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2585
從「仲介」真實,到「導演」寫實──
《再見瓦城》與轉變中的趙德胤
《再見瓦城》: 一場悲劇性的愛情
文/ 嘉世強
長鏡頭、個人經驗、使用方言(本片是異國語言),處處看似中國第六代導演的作品,以個人經驗回應著經濟改革開放如何造成人心的騷動與扭曲。然而八年級生的趙德胤,不意在批判經濟體制,鏡頭前呈現非法移民的悲歌,底層階級的勞動和生活,這確實是個悲慘世界,但寫實之外,他拍的是一場悲劇性的愛情。
《樂來越愛你》:狂歡以後剩下什麼
文/ 張婉兒
光憑著電影裡慨嘆爵士樂行將滅亡的那股氣,將《樂來越愛你》稱為《進擊的鼓手》的另類姊妹作其實並不為過,更何況它說的同樣是追夢的故事。可是當電影落幕,人們依舊活在歡騰的歌舞裡,在天空漫遊。只覺目眩神迷,卻依舊落不著地,觸不及現實生活的影子……
當代他鄉故事中的異色溫暖——專訪《接線員》導演盧謹明
文/ 謝以萱(2016金馬影展「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總覺得談異鄉人的故事太少了,二十多年前有李安的《囍宴》,但我們身處的時代已經改變了,需要有新的故事、新的電影來講這件事。2008 年,英國經濟相當不景氣,青年失業嚴重,在那經濟蕭條的時刻,看到更多人情冷暖《接線員》正是想要拍出那前途未卜、經濟蕭條的時代氛圍,大家躲在一個地方取暖,賺點錢就好。
用實驗影像為環境發聲 看見「看不見的台灣」 ——專訪林泰州導演
文/ 謝佳錦
去年年初,林泰州開始投入環保抗爭運動,並和一群受不了中南部空氣污染與石化產業危害的影像工作者,串聯成「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畫,希望喚醒大家正視空污問題。由他執導的兩部環境紀錄短片《看不見的鬼島》與《好美麗的煙囪啊!》,將在台北光點的「看不見的城市」影展放映。
【國影中心】編劇泰斗張永祥:珍本影展(12/1-12/9)
第九屆「攝區二三事」巡迴影展
【鳳甲美術館】2016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
表演人權論壇-第十屆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11/17-12/24)
2016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擁抱恐懼(11/25-12/8)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新加坡系列--陳彬彬《星國戀 To Singapore, with Love》放映暨映後座談
【光點台北】1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十二月主題影展:時光之旅
2017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起跑(即日起至2017/02/28)
【南藝大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106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