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台灣華文原創編劇駐市計畫徵件(至3/16止)
2020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報名開跑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