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9579
一座不存在的森林,讓內心真實顯影——
專訪《德布西森林》導演郭承衢
【金馬】童年的日常,分離的往事——《八月》
文/ 橘貓
《八月》是消逝的歲月,是一段既無趣又美好的往事,是一則千言萬語等待被記憶抹去的告別。中國電影市場蓬勃發展,商業電影追逐聲光與流行,《八月》降臨,卻讓我們能度過安靜的兩小時,儘管是聽著別人的故事,卻能牽動自己的靈魂。
從熱帶奇觀走到社會直觀——印尼紀錄片小史
文/ 布迪.伊萬托 Budi Irawanto;翻譯 / 國立師範大學翻譯研究所
從宣傳片的報導手法,到觀察者的視角,印尼的紀錄片經歷了漫長而顯著的轉變。長鏡頭拍攝、自然光、現場錄音、最少的旁白/訪談,不使用重演的手法,以及最小程度的介入,成為當代印尼紀錄片的主要特色……
在釜山影展遇見亞洲新銳(III): 一個馬來西亞導演在馬尼拉——專訪《Singing in Graveyards》導演廖忠權
文/ 洪健倫
2012年,Bradley參加了釜山影展的亞洲電影學院,也成為他的創作風格的分水嶺。也因為認識了他的菲律賓製片Bianca,而來到菲律賓參與影視工作,並和派比迪歐科諾(Pepe Diokno)拉夫狄亞茲(Lav Diaz)等影人合作,「那是一個充滿新想法與概念的新世界。」Bradley說。
在越南,一部高達式電影:鄭明河的《遺忘越南》
文/ 塞吉雄
在高達的《電影史》中,我們可以看到歐洲之外的世界基本上並不存在於其視野中。對於越南這個記憶與遺忘中的萬春國過往的歷史創傷,鄭明河導演透過《遺忘越南》,一方面站在高達所著名的論文電影中脈絡中,另一方面又在個別的影像美學與內容的策略上予以質疑或是反駁,進而提出了或許可以稱作為越南版本《電影史》的《遺忘越南》。
「紀錄片導演國際發展專案-國際專業人士合作計畫」11/1-11/15開放申請
2016第二屆當代敘事影展—邊界。世界(10/21-10/30)
「電影與文學對談」文字的光影幻術 華文電影小說獎
【鳳甲美術館】2016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
另一種影像記事:一段遙遠的情節
【府中15】十月主題影展:酷兒好自然
【光點台北】11月上映電影資訊
【誠品】「早安!周日經典電影院」11月獻映多部數位修復經典電影
【宮崎駿與精神分析】學術工作坊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106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11/7截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