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567
險路上的本地電影
專訪香港新導演歐文傑
《極樂宿舍》——展現新意,卻少了說服力
文/ 洪健倫
林世勇是台灣電影創作者中少數跳出寫實手法,勇於在銀幕上創造一個自成一格的世界的人,搞笑動漫風是《極樂宿舍》的一大特色,呈現了一個跳脫框架的影像視野,卻也是本片難以克服的挑戰……
【藝文單位行政法人化專題】(一)

「行政法人」從何而生,往何處去? 一切從英國談起……

文/ 陳韋臻
高雄一法人轄三館(高美館、電影館、史博館)的改制計畫1,因眾人對行政法人組織相對陌生,加上三個性質各異的文化場館改制單一行政法人在治理上可想像的複雜,引發了媒體對行政法人的關注。然而,國際間「行政法人」成立的時空與原因究竟為何,又是否能夠移植到台灣的實務環境?本系列專文即從此出發,以探究國外行政法人相關組織為本,概略梳整其中的差異與歷史發展。
IP價值誰人知?中國熱潮下的本土電影、明星、編導
文/ 曾芷筠
隨著中國電影高度市場化,2016年進入IP高速發展期,暢銷網路小說、漫畫、遊戲改編的影視作品形成炙手可熱的市場;過往被認為有文化創意優勢的台灣,如何重新思考與放置自己的位置?暑假熱門檔期陸續登場的IP大片《六弄咖啡館》、《樓下的房客》、《萌學園》,又孰成孰敗?
國族電影的南轅北轍: 《伊朗式分居》和《金陵十三釵》中兩種面向西方的意識形態
文/ 馮廣進
成本只有50萬美金的《伊朗式分居》和9400萬美元預算的《金陵十三釵》都希望角逐2012年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然而結果卻截然不同,本文將以克羅夫特對於國族電影提出的定義與觀察出發,並透過這兩部電影的並列,試圖瞭解他們面對西方時,不同的取向和背後的意識形態……
2016台北金馬獎報名中
【愛深耕彩虹深根】性別電影彩虹偏鄉放映計畫
2016年新竹市兒童影展
2016 DOC+紀錄片工作坊公開課程報名中!
2016 CNEX紀錄片學院 CNEX Doc Academy招生開始
【桃園光影電影館】八月主題 影像:思維的運動
思沙龍-全新「焦點中國」系列
【清大 2016暑期月涵學堂】說故事工作坊:從李安電影學說故事
時代電影臺北-臺北電影的風華年代特展
第一屆「三創親子影展」
【南門書院】8月份放映節目
【府中15|八月主題】小小冒險王
近期徵件訊息
搶救電影典藏,保存國家記憶遺產
金馬創投會議報名中
金馬電影學院報名中
第二屆臺灣與亞洲電影史國際研討會徵稿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