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3578
【在釜山影展遇見亞洲新銳】(I):
吳慷仁、于台煙、鍾瑶力挺朱賢哲《白蟻》,飆戲大呼過癮
【釜山影展】在釜山邂逅韓國獨立電影
文/ 張婉兒
今年的釜山影展貢選映了17部韓國電影,其中又以小成本的韓國獨立電影尤其值得關注。這些影片雖或多或少依舊延續了一些恆久的電影命題,卻尋得了不一樣的詮釋路徑。當華語圈的許多創作者還在煩惱於資金不足、籌資無路,這些韓國創作者卻已經在小成本的創作規模中實踐出不一樣的敘事軌跡,開拓出另一條路徑。
音景聲影:從電影中的沖繩,看沖繩社會的集體失落及其效應
文/ 許芳慈
本文嘗試從「第二屆當代敘事影展」的主題「島影・島歌」出發,以沖繩經驗為本,考掘影像再現與影像運動之中,沖繩作為當代生命共業帶來的重要資源。也由衷期待透過台北近期小型影展放映作品的聽覺記憶喚起的觀影經驗,能夠超克地域政治框架隔阻的生命連帶。
【在釜山影展遇見亞洲新銳】(II):周戴維在柬埔寨用電影尋根,也為電影扎根
文/ 洪健倫
拍完《金映歲月》之後,周戴維也曾想過是否要回到法國拍片,但對於父母的故鄉,他還有太多想要知道,因而他又再度回到了柬埔寨,從《Diamond Island》開始將柬埔寨當作他的創作基地,也希望培養一批新影癡,以及引介更多電影作者到柬埔寨拍片。
在茫茫人海中尋找 connection——HBO 影集 《Looking》 電影版完結篇
文/ 陳敏郎
《Looking》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是由於它的導演安德魯海格(Andrew Haigh)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愛在週末邂逅時》(Weekend,2011)。導演把那一點淡淡的悵然跟再續緣分的冀望,在結尾時,輕描淡寫出來。同時,這種深入人生境遇與親密關係的探討,也成為新一代同志電影的啟迪。
「紀錄片導演國際發展專案-國際專業人士合作計畫」11/1-11/15開放申請
「電影與文學對談」文字的光影幻術 華文電影小說獎
【鳳甲美術館】2016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
另一種影像記事:一段遙遠的情節
【府中15】十月主題影展:酷兒好自然
【光點台北】11月上映電影資訊
【誠品】「早安!周日經典電影院」11月獻映多部數位修復經典電影
【宮崎駿與精神分析】學術工作坊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106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11/7截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