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3640
「後進國」的人民們,為什麼不再更生氣?
訪《日本國VS泉南石綿村》導演原一男
《為副不仁》:是錢尼還是麥凱的雜耍?
文/ 肥內
按照影片摘引的史實,錢尼的政治生涯或許也能稱得上是一種蒙太奇式佈局,他的目的亦在《為副不仁》前半段被壓縮在一場顯然(依舊)帶有強烈臆測的戲:倫斯斐與錢尼在尼克森與季辛吉(Henry Kissinger)會談的門外露出羨慕的目光,因為在那間會議室裡的密談,將直接影響柬埔寨成千上萬人的生死。彷彿錢尼從政的最終目標,就是操作一場大規模的殺戮、獵捕,一如那頭撲向羚羊的獵豹。
《夏》:什麼也沒發生的搖滾飛地
文/ 涂敏
從美國樂團Talking Head的〈Psycho Killer〉、Iggy Pop的〈Passenger〉到Lou Reed的〈Perfect Day〉、由David Bowie作詞作曲的〈All the Young Dudes〉,不但是這群青年離經叛道的立場宣示,也顯現一段三角情愛糾葛的消長,於公於私皆讓片中人物更加立體。其中一位能夠自由出入劇情場景的懷疑論男子(Skeptic),總在音樂段落結束後舉起「以上都沒發生」的牌子,好似揭示了這些以想像交織而成的「搖滾飛地」(rock music enclave)。
現場的再發現:第十屆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現場電影」之林強場次
文/ 童詠瑋 圖片 /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提供
本次針對「1960s短片集」,影展安排了兩場「現場電影」活動,分別邀請聲音藝術家澎葉生與音樂工作者林強,為該單元之中的「台灣切片#2」,進行現場聲音表演。將聲軌多已佚失的「1960s短片集」搭配現場音樂,自然是延續了「現場電影」為默片配上聲音的傳統,亦為今日「現場電影」最為普遍理解之概念與實踐。但現場電影如何更進一步透過更廣泛的電影空間概念,對傳統敘事電影進行擴延,將焦點從線性敘事與攝影眼所見證的影像真實,移轉至蒙太奇技術上?如此對電影線性結構的跳脫,即為本屆影展在放映實踐上,超越上文所述之前一屆對綠色小組影像的編排。
「真實」與「美」的共存:專訪《落紅》導演阮芳英
文/ 廖芷瑩
大宅院裏的生命是唯美電影中含有秘密的驚悚劇,也如電影的國際版海報,是一隻直立的眼睛在流血,含有陰道或初夜的隱喻,眼珠裏頭卻坐著男主人。雲的成長殘酷,流動的感情必須被壓抑,面對男性為主要掌權者的世界,電影中的女性角色們都為找尋自己而「出軌」,以回應生命的課題,或許這個遠離塵世的大宅院,早是脫離史實上紛擾的19世紀越南,反倒是導演藉此故事希望女性生命能有所展望。
那被指稱的「黃金年代」,白石和彌眼中的若松孝二
文/ 何阿嵐 翻譯 / 林家威
當我加入若松製作時,常常看到在若松的坐位旁,置放了一張年輕女性的照片,照片中人就是吉積惠。她在若松孝二這工作的幾年,對我來說是若松電影生涯的黃金時期,有很多傑作就在當時拍出來,如果可以從吉積惠的角度去看這段時期,說不定可以將很多很有趣的故事、工作人員拍出來。在一個大男人主義的電影世界中,作為一位女性副導究竟是什麼一回事?若松孝二對那時代又有什麼影響?也可以對照現今日本影壇,電影可以做到什麼,原來可以做到什麼。這是一個熱血沸騰的時代,我無法參與這時代,很想拍出來。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巡迴展,2/15起自台中開跑!
【北美館】2018台北雙年展(至2019/3/10),主題「後自然:美術館作為一個生態系統」
【府中15】2019年2月主題「後真相時代」節目資訊
【光點台北】2019年2月上映電影資訊
【光點台北】2019年3月上映電影資訊
2019台北電影節雙競賽開始徵件!台北電影獎20年來首度增加個人獎項入圍名單(短片與動畫片類3/15、劇情長片與紀錄片類4/1報名截止;國際新導演競賽收件至 4/1)
2019第十屆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徵件(至3/10止)
「台灣華文原創編劇駐市計畫」徵件開始(3/16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