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5657
當你失去了記憶,你就自由了
訪問《那個我最親愛的陌生人》導演張作驥
【金馬】《裂愛》:戰爭中被抹去的女性
文/ 吳思恩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本片時空雖設在1945年的列寧格勒,卻沒有提及史達林,那些蘇聯的象徵也沒有出現,鏡頭對準人們的生活,試圖尋找創傷後互相扶持、理解與愛的可能,得到的卻是糾纏與不和諧的緊張關係,然而即便不和諧,卻可能也是那個時代僅能完整於此的殘缺。導演和製片曾考慮過是否將故事的時間轉換到現在,但隨著越來越多的討論,他們認為這個故事被限縮在特定時間反而越能彰顯它的藝術價值,再者二戰是婦女參加人數最多的一次。
【金馬】戰爭過後破碎的你:《末日荒蕪詩篇》
文/ 吳思恩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本片時空設定於2025年──戰事結束的一年後,距今仍有至少五年的時間,從這裡也透露出了對於戰事仍會持續幾年的悲觀。人們以為戰爭結束會改變什麼,卻只面臨了殘缺的空白。從前線回來的士兵塞吉受創傷症候群所苦,平日閒來無事便拿著槍對著人形鐵牌射擊,每次的槍響都透著尋找目標的渴望,他們已經過了太久前方只有敵人的生活,那段日子的唯一目標就是勝仗,而這其中必須聚積太多人的死亡,血、殘骸與絕望建構出了本片灰白的蒼涼。
《陽光普照》:命運之輪與巴斯卡式賭注
文/ 塞吉雄 圖/甲上娛樂提供
然而,這部電影也不單只是單純魯蛇奮鬥翻身的勵志電影。在敘事上,我們可以透過平行剪接或者單純的前後並置,多次看到片中各個主角,在生命流轉的過程中所遭逢的好運或壞運,往往是同時發生。往往某個角色的人生漸有起色時,另一人便要蒙受打擊,人生中的陽光與陰影似乎總是相生相伴、輪轉而生。就觀眾的情緒而言,我們也學著漸漸不跟隨著劇情的禍福起落而心情上上下下,而是慢慢地學著用更平靜開闊的視角思索生命中陽光與陰影。
在荒冷的城市暴雨中,尋找人心暖流──專訪《熱帶雨》導演陳哲藝
文/ 楊皓鈞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我喜歡將天氣作為隱喻,但新加坡四季如夏,長年溫度座落在27至32度之間,每年唯一的天氣變化只有年尾的雨季,共約有四到八週的時間會密集下大雨、颳大風,這幾年氣候變遷,甚至淹水頻仍。雨是很有視覺效果和詩意的自然現象,很適合形容阿玲的心境,從另一個角度看,雨水也反映了我近年對新加坡的感受,片中唯一出現的陽光,也是在結尾的馬來西亞,而不是照耀在新加坡,這些細節,新加坡人看了可能會更有感觸。
【台中動畫影展】動畫化就是國際化──專訪《海獸之子》監製田中榮子
文/ 湯以豪 圖/《海獸之子》劇照,台中動畫影展提供
日本動畫當然可以考慮海外市場。但是考慮不等於迎合。就像我不清楚台灣人,所以我不可能輕易就拍出一部台灣人都喜歡的日本動畫,而且那也沒有意義。為何要特別追求某種國家品味呢?動畫本身的存在,就是一種國際化了啊。我相信觀眾的本質是放眼全球都大同小異的,影像手法、視覺語言這些東西,本身在這個時代就是一種普世性的、人人都看得懂的東西,而視覺正是動畫的基礎。用畫面說故事一直是動畫的傳統。
【金馬】行路難,如何能安身立命?-專訪《戲棚》導演卓翔
文/ 何阿嵐 圖/高先電影有限公司提供
今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戲棚》,一改前兩部的個人故事式紀錄,但命題相同,今次是關於空間,一個曾經是表演工作者們演出的場地。隨著香港城市化和演出場地都以室內為主,這種流動劇場如今成為純粹的宗教作用,大多是節慶活動才出現,影片紀錄這一個文化場所出現的不同族群,由戲棚師傅如何搭建,到鄉民參與酬神活動,劇團在幕前幕後搬演曲目,透過鏡頭,帶領觀眾遊走其中,卓翔要紀錄這個可能在不久將來消失的空間。
「後九七」論述場的連枝:重讀「銀河映像」電影
文/ 林妏霜(清華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博士生)圖/擷取自wikipedia
作為新手的表述,必須反覆提醒自己:即便將香港與台灣「連枝」,但並非在等同邏輯之中,將港台之間的差異性抹消,而是必須在文本中更細膩地觀察那些符號的挪用,其異同及其變化,注意那些可能流於表面的解釋。在這樣的心態準備下,重讀「銀河映像」電影,也以此做為某種可能的鏡像參考。或許更想知道的總是:現在的「我們」會選擇將哪種符號運用在我們身上?
第12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徵件中!(12/5止)
第一屆GOL SUMMIT : 亞洲最大LGBTQ+影像製作高峰會
2019紀錄片行動列車(11/17止)
浮城猛步 香港影展(10/8-11/28)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9年11/12月「我的電影遊樂園」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9年11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19年11月主題「東亞采風」節目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