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期2005/09/29
 
 
 

純愛系新國片時代來臨!?
《等待飛魚》導演曾文珍專訪

一直很納悶,臺灣電影為什麼總要選擇在城市的暗巷或嘈雜的街道繞啊繞,那些景色美麗如畫的島嶼角落,卻一再被遺漏在鏡頭之外,以致於國外觀眾眼中的臺灣總是擁擠、疏離、烏煙瘴氣與滿地的檳榔汁…。終於,即將推出的國產新片《等待飛魚》彌補了我的遺憾,這是一個發生在蘭嶼的清新純愛故事,導演曾文珍不僅補捉到種種美不勝收的島嶼美景,也用力營造出『忍不住想談戀愛』的浪漫情境,臺灣電影終究也可以讓觀眾看到甜蜜、嗅出幸福!

熟悉曾文珍這個名字的觀眾,想必都是紀錄片的忠實擁護者,因為曾文珍導演,過去一直以來都和國內優質紀錄片劃上等號。無論是2002年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春天,許金玉的故事》、03年引起國際矚目的《世紀宋美齡》,都是國產紀錄片不可不提的輝煌戰蹟,不過曾文珍似乎不願僅以一位成功的紀錄片導演自居,今年10月曾文珍導演的第一部劇情長片《等待飛魚》... more

 
 


 
     
 
 
     
 

 
 
     

 

【本週院線精選影評】英雄教育

文 /牛頭犬

我不相信導演甘賽爾在《英雄教育》中,刻意地著墨兩個年輕男主角間的眼神交流,細緻地營造兩人私密天地的溫柔觸感(校刊編輯室、浴室、寢室),或是在後段幾近感情潰堤的相擁而泣,沒有任何超出友誼的情愛暗示,我也不認為,「納波拉」軍校的那位德文兼拳擊教師,或是強勢又冷酷的省長,對擅長拳擊的男主角的喜愛,純粹只有一份愛才惜才之心。 ... more

 
 

深度影評

文 /林文淇

戲夢人生

《戲夢人生》在一九九三年的坎城影展獲得評審團大獎。侯孝賢結合劇情片與紀錄片的創新形式以及較過去更簡約的大膽敘事手法(剪接師廖慶松所謂的「氣韻剪接法」)令諸多電影學者與影評人欣賞不已。電影學者Yvonne Ng稱讚侯孝賢在這部影片中幾乎達到美國《村聲日報》(Village Voice)影評人J. Hoberman 所讚揚的「電影本身的重生」的境界。Ng 觀察到侯孝賢在影片中大量採用「省略」(ellipses)的手法,雖然對觀眾(尤其是西方觀眾),造成閱讀理解上的困難,但是所呈現出來的卻是如國畫般去蕪存菁的精華... ...more

 
 

校園點將錄

都是從一部電影開始的

我的電影生涯究竟要回溯至多少年之前好像已經不可考。

不可考的理由有很多,究竟所謂電影生涯的定義是什麼?

是關於電影於個人的重要性?開始看電影的歲數?看電影的總年份?可以倒背的導演和片數多寡?跟著片中角色念台詞的快速和精確度?影片或相關書籍藏量?

關於以上,沒有一個是被認真的計算過。

可以說的是,我截至目前為止的人生,無論在片面或者全體的概念而言,都,人為或下意識的被電影佔領了。

連續但模糊的大塊記憶裡,有著數不清的吉光片羽和影格和片落,像黑夜裡逐漸失卻效力的夜光貼紙一般 more

 
 

下期精彩預告

DVD獨立新片上架囉!
感嘆獨立小品的院線映期太短?那你可得更加留意放映週報的DVD專刊,以彌補您錯過院線佳作的遺憾!

下週發行的放映週報DVD專刊中,編輯群們將為讀者挑選出近期最值得一看的DVD新作,內容包括DVD Focus編輯推荐與一篇深度影評,身為DVD收藏家或愛好欣賞非主流佳作的您,千萬不能錯過下週四發行的放映週報DVD專刊!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