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8582
勾勒煞星與魯蛇的共同靈魂
專訪《一路順風》配樂曾思銘
從雷奈、費里尼、奧黛麗·赫本的電影 看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的新驚喜(上)
文/ 李幼鸚鵡鵪鶉
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裡每一個人(至少)有兩個面向,而小四的種種背景經歷雖然以楊德昌自身為藍本,其實楊德昌關愛每一個人物,因而,楊德昌有無分身,說《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所有的人物都是楊德昌的千百個「自我」也不為過。
強大的「盡在無言中」——凱莉萊卡特的《屬於她們的片刻》
文/ 陳敏郎
萊卡特可以說是美國獨立製片裡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她的擅長在極簡主義,使用長得不得了的沉默,角色通常都只有寥寥幾句話。沒有叫囂,沒有吶喊。小火慢燉。在大段大段的沉默裡,她使用繁複多層次的環境音以及觀察細微的鏡頭,把許多情緒與話語都放進了沉默之中。即使角色說話,通常也都意在言外。沒有說的,比說出來的,多很多。
擁抱深層恐懼、釋放禁錮靈魂——「二〇一六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影展」
文/ 公視策展小組
今年,「世界公視大展精選」(Best of INPUT),從國際公共電視組織自各國公視作品選映的80部影像作品中,再精挑9部,類型包含了劇情片、紀錄片到動畫短片。儘管各片屬性相異、題材繽紛,但「恐懼」卻是貫串所有片單的關鍵字。
失落生命的和解——專訪《心靈時鐘》導演蔡銀娟
文/ 王念英
曾以《候鳥來的季節》反思自然與社會現狀的導演蔡銀娟,帶來最新作品《心靈時鐘》,繼續親情與社會議題的主軸,從情感出發,探討生命失落的議題;同時,她也以台灣美麗的地景人文爲背景,寄語電影文化與教育的意義。本期《放映週報》特別採訪蔡銀娟導演,聊聊她的新作與電影創作的想法,如何借由這部片讓大家開始認識真實存在於台灣的議題,並透過電影讓人更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知道更多屬於這塊土地的故事。
2016華語電影展— 人道 x 生態 x 農創(11/9-11/27)
【鳳甲美術館】2016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
另一種影像記事:一段遙遠的情節
2016 台北金馬影展
表演人權論壇-第十屆第六種官能表演藝術祭(11/17-12/24)
2016世界公視大展精選─擁抱恐懼(11/25-12/8)
「溫柔的勇敢:新銳女導專題影展」(11/18 - 12/1)
【誠品】「早安!周日經典電影院」11月獻映多部數位修復經典電影
【光點台北】12月上映電影資訊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