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5662
我們比較想當專家,不是藝術家
專訪《編劇與剪輯》作者張英珉、高鳴晟
《熱帶雨》:慾望是潮濕的,壓抑也是
文/ 黃香
《熱帶雨》中有諸多對比,呈現的是編導陳哲藝對新加坡的觀察與批評。片中的天氣總也又濕又熱,但是人際關係卻很乾很冷。導演刻意將攝影色調調暗,讓大家印象中乾淨明亮的新加坡變得黏滯灰暗,就像片中疏離的夫妻、父子、兄妹、親子、同事關係,一片荒漠了無生氣。無所不在的雨水與溼氣,彷彿阻滯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然而持續的大雨和水聲,也是情慾流動的具象化,阿玲與學生在雨中漫步、爭執、吻別,牽引的是暗自湧動、壓抑已久的情慾。
《1917》:寫實與詩性的長鏡頭二部曲
文/ 李佳軒、謝佳錦
黑暗之中開始第二顆鏡頭的敘事:這顆從深夜到清晨的鏡頭,相比第一顆鏡頭是非寫實的、魔幻的、詩性的,影像與聲音的呈現更加戲劇化,對於時間與敘事的邏輯性追求也更讓位給表現性。第二顆鏡頭的時間只有43分鐘(相較第一顆鏡頭是66分鐘),壞掉的錶無法告訴他還剩下多少時間,只能不斷往前衝。心意已定的「英雄」要面對的是一連串更形嚴峻的「考驗」與直觸內心的「撫慰」,而撫慰又因時間壓力成為另一種考驗。
《我們的相愛時光》:稱為生活的謎
文/ 何阿嵐
Anthony的誘惑力,吸引了她走入未知的世界,Julie逞強,迷茫與自我懷疑,Julie對他的認知也不見得太多,以至當朋友告知他沉迷毒品時的驚訝反應,但她又何嘗不是早嚐執迷於電影和生活,更不要說兩人關係的距離,令愛無法發展,原來太清醒,更無法與對方走下去,那魔咒一樣的對白「不要迫我折磨你」,成為這段關係的最佳註腳,也導致關係終結,以至要問,Julie對Anthony曾經的執迷是不是解開導演本人創作的鑰匙?
《失控少年兵團》:豐饒的感官,蒼白的回味
文/ 謝佳錦
《失控少年兵團》擱置了前半段眾多性別趣味,走向另一條「不意外的失控」路徑,亦即獸性或人性的寓言。電影在前半段已有《蒼蠅王》式非成人建立之脆弱又野蠻的文明雛形,後半更形獸化,勾出存在於孩子們心中的惡魔。隨著空間進入叢林,故事也走入《現代啟示錄》、《天譴》等片帶動起的「進叢林必瘋狂」影展電影常見路徑。然而比起這兩部前輩作品,《失控少年兵團》讓人感覺是形瘋神不瘋,只是一種「我想發號司令,我想取代你」的中二雄性荷爾蒙作祟。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至2020/3/15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2020年1-2月「音像搖擺」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0年2月主題「雞蛋與高牆」節目資訊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台灣華文原創編劇駐市計畫徵件(至3/16止)
2020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報名開跑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