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4期2006/02/16
 
 
 

打造國片的美麗新境界,不再是童話
《人魚朵朵》新生代導演李芸嬋專訪

童話裡總是寫著:王子與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新竄起的國片導演李芸嬋顯然不甚滿意『就這樣』的結局。在她個人首度挑大樑執導的劇情長片《人魚朵朵》中,她用天馬行空的敘事手法與嶄新的視覺風格打造了一個現代童話,請來似乎永遠卡哇依的魅力教主Vivian徐若瑄飾演片中那個小時候曾失去雙腿,治癒後瘋狂迷戀上鞋子的21世紀美人魚,想當然爾,之後她遇上了斯文帥氣的牙醫王子『微笑』先生( 由Duncan飾演 ),一見鍾情後共結連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嗎?李芸嬋想問的是童話故事沒交待到的『然後呢?』,讓這部注入了現實考量的童話電影,發展出意想不到的動人轉折!

畢業於台大動物學研究所碩士班的李芸嬋,令人跌破眼鏡地一股腦衝進嚮往的電影圈中,從《雙瞳》等片的場記做起,再到《台北晚九朝五》、《巧克力重擊》等片的副導,努力累積難得實務經驗的她,終於在2004年...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 為你鍾情

文 /林文淇

如果不是美國老牌搖滾鄉村歌手強尼•凱許的故事,我實在提不起勁去看一部聽起來像是浪漫愛情片的《為你鍾情》。然而,從影片開頭加州福森監獄中的獄友們隨著前奏鼓掌、跺腳呼喚凱許上台的鏡頭開始,我的心跟腳就牢牢地被影片控制,不時配合著劇情與音樂起伏拍動。 ... more

 
 

心靈小憩

文 /陳韻琳

當死者復生

看完2005台北電影節中,由Robin Campillo執導的電影「回魂」(They Came Back,法,2004),我突然很想拿「回魂」與土井裕泰執導的日片「現在,我想見你」(2005)做個比較。這兩片做對比,雖然有點不倫不類,但卻很適切的把兩部片子各自的弱點突顯出來。 ...more

 
 

校園點將錄

紐約留學生的電影絮語

很小就愛上看電影,那小小孩不一定看的懂螢幕在演些什麼,但至少那花花綠綠閃動的畫面夠讓她覺得新奇有趣。

之後看懂了,就更喜愛這項活動。和一群表哥表姐鄰居小孩結夥去看剛上映的林小樓演的<桃太郎>,一堆打打鬧鬧的小毛頭進了電影院,居然也安靜沉穩下來了,還會被劇情感動地悄悄流著淚,也會記得出電影院前要將淚痕擦乾淨,以免被同伴們笑。等回到家,便煞有其事地披著被單,學著電影演將起來。

愛看電影的理由無數,和很多人一樣,我從電影看到另一個世界,我不了解的世界,於是藉由電影認識歷史地理科學文化藝術和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命運的衝擊時刻…
氣血正盛的社會運動青年,揚舉正義之名,侵入豪宅別墅留下警語,宣告他們對上層富豪的不滿與教育姿態,但因某次計畫出錯,演變為擄人事件,被綁人年輕時卻也曾是有理想的革命份子;一個十七歲的男孩,因緣際會進入一所軍事教育訓練學校,然而純真的英雄之夢終究在戰爭的野蠻兇殘之下變調,眼看戰友以死抗拒殺戮,他也陷入疑惑;在各種民族混雜生存的天使之城,因車禍的撞擊而重新開啟,已然稀少的人與人之接觸,這群如骨牌一般相推連的人們在種族的歧視與誤解之間糾纏,卻無法歸咎。

是非善惡總是看不清的,只有身不由己的人群,被命運的巨輪推動著,遊盪於光明與黑暗的幽微之間,人群交會的剎那,非生即死。

下期的DVD Focus單元將與您一起探討最具爭議的社會劇情,敬請期待。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