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5651
最乖巧與殺人犯的距離
專訪《最乖巧的殺人犯》導演莊景燊與編劇王莉雯
《無境之歌》No Land’s Song:如果不能自由地歌唱
文/ 高捷
2019當代敘事影像音樂會將於8月24日在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音樂戲劇中心2F劇場舉行。今年主題「我們到我們 Woman to Woman」,邀請觀眾一起透過不同政治、社會與宗教背景下的女性視角,關注當代逃與離的議題,同時向不屈從於命運、以相同信念卻不同手段反抗體制的女性致敬。除了《無境之歌》,也選映另兩部以女性角度出發的紀錄片—《我是歌手 Sonita》與《覆巢》;台灣客籍創作歌手米莎、泰國大提琴手YUI、伊朗音樂家Sara Najafi首度合作「音樂現場」演出。
以影片為介質的陪伴──專訪《未來無恙》導演賀照緹
文/ 謝佳錦 採訪/童詠瑋、朱孟瑾、謝佳錦 圖/牽猴子整合行銷提供
這是一部關於兩個花蓮偏鄉女孩的成長故事,影片呈現她們每日面對的難以掙脫的結構性困境、階級複製的一步步逼近,兇險而潛伏的日常。影片主要聚焦在兩人15到18歲,跨越成年關卡的階段。賀照緹的作品向來關照個人與結構的層次,在這部新作裡,兩位女孩的生命經驗與其社經位置仍是焦點,但更特別的轉變發生在導演對於兩個女孩的一種女性的凝視,帶著近乎母女關係的情感連結。
聖賽巴斯提安影展觀察
文/ 翁煌德、黃婉甄
一般談到歐洲三大影展便是柏林、坎城與威尼斯影展,然而,一年之內全球出產的電影浩如煙海,三大影展能容納的電影有限,而這些大影展也常常先顧著保障大師之作,新意與銳氣往往有限。這時不妨將焦點轉向其他中型影展,更新鮮、大膽之作反而才在這裡有些立足之地。放映週報特約記者去年選擇便來到了位在西班牙的聖賽巴斯提安影展,這個擁有66年歷史的影展可謂國際電影大師的搖籃。
消失在時間裏:專訪《去年火車經過的時候》導演黃邦銓
文/ 蘇及 圖/黃邦銓提供
日文中有一個字叫做「物哀」(もののあはれ),大意是在說:世間萬物皆有靈,像是一顆石頭、一片落葉或是一粒灰塵,那麼萬物總有一天會消失,這份悲傷它們無法表達。唯有人類可以表達哀悼,所以我們的職責就是去幫它們表達這份哀傷。那影片裡所有的訪談,都是試著在為逝去的那一個瞬間表達哀悼。而最後幾個鏡頭,就是在傳達當光線穿過鏡頭打在底片上,底片慢慢由負片轉變成正片顯影,就像是回憶慢慢被固定的那個瞬間。
一部情色電影的誕生:《情色小說》演員黃采儀、王可元專訪
文/ 波昂刺刺 採訪/波昂刺刺、謝佳錦 圖/林孝謙提供
色情理應是想像、慾望、身體、情感串連而成的活絡能量。做過愛的人都懂,乳首的吸吮、姿勢的變換、獸慾的挑逗、與羞恥共存、高潮瞬間的不顧一切,才是性愛的寫實樣態。不過,這在臺灣銀幕卻是稀世之珍。相較虛張尺度的借位床戲,《情色小說》儼然是臺灣情慾電影的新指標。這部圍繞創作者焦慮的狂想短片,表面透過肉慾語言描繪極致的酷虐之美,實則藉由極端筆觸闡述創作的艱辛旅途。《情色小說》是臺灣電影的的異類喧嘩,是一朵光艷妖麗的情色狂花。
義大利新寫實主義的檢討
文/ Roy Armes 譯/荊美光 謄稿/謝佳錦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
新寫實主義依賴多方面的來源,結合了許多人的特質,從來不具有一個目標明確的宣言,也不具有能被普遍接受的美學標準。它是一個許多人不約而同的反應,從戰爭和法西斯衰退的艱苦環境中,引申出一股道德的力量,而不管他們的宗教和政治傾向為何。當環境逐漸轉變成另一階段時,這個運動就自然衰退,而道德的承諾被其他因素所取代。
金馬經典影展推出義大利電影課 網羅37部珍貴經典(台北7/26-8/15;台中8/15-26)
要當製片嗎?台北電影節為你鋪一條製片之路(8/30報名截止)
「共時的星叢:『風車詩社』與跨界域藝術時代」展覽(至9/15止)
第五屆「國際提案一對一工作坊」(8/19報名截止)
【府中15】2019年8月主題「小玩童看世界」節目資訊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9年7/8月「跟著光影飛翔」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19年8月上映電影資訊
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第二屆兒童評審團熱烈招募中!
2019勞動金像獎影片徵選競賽(9/10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