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30652
如果在台灣,拍一部「真實的」籃球電影
專訪《下半場》張榮吉導演
【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從酷兒認同到酷兒角度的尤里西斯之旅
文/ 鄭秉泓(影評人)圖/臺灣國際人權影展提供
可以將《無偶之家,往事之城》看作《我就要這樣的我》另一種意義上的續篇。《無》是陳俊志「同志三部曲」的第三部——《美麗少年》記錄青少年同志的性向探索和認同、《幸福備忘錄》關照中年同志的婚姻現實處境,至於《無偶之家,往事之城》則是探討中老年同志喪偶後的生活。所謂的「同志三部曲」,是三個不同世代的生命歷程,亦象徵著同志的過去、現在和未來。不如就把第三部曲當成「美麗老年」罷!畢竟這可不是只有異性戀才會碰到的事,更何況台灣立法院已三讀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同志伴侶如今遭遇得更理直氣壯。
【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青春巴黎不羈夜:在伏爾泰與盧梭的國度
文/ 彭怡平(視覺藝術家、作家)圖/臺灣國際人權影展提供
雖然被歸類為紀錄片,該片卻堅守著更為中立與客觀的Cinéma-Réel(真實電影)拍攝風格,導演與攝影師隱身於幕後,透過不同種族與社會階級大相逕庭的年輕男女的對話交叉比對,企圖顯現出法國社會裡一直存在,卻難以克服與解決的種族歧視、階級對立、勞資衝突、國家機器用來對抗民意、社會經濟型態的失衡造成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等問題,而面對這些問題感受最深刻、衝擊最嚴重的,首推年輕族群。
觸摸青春的肌理:訪桃園電影節焦點影人菲利浦・勒薩吉
文/ 朱孟瑾、謝佳錦 圖/桃園電影節提供
為什麼青春這麼吸引你?因為青春同時讓人感到希望與悲慘。青春不會令人失望,因為青春擁有尚未定型的未來,對未來可能性有無限展望。然而悲慘的是你還年輕,很可能因為沒經驗而做下錯誤決定,對生活造成傷害。你可能交了壞朋友,接著開始自我懷疑,陷入這種不太好的情緒。你的自我毫無防備。你可能愛上不該愛的人,而這是一個關鍵時刻,你開始領悟到人生來就是孤獨的。某方面而言,這些領悟是重要的。你是孤單的,但是你又總是同時倚賴他人來讓自己快樂與滿足。
「搞笑是天命,或許泰國人就是忍不住」 ——專訪泰國電影導演查揚諾・布普拉寇
文/ 黃令華 圖/英雄旅程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對查揚諾來說,喜劇的本質是「將非刻意搞笑的人滑稽的模樣呈現出來」。在越自然的情境下,越嚴肅的題材所帶出的反差效果越顯著。薰陶於周星馳喜劇與美國情境喜劇,查揚諾座談中不停播放影像片段,強調角色在場景中的衝突反應、剪輯節奏的效果如何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中,更秀出自己中學時期的日記,分享那些不怕丟臉的情節如何取材自自己的糗事。角色比觀眾更笨、知道的更少,或是透過肢體的趣味強化超越語言的搞笑,都是查揚諾喜劇裡常用的手法。
家屋與星空的比喻:記「行影.不離」與「共時的星叢」的策展思考
文/ 王振愷
如果說《日》是一部以黃亞歷導演之名,藉由蒙太奇手法匯集對於風車詩社或說整個近現代世界文藝碎片的歷史影像,那麼「共」特展可以想像成是他如戀物癖般,將展覽作為一個收納這些歷史碎片的博物館,將它們實體化、可視化;那以慶祝之名所舉辦的「行」展,則是策展人將李行導演也宛如戀物癖般收藏的生命物件進行整理,進一步從中歸納出李導演的創作歷程與核心精神。
超現實寫真
文/ 毛雅芬 圖/在地實驗提供
儘管以詳實記錄為目標,「Archive or Alive」的展出前提從來屬於「超現實」。任何親臨表演現場的觀眾,無論在什麼位置、採取哪一個角度、擺弄哪一種姿勢觀看演出,都不可能得到「全景」視野。表演空間的物質特性,外加演出者和觀演者身體知能的侷限,決定了演出現場只能包容「非全知」視野。全景再現之於表演藝術,(至少由觀演者角度視之),並無所謂如實捕捉,反是極致的虛構再造。
2019勞動金像獎影片徵選競賽(9/10止)
「明日的權力」科斯塔加夫拉斯(Costa-Gavras)導演專題影展(9/6-9/18)
【 2019臺灣國際人權影展 】以「穿越荊棘的風景」為全球人權發聲!9/6(五)-9/8(日)在光點華山、9/17(二)-9/25(三)在高雄電影館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展覽(至9/15止)
【府中15】2019年9月主題「這個世界不太冷」節目資訊
「in臺南.無影藏」2019臺南市文化資產影像競賽暨巡迴放映(9/20-10/27)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9年9/10月「我的電影遊樂園」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9年9月上映電影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