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0期2006/01/05
 
 
 

『《如果.愛》實現了我對愛情片的所有理想!』
國際級名導陳可辛專訪

如果愛可以一言以蔽之、如果愛是那麼地單純易懂、如果愛總會兩情相悅、皆大歡喜…,或許世上不會有人一再為了愛而柔腸寸斷、痛徹心扉,我們也不可能一再地聽到百樣的愛情故事,或者到戲院裡欣賞著一段又一段的銀幕戀曲!

但曾幾何時,這個多變、多角、可能也多刺的愛情文藝題材,已經不再是影迷大排長龍湧進戲院的片型,是愛情片玩不出新把戲了嗎?還是現代人已經不再相信銀幕上的完美愛情了呢?由陳可辛執導,金城武、周迅、張學友、池珍熙等國際級巨星擔綱主演的《如果.愛》,是亞洲近年來少見的大手筆浪漫電影,導演引進寶萊塢式超華麗炫目的舞蹈排場,以及一首又一首動聽且極具渲染力的歌曲,包裝他最擅長說的愛情故事,要把習慣好萊塢聲光刺激的觀眾重新拉回戲院看文藝電影,不排斥被喻為『商業片導演』的陳可辛,希望藉由《如果.愛》強調娛樂效果的外觀打造,而吸引觀眾進戲院聽一個時而令人欣喜、時而令人驚嘆...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如果•愛

文 /林文淇

《如果•愛》有陳可辛的二個舊愛跟一個新歡。

二個舊愛是大環境變遷下小人物的處境以及在那樣的處境下所撞擊出的愛情火花。一個新歡是將電影從寫實主義推向娛樂表演的歌舞片類型。

陳可辛一九九六年的《甜蜜蜜》相信不少影迷至今記憶猶新。二位在一九八六年中國改革開放之初,由中國內地到香港工作的年輕人(黎明飾演黎小軍、張曼玉飾演李翹)在麥當勞偶遇 ... more

 
 

大師精選

文 /陳映廷

洞悉人性之伊丹十三 <一>

在伊丹十三的電影中誇張的事總會一一發生。棄嬰鴻運女「七四子」像桃太郎一樣被膝下無子的老夫婦揀去養,為什麼叫七四子呢?因為她在美國國慶日那天被撿到。七四子中學以後進入藝妓界,被肥滋滋的性無能日本和尚看上,納為妾。和尚娶了她之後,升遷順利,家人都認為她是帶來好運的「七四吉」。但不久後和尚去世,七四子被迫進入現代社會,做一名跟大家一起擠地鐵的上班婦女,進入銀行企業當秘書... ...more

 
 

校園點將錄

光影的故事,與我

電影是一台直升機,帶你到巴黎街頭看伊森霍克與茱莉蝶兒的雋永對話。一轉眼來到賴瑞與安娜與初次相遇的倫敦水族館;這下子又飛到日本看到伊丹十三刻畫的葬禮,接下來是悲情城市九份像雪一般的菅芒花和北海岸。

主題與場景更迭,鮮明的人事物交錯,還濃縮了導演的獨特眼光,提供觀看世界的另外一個可能。

我對電影的喜好,常是回憶與聲音的連結。凡能觸動心靈的某處,便成最愛。

生活因成長而漸麻痺,我亟須電影來提醒自己還活著。

陳果的「香港製造」深刻尖銳的描繪了邊緣少年跟族群游移喘息在黑暗角落,粗糙的畫質跟刻意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DVD Focus 之『從邊緣出發…』
如果站在世界的邊緣,可以看見什麼?

那必然是心靈深處,最罕為人知的風景吧!

例如,情慾的邊緣,壓抑長久的渴望,可以如何在一場交易關係中,花火一般爆發開來;荒野與文明的邊緣,兩個不同世界的生命,如何共同走一段成長與強壯的旅程,尋得各自最終的歸屬;紅燈區的邊緣,除了赤貧與污穢,還潛藏著莫大的藝術力量,孩童與他們手中的鏡頭,照見這個看似絕望的地方所不被察覺的一面。

全新的年度,放映週報將與各位一起從邊緣出發,尋找各種希望與可能。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