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555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做為紀錄片現代性前行孤星的《劉必稼》
【TIDF】《英雄的斗篷》:唐吉軻德眼裡的真實
文/ 魏豫豪
《英雄的斗篷》有別於傳統的個人傳記式作品,透過主角為夢想汲汲營營卻落得妻離子散的結局,表現出「夢想」詞彙不堪一擊的一面,並以旁觀視角看著主觀敘事如何集結、排擠,在客觀基礎上爭搶著「真實」的壟斷權。藉著主客觀點之間產生的矛盾,進而點出紀錄片的癥結:如何重構真實?又如何證明其為客觀的真實呢?
【TIDF】《正義難伸》:證詞・重演・與弒警死囚的清白
文/ 張紀庠
《正義難伸》聚焦於1976年美國達拉斯市發生的一起警察槍殺案。在偵辦結束11年後,整部紀錄片以當事人的訪談、二手證據等資料,重新揭起當年疑點重重的偵辦過程。本片挑戰的不僅是一樁司法懸案,更藉著拍攝的手法敘說了一場真實版的羅生門,各方人馬各說各話,相同的證據在不同位階的人看來,有著完全相反的解讀,證據的解讀也包含著詭譎的人性……
解剖雨貝.梭裴的五種工作方法
文/ 曾芷筠
今年TIDF焦點導演雨貝.梭裴1966年生於奧地利,現居法國,最受讚譽的作品包括拍攝盧安達胡圖族難民的《基桑加尼日記》、坦尚尼亞新殖民主義的《達爾文的噩夢》。「非洲三部曲」最終章《以朋友之名》描述2011年才公投獨立的南蘇丹,揭開部族衝突、民主政治轉型、殖民遺緒的樣貌。
近期徵件訊息
《放映週報》第555期延後出刊
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2016 紀工聚會】
2016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
臺北文學.閱影展
【高雄市電影館】「狂戀 X 愛色」主題影展
折射計畫2016年首波活動【膠卷計劃:思考影像的人】
【府中15】2016年5月主題影展【音樂人生】
【南門書院】5月份放映節目
【論文徵件】2016校際學生論壇──當代影像思考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