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3550
潛伏柴米油鹽之下的毀滅慾:
解析2016金馬奇幻焦點影人 班・偉特利
《我們的那時此刻》:千萬委託值不值
文/ 鄭秉泓(影評人)
楊力州一邊經由政治反思強化電影的批判性,一邊借助集體記憶迎合大眾,最終卻只能以非黑即白的二元論述便宜了事,非但無法為台灣電影半世紀發展開拓出一條帶著「豐富灰階」的思辨之路,自己的行徑反倒和其批判的黨國思維半斤八兩。
《丹麥女孩》:流動的性別意識,跨性別的角色扮演
文/ 黃香
英國演員瑞德曼表演精妙之處,就是把生理男性模倣心理女性的侷促不安與矯情造作恰如其分地表現出來。他的許多表情與姿態是做作甚至怪異的,正是如此「不自然」的「模擬」表演,完美表達了男子埃恩納/女子莉莉合體的掙扎與衝擊……
升格?林文淇、李道明談國家電影中心成立後的千頭萬緒
文/ 洪健倫
「我覺得我們是一個還沒斷奶的嬰兒,還在長大,可是牛奶已經沒有了。」林文淇談到國家電影中心的成立與現況,感嘆的說。當初文化部指示電影資料館升格為電影中心時,龍應台是參照法國CNC國家電影中心的功能與架構,規劃出一張宏大的藍圖……
從黃青鋒文章到黃惠偵紀錄片《我和我的T媽媽》
文/ 李幼鸚鵡鵪鶉
紀錄片裡,媽媽何止跨性別?她的職業是千度亡魂的法師,為死者也為活人服務,活生生的她展演這些儀式時那麼認真、那麼投入、那麼生龍活虎,跨越了生與死,也打破職業與類似藝術創作的分野。媽媽拿著法器上工,女兒拿著攝影機,刻劃媽媽也剖白自己,異中見同。
近期徵件訊息
肥貓南方編劇工坊2016年春季課程招生中
3月份「月光電影院」
【高雄市電影館】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影展
【高雄市電影館】非訂製人生影展
紀錄的理由:家族記憶、族群認同、社會行動
蕩婦心.一把青:白光電影選粹
少年/少女.我們的時代——林清介導演作品選
2016民族誌影展巡演:「生命的風景」
2016金馬奇幻影展4/8-4/17日新、新光
大大親子影展
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2016 紀工聚會】
「戀人絮語的浪漫作者」洪尚秀專題影展
2016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
2016第十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繆思影展
無無眠-蔡明亮大展
2016台灣國際兒童影展
【南門書院】3月份放映節目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