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5645
召喚感受力,拾回好奇心,走進「蔡明亮的凝視計畫」
專訪蔡明亮導演
重新凝視臺灣人—《你的臉》的臉龐迴音
文/ 王振愷 圖/汯呄霖電影提供
如果從省籍與職業別來看,可以將《你的臉》視作本省勞動者的群像縮影。被攝者身分的選擇上,其實能發現並非如蔡導所說在街上隨機找尋,從他們的臺灣國語口音與其職業背景來看,多半是從臺灣中南部到臺北打拼的不同世代,而且蔡導特別選擇從事服裝儀容相關(來自嘉義的美容業老闆娘、一美假髮店莊先生、青芳理髮店葉先生)以及餐飲業(東一排骨何老闆娘、馬家便當馬先生)的人。從商家地緣上看來,蔡導又再次回到他熟悉的萬華西門,並串聯起這一帶的職人群像。
不只有阿普三部曲:「台北文學.閱影展」策展人楊元鈴談焦點影人薩雅吉雷
文/ 朱孟瑾
這位被黑澤明推崇為「如果你沒有看過薩雅吉雷的電影,就如同活在這世上卻從未見過太陽與月亮」的大師,台灣近15年鮮少提及,也無影展做系統介紹,影迷對他的印象往往停留於代表作「阿普三部曲」及「受義大利新寫實主義啟發」。事實上,薩雅吉雷的作品產量豐富,生涯總共拍了37部電影,題材與類型亦十分多樣,從鄉村自然主義、底層階級的生活、中產階級的煩惱到兒童電影,包羅萬象。
以一個下沉的蚵村,作為台灣縮影:訪《蚵豐村》導演林龍吟
文/ 馬曼容、謝佳錦 圖/日映影像提供
《蚵豐村》的故事發生在台灣西南角落,一個不管是地層抑或生氣皆日漸下沉的濱海蚵村。這是一個關於回家的故事,但林龍吟強調,有別於很多人在講的美好的返鄉青年神話,「普遍當代狀態是很多人『有家歸不得』,不是真的有家歸不得,而是不知怎麼重新連結他離開的那個地方」。面對家園轉型,家的樣貌已經跟離開時所認識的不一樣了。在林龍吟的觀察中,這是一個很明顯的時代現象,國內外皆然,而他的初衷是想把這點記錄下來:人如何連結家鄉。
新生.安藤櫻
文/ 王欣瑜 圖/輝洪授權
憑藉《小偷家族》再度橫掃各大日本電影獎項,安藤櫻多次在得獎感言中向導演致謝。拍攝期間正在探索身體和情緒上成為媽媽、面對母性的狀態,戲中的信代則是以完全沒當過媽媽的狀態來面對母性,導演擷取了部分真實的元素放在電影之中。經過這次的拍攝經驗,也讓她敢於帶著不滿一歲的小孩遠赴大阪,迎接晨間劇長達10個月拍攝期的挑戰。
是枝裕和與台灣的距離
文/ 詹正德 圖/輝洪授權
是枝裕和的祖父母當年因為同姓而無法在日本結婚,兩人便跑來當時還是日本殖民地的台灣,之後在高雄結婚生子,所以導演可以說是「灣生之子」;他的父親在二戰期間曾在「偽」滿洲國的日本關東軍服役。有過這樣的遠東歷史變動的傷痕經歷,父親經常談起的卻是之前在高雄生活時的種種回憶,只不過,是枝裕和未曾來過台灣,對父親所描述的情景總是隔了一層模糊的想像,直到他看了侯孝賢導演的《童年往事》,開場第一個鏡頭就是鳳山,電影中的許多影像立刻讓他將父親過往所言及的許多生活經驗及細節聯繫起來。
鵬飛鳳舞驚鴻影,錦心繡口綴成文——《八個女人一台戲》兼憶關錦鵬幾部傳世力作
文/ 陳煒智(Edwin W. Chen)圖/甲上娛樂提供
關導演好久沒有拍電影了。身為影迷,身為鐵粉,我們幾乎已經忘記自己有多思念那一抹稍縱即逝但畢然華彩紛呈的暉影。管他是端莊雍容還是幽微妖饒,那樣的色澤,讓人過目難忘。無論是凝結在如花施粉抿唇時的眼波流轉,還是肆溢在王嬌蕊餐桌前的飲食慾念,當然還有百看不厭的阮玲玉告別秀。這抹暉影,這道華彩,在《八個女人一台戲》裡,重新讓我們見到了。
2019城市遊牧影展(5/11-5/27)
金獎大導關錦鵬【女人心・女人情】 影展(5/24-6/2)
金馬經典影展推出義大利電影課 網羅37部珍貴經典(台北7/26-8/15;台中8/15-26)
《近看林奕華-非常林奕華舞台映畫》 影展(5/16開始預售;6/1-2、6/8-9華山獨家上映)
【光點台北】2019年5月上映電影資訊
【桃園光影文化館】2019年5/6月「青春不思議」主題影展
【府中15】2019年5月主題「非典情迷」節目資訊
「楓德浮動畫駐村計畫」報名(5/31 17:00截止)
台中動畫影展TIAF短片競賽徵件(6/30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