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5549
敬!奇幻青春
專訪「學生電影教父」林清介
不只是「亞洲伍迪艾倫」——以時空編織戀曲的的洪尚秀
文/ 魏豫豪
這次選映的四部洪尚秀作品,雖有著緊貼真實生活的情節,卻用了與心理寫實主義相悖的形式手法,兩相組合造成了洪尚秀電影的「質變」,形成了錯綜複雜的樣態,既有著長鏡頭端視下的真情流露,亦具備時間概念的重新詮釋……
「神啊!你在嗎?」:《神戲》中的國族文化展演與觀看
文/ 沈昆賢
主流的台灣大眾卻少見對這些傳統文化技藝背後的生存實況進行討論,使的這些民俗文化簡直像是國中之國。神來一筆的是,本片導演如藉由聚焦在阮安妮作為新住民的「外人」身分,巧妙的凸顯出傳統在台灣的邊緣地位,而弱勢文化之間的串聯,也就成為了本片最大的力道……
2016鹿特丹影展觀察:林木材談「奈派克獎」評選
文/ (口述)林木材;文字整理 / 洪健倫
綜觀今年的八部入圍作品,我們很難為其歸類出一個特定的趨勢,八部電影之中有劇情片、紀錄片、也有難以歸類的電影,綜觀而言,今年的八部入圍的作品在型式上都有其獨特之處,但是仍有不少作品有「內容跟不上型式」的問題……
2016鹿特丹影展觀察:從總監交替看今年的影展大改造,兼談琳瑯滿目的影展活動
文/ 端木芸姍(主圖 Photo by Germán Villafane)
今年是鹿特丹影展新任總監Bero Beyer完成的第一屆影展,從2014年起,他至少花了超過一年半的時間和前任總監進行交接。長達一年半的佈局,對影展執行來說非常的有意義且重要,也讓新任總監有充裕時間針對影展各方向進行調整……
變性人、同性愛、脫衣舞孃,偷窺新加坡歷史的反面——專訪邱金海談《無限春光27》
文/ 曾芷筠
《無限春光27》集結多個國家演員,包括日本AV女優西野翔、韓國演員崔宇植、金花雨、香港女星何超儀等。導演在片廠搭建了兩個房間,不斷更新場景及美術設計,將整部片壓縮在十天內拍攝完成,每組演員在兩天內拍完,「整個拍攝過程對我來說就像是時空旅行一樣。」
《剩女,真的?》及其他
文/ 李幼鸚鵡鵪鶉
周東彥的紀錄片也非比等閒,2015年的《剩女,真的?》(My Leftover Ladies)中文片名取材法國聖女貞德(Jeanne d’Arc)中文譯名的諧音,卻流露非常現代感的新意,內涵更不受制於生理性別,而拓寬到跨性別的自我認同!
近期徵件訊息
肥貓南方編劇工坊2016年春季課程招生中
第38屆金穗獎影展3/19至3/27@光點華山電影館
3月份「月光電影院」
【高雄市電影館】走過311-從毀滅到重生影展
【高雄市電影館】非訂製人生影展
紀錄的理由:家族記憶、族群認同、社會行動
法國新浪潮-安妮華達的愛情 影展
蕩婦心.一把青:白光電影選粹
NCAF x CNEX 國藝會合作計劃2016製片人徵選
少年/少女.我們的時代——林清介導演作品選
2016民族誌影展巡演:「生命的風景」
2016金馬奇幻影展4/8-4/17日新、新光
大大親子影展
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2016 紀工聚會】
【南門書院】3月份放映節目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