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558
凝視非洲後怎樣?
雨貝.梭裴談帝國與暴力的起源
【北影】《我的流亡老爸》:拼貼當代唐奇軻德的傳奇人生
文/ 洪健倫
「電影」(Cinema)一詞所代表的,不只是以攝影機捕捉真人演出的故事書,至今,它更是綜合、乘載各種視覺、聽覺藝術形式的畫布。「2016台北電影節」選映的羅馬尼亞動畫紀錄長片《我的流亡老爸》更是呈現這項藝術特質的最佳示範。
孤兒的後裔:李立劭談「滇緬游擊隊」第三部曲《那山人這山事》
文/ 洪健倫
在「滇緬游擊隊三部曲」裡,李立劭以情理兼具的方式,如實記錄下泰北孤軍的的流離故事,並再客觀地觀察他們如何在不同的因素影響下,在國族、歷史、與文化的認同上,有機地發展出複雜且多元的面向。而或許我們也可以說,他們在國族認同上發展出複雜面向的過程,某種程度上也是一個社會發展的縮影。
新加坡名導陳哲藝不急拍新片,創立跨域獨立電影社群監製《再見,在也不見》
文/ 曾芷筠
《爸媽不在家》獲得成功後,陳哲藝成為全球炙手可熱的導演之一,各種邀約也接連上門。然而陳哲藝並未被名利沖昏頭,也不急於立刻拍片,他反而與夥伴黃文鴻在2015年成立「長景路工作室」,希望在東南亞、中港台等地群聚有才華、有想法的青年導演創作者,創立一個獨立電影的社群空間。
2016台北文學.閱影展戲裡戲外:《紅圈》
文/ 李幼鸚鵡鵪鶉
中國導演徐浩峰與香港導演吳宇森都深愛亞蘭.德倫主演的這部《紅圈》,吳宇森還激賞亞蘭.德倫主演的《武士》與華倫.比提主演的《雌雄大盜》,電影與觀眾同樣在反體制的這一方,看社會、看人性,並省思警方有多賤!
下流的異數:今村昌平
文/ 詹正德(資深影評人、《看電影的人》作者);圖片提供 / Imamura Production
在人類社會──尤其是處於「下流」的底層社會──之中,人的基本欲望(食、色)是超乎道德,甚至超乎一切的動物性的存在,這才是人類社會的真實。正是出於這樣的觀點,今村昌平的電影世界才顯得那樣與主流不同……
近期徵件訊息
紀錄的理由:家族記憶、族群認同、社會行動
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2016 紀工聚會】
臺北文學.閱影展
【高雄市電影館】「狂戀 X 愛色」主題影展
【高雄市電影館】激情日本-今村昌平の映畫浮生錄
百變導演郭南宏 十八銅人傳奇電影路
【清大夜貓子電影院】繆思影展
【府中15】2016年5月主題影展【音樂人生】
【南門書院】5月份放映節目
2016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實習生招募中
2016台北金馬影展徵件報名中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