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0512
深掘真實的核心 探索影像語言的極限
從頭認識葡萄牙電影
畫家歸返人間《畫世紀:透納先生》
文/ 黃香
導演受訪最常被問到:「為什麼會轉拍名人‭/‬偉人傳記?」他如此回應:「我喜歡書寫大街上尋常人家的故事,自然而然受真實世界所吸引。透納出身勞動階級,他來自真實的世界…..透納性格偏執卻也執著於工作,我指的是那種難幹的活,必須捲起袖子卯起來做。」
一座電影博物館的輓歌:《被驅逐的館長》
文/ 蔡雨辰
1989年,莫斯科電影博物館成立。2005年,影博館土地權被賣給開發公司,博物館被迫休館搬家,館長柯雷曼與其工作人員隨著藏品流亡,工作團隊窩在簡陋的辦公室堅持苦撐。孰料噩運未完,2014年,文化部長惡意解雇柯雷曼,其工作團隊也辭職抗議。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則是鬧劇。《被驅逐的館長》便是在此背景下捕捉殘喘的影博館餘生……
穿越四十年的堅持:專訪《活在三里塚》導演代島治彥
文/ 曾芷筠
訪談中,代島治彥也提到去年拍完《活在三里塚》便過世的大津幸四郎,說「他一輩子堅持理想,活到最後一刻。」他也從日本社會與世代轉變,談到現代年輕人所面臨的抉擇,「繼續這樣發展是好的嗎?」透過此片拋出關於人類與生存的大哉問。
重訪白色恐怖年代:關押政治犯的《東所》舊軍法處公映/資優少女首仙仙日記於《無期》重現
文/ 李幼鸚鵡鵪鶉
首仙仙是我幼年(全部外省軍官、士官的眷村)鄰居,她死後我才知道這位女孩。她的文學才華、哲學思維我在十多年後依然比不上,永遠追不上。她不滿現實,對人們的虛假偽善大失所望,寫了很多篇文情並茂的日記。
寫在坎城影展之後-從《珈琲時光》談侯孝賢作品中的戲劇性(上)
文/ Yvon
雖說,侯導前後共有七部作品曾經問鼎坎城金棕櫚,然而另一方面最讓筆者感到吃驚且不解的是:個人和身邊一些年輕一輩的侯導迷最愛的《珈琲時光》,當初竟然甚至沒有入圍坎城影展正式競賽片。儘管該片當年還是有入圍威尼斯影展,但這麼一部有別於《戲夢人生》在電影形式上勇於突破的作品,《珈琲時光》在影壇引起的迴響卻像作品本身的風格一樣淡然;然而正因為這份淡然,《珈琲時光》或許是侯導風格最純粹的作品……
近期徵件訊息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DOC NIGHT」
看見台灣經典影展
王玨回顧影展
寶藏巖星空電影院-海市蜃樓:城市與建築專題影展
電影藝術講堂「喜劇。十六味」
《東所》回到歷史現場 封街紀念放映
【高雄市電影館】匠心,生活
【高雄市電影館】流浪者之歌
【府中15】六月份主題「四海一家親」
南門書院六月份放映節目
「2015高雄電影節」誠徵工作人員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