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期2005/10/13
 
 
 

時代的預見,遇見更好的時代
-專訪第十二屆女性影展策展人林杏鴻小姐

藉著採訪機會,我前往女性影像學會辦公室拜訪策展人林杏鴻小姐。沿著捷運站出口熱鬧商圈轉進寧靜巷弄,我找到一棟舊式公寓三樓,這是學會的新家,十幾位影展工作人員正在堆滿文宣的紙箱間往來穿梭著。採訪當天距離影展開跑日期不遠,規劃中的選片、宣傳等工作雖已一一落實,辦公室裡瀰漫著以時間換取空間的專注力道,仍讓人不禁好奇,這個國內唯一推動性別影片交流的影展單位,如何面對公部門財源緊縮、經費籌措不易等現實生存考驗。

來自高雄的策展人林杏鴻,今年以『女性影展雙城記-時代的預見』為主題,策劃百部來自德、法、英、瑞典、荷蘭、美、加、澳、中、日、港以及台灣等地作品,也許個人地緣因素,也許感慨南北文化資源不均,2005年,女性影展首度跨越濁水溪,成功於北、高兩市同步上映。一個具有十三年歷史的民間組織,在有限的資源中,成功移轉影展典範,今年更首度邀請男導演參展......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經過

文 /林文淇

由故宮出資拍攝,桂綸鎂主演的《經過》在第二週雖然減少一廳放映,但是傳出第十天即打破百萬票房門檻的消息,令人為過去關注原住民議題,曾經拍攝《夢幻部落》與〈風中的小米田〉等片的導演鄭文堂感到高興。

... more

 
 

深度影評

文 /黃怡玫

真實人生中的幻想世界—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 1933~)

在遠離美國三十年之後,羅曼˙波蘭斯基於2003年再度登上美國影劇新聞頭條,他以《戰地琴人》(The Pianist, 2002)一片囊括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導演、以及最佳改編劇本三項大獎,姑且不論他早年聲名狼籍的私生活,羅曼˙波蘭斯基在電影藝術上的成就早已不容質疑。事實上,早期大眾輿論對波蘭斯基的爭議主要源自於他的作品;暴力、性、壓迫與恐懼是貫穿他作品的主題,然而這些看似煽情、聳動的話題對他而言只是確實存在、發生於人們身處的世界的日常生活事件。相應於這種立場,波蘭斯基的作品表面上並無強烈的視覺風格,他以一種自然的、寫實的視覺風格使觀眾毫無疑慮地投入故事中,他的敘事風格謹守時間、空間、人物的連慣性,然而在貌似日常生活的表面下,卻隱藏著壓抑、緊張、威脅的氣氛。迷信與超現實的情境也時常出現在他的作品中,然而就是這種視覺上的寫實風格與題材上的超現實的結合,創造出超越傳統驚悚、懸疑片的心理效果。 ...more

 
 

校園點將錄

「必然虛幻的真實映畫人生」

過去常一個人盯著螢幕思量,投射在上頭的畫面,是真實的另一種體現,還是幻想以另一種面貌回應。就這樣,多年以後,依然無法抽離觀看完《巴黎初體驗》後所衍生的龐大情緒,真實與虛幻之間變得只隔著一張薄紙,彷彿用力對著它大喊就能夠衝入另一個疆界。每一次的觀影歷程,全都挾帶著融入時的狂喜,以及抽離後的苦痛;剝離黏著的血肉,死命地以原初的姿態重新呼吸記憶中的空氣,這是對已然終焉的電影致敬的必經儀禮。然而,沖洗過後才清楚地看見,肉身肌理已在經年累月的浸淫中,吸附了為數眾多,既突兀又美麗的片段。

自從七年前父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戀人》女主角李康宜與導演王明台專訪
李康宜,這位在《黑暗之光》裡初試啼聲便發光發熱的新生代女星,靠著『吐司男之吻』、『求婚事務所』等偶像劇的自然演出迅速竄起,不僅建立了鄰家女孩的親和形象,也吸引了大批欣賞她不做作演技的死忠粉絲。這次她以《戀人》重返電影圈,飾演痴戀藍正龍的等愛女子安琪,可惜多數媒體都把焦點擺在她和男主角之間激烈的床戲與餘波盪漾的緋聞,反而忽略了她在《戀人》中截然不同以往的演技突破。

下期放映週報因此特地採訪了康宜與導演王明台,一方面讓讀者更瞭解《戀人》的主題與導演欲傳達的意旨,一方面也請康宜更深入暢談角色性格與拍攝期間的心路歷程,解答影迷們關於《戀人》的諸多疑問,並提供讀者進一步瞭解康宜內心想法的空間!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