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577
專訪紀錄片《四十年》導演侯季然
退去傳奇光環,記錄時光流轉下的日常
日久他鄉是故鄉,故鄉已是他鄉──似遠還近《海的彼端》
文/ 黃香
《海的彼端》探討的是失語而非無言的歷史,也讓我們知道了八重山臺灣移民的一些人一些事,看見被遺忘的時光,認識被隱沒的歷史,也就更理解他們與我們的超越與限制。
2016高雄電影節:國際短片競賽大攻略
文/ 孫志熙
吾輩愛好短片者,必會為我們擁有高雄電影節而驕傲,這個全台灣策展最狂、短片最多的盛會又將於10月底起跑,最後入圍的72部作品中,各大影展的得獎之作比比皆是,還有太多讓人心馳神蕩的強片,忍過4個月漫長的評選過程,現在總算能進行以下的七大主題綜合盤點。
酷兒影展策展人林志杰:在台灣種下「泰迪熊獎」的種子
文/ 波昂刺刺
今年初,台灣國際酷兒影展(TQIFF)策展人林志杰(Jay Lin)受邀擔任第三十屆泰迪熊獎評審。是首位受邀擔任該講評審的台灣人,因此趁著酷兒影展開跑在即,我代表《向放映週報》提及了此次採訪邀約特別訪問了林志杰。
台語片的前生(II):高松豐次郎的影像扎根,與台日辯士的文化角力
文/ 陳怡君
前篇介紹了台灣社會如何透過據台的日本殖民者,幾乎與歐洲同步地接觸到新發明的電影,以及電影院何時從北台灣開始出現,並逐漸擴散到全台的主要城市。在彼時殖民政府透過編列預算,舉行各鄉鎮的巡迴放映。在這段時間裡,日本左翼運動者高松豐次郎在奠定台灣電影基礎的過程之中,扮演著關鍵角色。
「紀錄片導演國際發展專案-國際專業人士合作計畫」11/1-11/15開放申請
第三屆「台灣國際酷兒影展」
2016秋季影片製作工作坊在台中
【府中15】十月主題影展:酷兒好自然
第十五屆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現已接受申請(10/21截止)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研究所」106學年度碩士班甄試入學招生】(11/7截止)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