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2005/11/24
 
 
 

傾聽潛藏在影像中的旋律
網路獨家專訪《我心遺忘的節奏》導演與男主角

今年在金馬影展首度露臉的法國片《我心遺忘的節奏》The Beat That My Heart Skipped,雖然沒有大師級名導或大明星加持,使得影迷搶票程度稱不上特別熱烈,然而其內容精彩程度卻絲毫不遜於大師熱門片,堪稱本屆金馬國際影展片單中最好看的電影之一。《我》片描述一個28歲的巴黎青年湯姆,掙扎排徊於繼承父親瀰漫暴力犯罪的地下房地產生意,與自己嚮往的古典鋼琴家夢想之間,不斷拉扯而難於自拔的故事。改編自美國導演James Toback的處女作《Fingers》,《我心遺忘的節奏》無論是對於地下社會人性灰暗面的描寫,還是主角與各個角色間的互動( 墮落的父親、難以語言溝通的越裔鋼琴教師和發生不倫戀的少婦),都處理地相當細膩且有趣,完全難以預料的下一步發展,也讓這部探討挖掘自我的電影猶如一段震撼的樂章,得以每一刻都緊扣住觀眾的注意力。

導演賈克•歐狄亞(Jacques Audiard)是法國近期最具品質保證的創意奇才之...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長恨歌

文 /牛頭犬

看一個電影創作者在短短兩個小時左右的篇幅中,如何呈現「時光流逝」的情緒,是個有趣的觀察點。

有些導演直接以字幕或對白來明示,有些導演則以時代背景的演變來推展,有些導演會用空鏡頭的凝視來帶動,有些導演會用今昔交錯來對比,有些導演會用反覆又再反覆的情境與動作來暗示。而關錦鵬導演則是以大膽的跳躍與省略,讓未著墨的留白成為時間最好的註腳... ... more

 
 

大師精選

文 /黃怡玫

電影界的現代主義大將__安東尼奧尼

年輕一代的觀眾對安東尼奧尼的印象可能只來自於三位導演的短片集《愛神》,其中安東尼奧尼導演第三段的〈慾〉,以及德國名導溫德斯邀請他共同執導的《在雲端上的情與慾》。身為一個頭號影迷,不得不揣測是否已破九十高齡的安東尼奧尼已經無法勝任導演這一項艱鉅的任務。衰老是殘酷的,但他過去作品所累積的光芒與成就確確實實地超越了時間的流逝,人性與存在意義的追尋是人類文明永恆的命題。

...more

 
 

校園點將錄

我的電影路

編按:本週報校園專區負責人孔祥珩,將於近日出國進攻電影製作,讓我們在這邊祝福她不要太早逃回台灣。校園點將錄也即將於近日內重新改版,請各位讀者耐心期待新單元的到來。

是怎麼著迷於電影已經不可考,我記得很小時候就會牽著幼稚園的弟弟去電影院,買一張半票兩個小孩進去耗時間,當時很愛看一些劉德華周星馳的港片,有時片子看光了沒東西看連什麼「川島芳子」、「異域」也似懂非懂的亂看。國中就開始看洋片,曾經成為基諾李維、阿諾的粉絲。到了高中因為自以為是覺得應該要看歐洲片,但真正開始在各大影展出沒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DVD Focus初冬新片推荐
在微寒早冬中體驗衝突;在衝突中面對親情、愛情、友情,從矛盾掙扎裡看見自己。

下期的DVD Focus即將帶觀眾們見證一場深刻生命的洗禮,在35期裡,放映週報為各位精選了三部內容具爭議性質的影片:

<二手書之戀>、<他不壞,他是我爸爸>、<壞教慾>。

透過遊走在道德邊境角色們的徘徊,探究真理的本實。不管是批判憤慨也好、同情不忍也罷,都值得觀眾們細細品味─如同喝一杯苦於口甘於心的咖啡、如同走一回悲喜交織的人間路,都是需要用心體會。

冬日就算獨自一人,也讓腦子別凍僵心別冷卻,準備好你最犀利的觀點和最纖細的心靈,感受體驗一下DVD Focus熱騰騰的新片。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