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4580
流離南島——尚未顯影的東南亞
《不即不離》導演廖克發對談《例外之地》導演劉吉雄
《兒子老子》:張力與細節兼備的在地是枝故事
文/ 洪健倫
片中對於父與子之間的影響、牽連,很難不讓人聯想到是枝裕和的作品,雖然安邦導演仍必須透過更高張力的情節設計或是角色處境來刻畫,但是《兒子老子》片之中最動人深刻之處,卻也都是在其中舉重若輕的角色互動之中,透過他們的表演、攝影、燈光營造出細微卻深刻的情感。
沙漠裡開花:泰國當代紀錄片的境遇
文/ 查亞寧.田比雅功;翻譯 / 鍾適芳
泰國紀錄片史難以一言蔽之。從家庭(包括皇室的)電影、新聞影片、冷戰時期的宣傳片,到被當作家庭娛興的電視紀錄片,這些類型的紀錄片限制了泰國觀眾對「紀錄片」的想像及可能性。另一個影響泰國紀錄片發展原因,是一種壓抑文化所形成的審查制度,以及創作者的自我審查……
聆聽的意義——專訪《德布西森林》配樂家艾格尼・葛佩林
文/ 王念英
俄羅斯籍的電影配樂家艾格尼葛佩林(Evgueni Galperine)與郭承衢之前在朋友的聚餐認識,但經過討論,郭承衢導演很高興知道有人的想法居然跟他如此接近,因此就更希望未來能夠有機會合作,最後終於在《德布西森林》裡實現了,兩人的默契也再次印證。
生命的裂口,就是光照進來的地方:專訪紀錄片《此後》導演陳文彬
文/ 謝以萱(撰文、採訪)
談到拍攝《此後》這部片最大的學習與挑戰,陳文彬說,「故事並不會照你的意思走,生命是不會乖乖照著被設定好的情節進行的,所以當我自以為聰明,跑到生命的前面,以為他會照著你想的方向走時,才發現原來他早已走到另一條路去了。」
「紀錄片導演國際發展專案-國際專業人士合作計畫」11/1-11/15開放申請
【鳳甲美術館】2016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
另一種影像記事:一段遙遠的情節
【誠品】「早安!周日經典電影院」11月獻映多部數位修復經典電影
【光點台北】11月上映電影資訊
【宮崎駿與精神分析】學術工作坊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106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11/7截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